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浙江正扬帆——省政协重点提案助推浙江行政审批改革纪实_陈小平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陈小平 副主席 >>正文内容
潮涌浙江正扬帆——省政协重点提案助推浙江行政审批改革纪实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别蒙   字号:[][][]
本网讯    9月的浙江大地,满目苍翠,硕果累累。正是收获的季节。
“省政府要以这次重点提案办理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程度地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富的动力和活力,让浙江能够从深化市场改革当中更多地释放发展的红利……”在92召开的省政协第4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语气坚定,铿锵有力。
“我们的提案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的高度重视。李省长亲自领办,乔主席亲自督办,作为提案单位我们更感责任重大。”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郑重地表示,“我省在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确实是动真格,这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自我改革,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和魄力。对省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与答复意见都表示满意。”
——这是近日在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上的一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办事最快”政府,浙江已然迈出坚定而扎实的一步、二步、三步……
提案“诞生”的政协声音
2013111,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这也是新任省长李强到省政府工作后,抓的第一件大事、开的第一个大会。会上时任代省长李强承诺:浙江将从更高水平上改善“制度供给”,更多地让企业获取“制度红利”。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善弈者谋势。
改革发展目标既定,全省上下欢欣鼓舞。省政协亦迅即谋划,立即行动。在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亲自指示和关心支持下,省政协有关领导和民建省委会委员、专家主动提早介入,先期将敏锐的目光聚集到如何全面加速推进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积极主动参与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研论证。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的时候,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和民建省委会又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专程赴温州、宁波实地进行专题调研考察,专门邀请上海自贸区相关专家来做辅导报告,借他山之石,谋改革之策。
20141月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是成为与会省政协委员的热门话题。5天的会议中,无论是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会议期间分组讨论现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被频频提及,成为会中的热词。
“这是一场实实在在的行政审批大‘瘦身’行动。”省政协委员、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琪芳认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如何摆正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最终让该市场管的归市场,该社会管的归社会,该政府管的归政府。”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一语中的。
116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郭吉丰委员代表民建省委会作《关于加快引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时,引起阵阵掌声。这掌声,饱含“英雄所见略同”式的赞同,更有对浙江美好发展前景的期许和向往。
省政协积极致力于推动将此大会发言提炼、转化为提案。经过层层筛选和公示,民建省委会的这份提案最终脱颖而出,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定为2014年度重点提案,摆到了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案前。
“见心见行”的办理过程办出精彩
“提案提得准,才能办得好。我们还要进一步充实完善我们的提案内容。”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吉丰很有些自豪。
在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的支持下,省政协和民建省委会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对提案进行“精耕细作”。对涉及逐步建立“以准入后监督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方式许可管理为辅”的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进一步调研论证,广开言路、缜密思考、积极建言献策。
省长李强对此高度重视,多次深入调查研究,在多次会议上提出要求。723,李强在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上专门作了关于我省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的报告。他每年都亲自领办一件省政协重点提案,亲自主持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42号重点提案的办理规格和阵容堪称“史上最强”,省长亲自领办,省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省发改委主任负责协调,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发改委主办,省编委办、省经信委、省监察厅等8家单位会办组成的办理工作小组,具体明确了各主、会办单位的任务分工、工作要求和计划安排等,有关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
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多次在相关会议上对提案督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多次亲自过问重点提案办理方案制定、协商座谈的安排和办理的进展情况,要求大家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围绕党委、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凸显政协特色、特长和特点,体现政协的特有价值。
省发改委等提案承办单位带着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真情实感来办理重点提案,严格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采取开门办案、全程协商办案等有效形式,将答复件作为推动工作、破解问题的军令状。提办双方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互相就不同思想、观点和看法交流交锋、了解谅解、思想交融。将以前“你只管提,我只管办”的静态封闭模式转变为“交叉互动,边谈边办”的动态开放模式。
今年以来,围绕探索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省发改委多次向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汇报衔接,专程赴北京市发改委考察学习,深入柯桥、海宁、平湖、嘉善等地调研座谈,多次召开提案人、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对省经信委等20余家省级单位、11个地市政府提出的意见逐条研究吸纳。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按照42号提案工作方案,积极研究制订行业准入标准和具体监管措施,认真提出提案会办意见。
201492,省行政中心1号楼五楼省政府常务会议室,一场高规格的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在这里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袁家军、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省政府秘书长李卫宁、省政协秘书长陈荣高参加会议。众多政府官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在这里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改革发展大计。
李强由衷地说:“见面过程也很重要,提办双方可以做很好的沟通交流,这可不是可有可无的。”
“我认为省长是说到点子上了,很受鼓舞。提案办理协商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予肯定的政协开展民主协商的四个基本形式之一。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领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制度,这是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多层、有序、深入开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参加会议的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张建武笑着说要给省长点个“赞”。
改革未有穷期
浙江实践正当其时
“浙江的发展经验证明,体制竞争力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体制机制优势是最大的发展优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最佳切口。”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分析指出。
“没来得及发言,不过也感到挺荣幸和振奋。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利润。政府像保姆一样管企业,企业肯定没出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成了企业发展的助推器。”省政协委员,挺宇集团总经理潘佩聪为了参加此次会议,专程从上海赶来。
虚怀纳谏,见“案”思进。一条条提案建议因得到有效落实而凸显精彩。
——以“三张清单一张网”作为政府自身改革的总抓手,以政府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与民间活力的“加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制定实施省级部门权力清单,省级部门权力由12333项减少到4236项;
——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的“导引图”逐步清晰,积极探索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采取“2个目录+4项改革”。“2个目录”,即一个核准目录、一个产业准入目录。“4项改革”,即审批提速改革、企业投资核准目录外项目不再审批改革、民间投资创新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改革。6月下旬,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发布了《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2014年本)》(浙政发[201424号)。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正在抓紧研究制订产业准入目录。
——积极探索开展核准目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试点。今年2月起舟山群岛新区、嘉善县、海宁市、绍兴柯桥区等率先开展试点,探索以“负面清单制、企业依法承诺制、备案制和事中事后监管制”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试点。
——加强项目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省政府政务服务网,抓紧建立省市县三级共享的投资项目管理库,形成一个项目编号全程网上审批的“一号通”项目管理机制。
……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省政协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贴近中心、服务中心,鼓励引导省政协委员切实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拥护者、主动参与者、积极助推者,努力多建有用之言,勤献务实之策。”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在省政协第4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是抓住了加快推进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牛鼻子”和“切入点”。因为,这既是对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有机连接,又是对中央精神的把握与浙江特色的开拓的生动实践。事实上,只有当浙江“审批事项最少、审批速度最快、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时,浙江民间发展活力才会再次得到大激发。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