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四个全面”建言献策_陈小平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陈小平 副主席 >>正文内容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四个全面”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本网讯    连日来,无论在联组讨论现场,还是在小组讨论现场;无论是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还是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我省全国政协委员都积极踊跃发言,就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建言献策。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是硬道理。
“政府工作报告务实,7%的增速内涵丰富,更多强调的是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优化和民生改善。呼吁各级政府实实在在为中小微实体企业减负。”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说,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建议国家研究企业减负的一揽子政策,加强对减负政策的监督检查,加快金融改革进度,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多渠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通过财政出资、社会资金参与等方式建立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体系,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征信体系。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台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建议,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破除思想禁锢,大力发展民间金融。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建议,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和引导,抓紧出台政策,推动其健康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中,讲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时,提出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这是第一次把民生环保目标和大家熟悉的宏观调控目标一起放在了主要预期目标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浙江同乡联合会名誉会长包陪庆说:“我认为香港在发展中注重环保测评的做法,可供内地有关部门学习借鉴。”
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小康,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南存辉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要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带头,利用印度等周边发展中国家与我国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推动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在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政协要发挥作用,口子要小,点子要准,比如推进金融利率改革,帮助制造业解决困难。”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86次之多。
“政府工作报告始终贯穿强烈的改革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的为民情怀,是一个好报告,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叶明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政府自身改革的力度,把更多的资源和权力还给市场和社会,真正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切实解决“中梗阻”、“不作为”等问题,真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成岳冲建议,要改进政府权力运作的方式方法,调整目标考核体系,使之符合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成岳冲建议,要着力解决相关政策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相衔接的问题,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及早破解制约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的政策障碍;解决科技型企业创立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不合理问题,释放科技创新红利,推进科技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工作提得比较实,特别是提到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说,希望通过完善体制机制,真正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更多的原始创新。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认为,高校应定位为“把钱变成知识”,然后促进企业再“把知识变成钱”。
针对医改难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建议,国家要做顶层统筹设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来调节医务资源,进一步提高年轻医务人员的收入,改善传统就医流程。李兰娟建议,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建立公民电子健康档案,同时建立信息标准。
全面依法治国是可靠保障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
“目前有些法律由部门起草,出现了部门权力法制化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说,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建议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背景下,对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重新审视,修改完善。
“我在这次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公安协、辅警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沂说,希望在国家层面出台统一的协、辅警管理条例和办法,明确协、辅警法律地位,进一步加强对公安协、辅警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推进依法治国,守法和立法同样重要。列席会议的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孙文友说:“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存在两个突出问题,即转型升级缓慢和企业家队伍建设不扎实,甚至一些反腐案子牵涉到企业家,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在非公经济发展部分增加‘鼓励引导企业家守法诚信经营,创新驱动发展’的表述。”
“政协委员”身份不是护身符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多次提到反腐败问题,显示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说:“2014年,全国政协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常委会议题,表明政协不是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同时警示我们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把好委员入门关,把腐败分子挡在人民政协大门之外。”
对此,陈小平表示赞同。他说:“反腐败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我们政协委员高度拥护。反腐败也是政协履职的应有之义,我们政协委员应该通过民主监督等多种方式为反腐败建言出力。政协自身也不是避风港,‘政协委员’身份也不是护身符,建议加强委员的自身建设,把好委员的入口关,同时做好平时的教育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