全国政协来浙调研“林权流转和林业金融”_陈小平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陈小平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来浙调研“林权流转和林业金融”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字号:[][][]
本网讯    11月24日至28日,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一行,到我省考察调研“林权流转和林业金融”工作。在28日的座谈会上,厉以宁对我省的探索工作给予肯定,并寄语浙江:林业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主持座谈会。
在浙期间,调研组一行赴丽水龙泉、衢州江山等地进企业、看基地、了解林地流转操作流程、考察股份制林权流转现场,对林权流转和林业金融工作进行深入了解和广泛交流与讨论。
浙江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省份,在推进林权流转方面,不断规范流转制度,加强流转服务,创新流转模式,开展了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经营、租赁经营、拍卖经营、托管经营等多种林权流转形式的探索。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流转林权1586万亩,建立紧密型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718个,带动农户95万户。在发展林业金融方面,通过加强银林合作,完善林业金融服务,创新“林权IC卡”贷款、“林贷通”、公益林景观抵押贷款等林业金融产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大林业金融扶持,实现“活树变活钱、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银山’”,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截至2012年底,48个县(市、区),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全省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30亿元,贷款农户13.83万户。
座谈会上,陈小平希望调研组一行能帮助浙江“把脉”、“开方”,在加快立法研究并加强配套改革,积极探索建立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建立健全工商资本流转林权的准入和监管机制,大力扶持和推广股份合作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良策。
厉以宁表示,浙江在林权流转和林业金融工作中做了很多探索和创新,总结了很多好的做法,调研组将撰写调查报告,通过政协向中央建言。厉以宁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了这句话,中国未来改革的步伐只会迈大,不会缩小,更不会停顿和倒退,我们对改革要有信心,要有耐心。希望浙江坚定改革信念,加大探索力度,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