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在行动综述(二)_陈小平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陈小平 副主席 >>正文内容
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在行动综述(二)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吴深荣   字号:[][][]
本网讯    “关于治水监管不少,政协参与监督的作用有多大?”参加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的不少委员打着问号而来。半个月的实践,从党政领导的肯定中、群众竖起拇指的赞许中、治水难题的攻坚中,大家由衷地感到,政协民主监督不是作用不大,而是大有作为;不是可多可少,而是必不可少。
敢于交锋,解疑释惑凝共识
“废水未经处理不能直排入管,废气没有处理也不能直排空中。”在丽水一阀门制造工厂,委员们钻进闷热的烧结机车间,看到污水横流,听到周边群众抱怨:“夜间排放的烟雾呛得难以入睡。”委员们对照环保法规与企业主较真:“这是落后的工艺、落后的场地、落后的管理。”
治水先治心。没有思想的触动,就没有自觉的行动。监督所到之地,委员们做到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原因没找准的不放过,危害不分清的不放过,在条分缕析中把脉确诊,在据事论理中统一思想。
429,在丽水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省委督导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先让与会者看一段视频:一段被垃圾猪粪填埋的河道,一面被工业废水染得发紫的堤坝,一块被污水浸泡得变了颜色的石头,几根流出大片红水的排水管……一幅幅画面,触目惊心,引起一片嘘声。陈艳华动情地说:“瓯江这条母亲河在哭泣,因为沿江的子女不孝,把它当下水道,把所有的污染扔给它……”
思想在共鸣,认识在升华。市委常委会成员坐不住了,纷纷表态,一致表示要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直面问题,迅速行动,治出一个美丽幸福的新丽水。
刨根问底,寻找问题探真相
不放弃一个细节,不遗漏一个环节。监督中,委员们既注意抓表面觉察问题,更注意深究问题中的问题。第二监督组“每个点有记录、每天有小结、每次有讨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在图册上标记,拍成图片,发动委员谈情况、提建议,从深层次找问题;第四监督组时时听三种声音——专家的声音、委员的声音、群众的声音,力求查到深处、点到穴位……
温州瓯海区桐社河是远近闻名的“黑臭河”,不到500的河道两岸,建有一家陶瓷市场,住着几万外来人员,垃圾入河,污水直排,河道堵塞,被群众称为“黑龙江”,去年以来当地对河道进行了整治。潘长旺、莫卫民、汪传凯等委员到监督现场后,兵分两组,一组坐上手划船,对着治理规划图逐点比对,一组拿着卷尺、竹杆,测量管径、量测河床,目数植树,访谈村户。
在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会上,委员们没有寒暄客套,开门见山指出,现在只能算是应急性治理,并一口气说出了7个问题:黑臭现象没有得到缓解,排污管网建设仍未完成,河道清淤不彻底,垃圾堆放场一侧有排水口,沿岸建筑垃圾与废陶瓷未清理干净,河流因周边施工成为断头河,治理尤其是清淤工作流于形式。
被点到“痛处”的治理部门马上回应,要截污治污,查清地下管网分布情况,对清淤工作进行检查,对河道水体进行生态修复,全面清理河岸垃圾,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
聚焦治理,集思广益寻良策
查摆问题的落脚点在于解决问题,针对查找到的问题,监督组发动委员建言献策,与有关部门会商整改措施,让每一个问题都有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时间表。
——对一般性问题,“一河一策”、“一点一策”,能当面解决的当场监督解决。如河管道不通、保洁不够的,敦促有关人员加强清理;企业未批先建、未批先产的,由当地环保部门依法作出处理;操作不得法、运行不规范的,由当地管理部门加强教育管理,提升能力素质。
——对倾向性问题,分清性质,提出分步实施、分类治理的措施建议。针对老小区河道整治难度大的问题,赴宁波的监督组分析了污水处理建设标准低、有效处理水平低、整治面广的原因,提出“四个加强”的对策建议:加强目标管理,制定三年计划,从长计议;加强技术管理,既要重视人工河渠的作用,更要发挥自然河道的修复功能;加强教育管理,真正唤醒全民的环保意识;加强评估管理,每条河、每个阶段治理都经得起考核。
——对流域性问题,深入了解跨区域水情特点,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解决上下游矛盾和问题的解决,规划跨区域外水管理的路线图,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陈艳华邀请省有关部门,与温州、丽水两地的干部和委员一起,从八百里瓯江源头,一直走到入海口,就如何摸清底数、强化责任、加强督察、推动项目实施,制定了措施,明确了任务。陈小平副主席带领委员实地调研飞云江水环境治理情况,与瑞安市、泰顺县、文成县有关部门一道,会商了推进治理工作的五条对策:要科学办事,注重治水质量,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项目化推进,坚持全民治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