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赴泰顺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纪实_陈小平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陈小平 副主席 >>正文内容
省政协赴泰顺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摄影 宋健浩   字号:[][][]
520,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副主席陈小平、秘书长陈荣高考察泰顺县罗阳镇大岗背村猕猴桃栽培基地。
 
52040多位省政协委员和农业科技专家为泰顺农户进行面对面指导。
 
51920日,省政协到泰顺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本网讯    孟夏得盈满,万物共生长。五月的泰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520一早,天刚蒙蒙亮,泰顺县三魁镇薛内村的薛大爷,就搭上了去镇里的车。听说那里来了省城来的大专家,他想问问自己家里空闲的水塘适合养些什么,希望来年可以增加收入。
技术培训、赠送物资、现场咨询、实地指导……当天,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副主席陈小平、秘书长陈荣高,带领省政协农业和农村界、科技界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来到了泰顺的田间地头,给当地农民送上了一场丰盛的科技盛宴。这是省政协今年组织开展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活动的送科技下乡一站。
乔传秀要求,送科技下乡要注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与学习基层干部、学习群众切实结合,注重宣传、传授科技知识与送实用技术、实用的器械物资切实结合,注重满腔的热情与保证实在、实际、实效切实结合,注重阶段性的“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与积极探索建立实用实效的长效机制切实结合,尽政协所能,为泰顺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活动得到了许多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的热烈响应,纷纷踊跃报名参加。经过数月精心调研准备,政协委员与农技专家们带来了一颗真心、一腔真情、一手真本领,带来了泰顺农业发展急需的新技术、新品种、新农具,带来了让山区农民致富的动力和希望。
上午830,司前畲族镇中心小学操场上排开了各个咨询展台,40多位委员和农业科技专家被乡亲们团团围绕,大伙兴高采烈地从委员和专家手中接过瓜果蔬菜种植、林业栽培、水产养殖等方面的技术资料,争先恐后地向专家们咨询生产中遇到的种种难题。不一会儿工夫,5000多份资料和180套技术光盘就分发完了。
薛大爷很快就找到了“淡水水产养殖”咨询展台,接待他的是省水产技术推广研究员何中央,他详细询问了薛大爷家水塘的状况,向他推荐了淡水虾养殖,并送给薛大爷《淡水虾的安全养殖》一书,薛大爷说他回去后再好好消化书中的知识,如果条件充分的话就尝试淡水虾养殖。
“缺科技,缺人才,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泰顺县委书记张洪国说。据了解,泰顺位处浙江最南端,全县总人口36万,其中约14万人在外创业,是典型的集山区、边区、老区和少数民族聚集区为一体的欠发达县。近年来,泰顺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生态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然而,生态产业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如何为其插上科技的翅膀,加速实现转型升级,增强经济综合实力,成为当地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司前镇的郑女士家里有不少果园,在省农科院研究员谢鸣所作的《猕猴桃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专题培训上,她一边听一边认真做着笔记。她说:“家里的猕猴桃园产量不高,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解,打开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解开了不少的疑惑。这样的活动是我们真正需要的、真心欢迎的,盼望专家们能够常来。”专家们今后还真是能够常来!在当天上午的活动启动仪式上,经省政协牵线搭桥,15项农业科技合作协议在省有关部门、科研院所与泰顺县政府及各单位、企业之间签订。今后,省级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部门将更细致、更周密地结合泰顺实际需求,帮助当地农民提高科技素质,助推泰顺“绿色崛起”的步伐。
启动仪式结束后,乔传秀、陈小平、陈荣高等来到了农业、渔业、林业、水利技术咨询和国土资源管理咨询5个专题咨询展台,看望参加活动的委员和专家,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在罗阳镇大岗背村猕猴桃栽培基地,乔传秀爬陡坡,走泥路,听到村民们因猕猴桃种植发家致富,家庭平均收入达到10多万元时,她高兴地勉励乡亲们进一步做好科学种植,打出品牌,以先富带动后富,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雨后的阳光,温润地洒满仕阳镇万排社区泰龙茶叶基地,看着满山茶树长势喜人,省政协委员、省茶叶研究院副院长、茶学专家鲁成银非常高兴。“我们有6000多亩茶田,人工采摘来不及,机采又品质不好,怎么办?”面对村民提出的困惑,鲁成银耐心解答:“劳动力不够这个问题很难改善,但我们可以进行茶园分类管理,选一部分品质好、路又方便的茶园作为人工茶园,进行全人工生态种植,主打高档市场;剩下的茶园大规模推广机械化,机修、机割、机采,主打中低档市场。”发展的思路就这样一下子被打开了,村民们不由地连连点头。
省政协常委、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钱前率领育种、栽培、稻米加工、产业开发、科技推广等领域的专家来到筱村、下洪实地调研并指导水稻生产。在下洪宏顺粮食专业合作社,了解到村民陶兆虎种植的“东湖珍米”已注册了“陶老汉”品牌,钱前对他的品牌意识表示赞赏,并建议加强色选等工序,进行QS认证,以进一步提升品牌品质。应当地农户要求,钱前从种质库中特别挑选了一个特异品种,通过海南繁种,打算在下洪种植,并将给予持续关注,及时解决试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大专家的指导,我们心里就有底了!”农民们质朴地表达着谢意。
从专家现场咨询,到笋竹培育技术与高效利用培训,再到毛竹栽培基地实地指导,省政协委员、省竹木产业专家组组长、首席专家金爱武成了一个大忙人。为加快推动泰顺做好一产、二产、三产良性互动的竹产业发展格局,金爱武倾注了大量心血。金爱武说,科技是为生产服务的,下乡了解生产一线需要关注的问题,对科研方向把握、研究思路确定有很大的启发,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既是政协委员施展才华、服务基层的舞台,又是帮助委员了解“三农”、深入调研、促进履职的有效途径。
此次送科技下乡活动,委员和专家针对泰顺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举办了11场专题培训,并组成小分队,深入到泰顺县茶叶、蔬菜、毛竹、水稻等12个种养基地和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3个水利建设工程现场,对农户和基层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了欠发达地区涵养地农村水环境保护技术集成与示范等35个支持项目;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赠送了价值100多万元的新型农机具、种子种苗等物资;还有1辆科普大蓬车开进司前畲族镇中心小学赠送科普书籍,为畲乡孩子们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多方位、多形态的科技盛宴犹如雨露,滋润了泰顺人民的心田。“希望专家们以后常下乡,带来更新更全的农业新技术。”农民们这样期盼着,乔传秀、陈小平在活动中也反复强调:“送科技下乡要注重实际、实在、实效,要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还要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送科技下乡活动,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基层对科技的渴求,我们更感责任重、压力大,一定要把送科技下乡活动的后续工作做好,跟踪好项目和协议的实施,真正做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出实效、出成果。”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楼国华表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