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慧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_葛慧君 主 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葛慧君 主 席 >>正文内容
葛慧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葛慧君   字号:[][][]

据联谊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开辟了以“中国之制”撬动“中国之治”的更高境界。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要内容,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与十九届四中全会一脉相承、相互贯通,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站在治理现代化的大格局中来思考谋划新时代政协工作,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服务推进治理现代化中展示人民政协更大的担当作为。

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组织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具有落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的政治优势。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与政协组织的鲜明特色结合起来,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共为,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切实把政治组织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和完善党对政协领导的制度。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制度规定,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真正使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在政协政令畅通、落到实处。要坚持和完善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制度。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完善学习座谈会办法和学习座谈会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发挥浙江“三个地”的政治优势,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要坚持和完善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制度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聚焦主责主业,把协商民主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通过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和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切实把协商民主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制定政协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对协商议题提出、协商活动组织、成果报送、意见反馈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具体规定,确保政协协商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循。要健全双向发力程序机制。认真落实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若干意见,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完善协商议政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把双向发力贯穿政协履职各方面各环节。要完善协商议政格局体系。健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民生协商论坛、远程协商会等为重点的政协协商议政格局,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现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渠道特别是基层协商的有机结合,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把握中心环节,把凝聚共识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能最大限度地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我们要履行好凝聚共识重要职能,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切实把凝聚共识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完善加强凝聚共识工作的制度机制。注重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完善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真诚听取意见,及时回应关切,深入沟通思想,广泛增进共识。要完善搭建凝聚共识载体的机制。完善委员讲堂、“同心系列”等平台建设的机制,持续深化“委员会客厅”建设,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开展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同时热情拥抱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凝聚人心,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完善改进凝聚共识方式的机制。注重传承自我教育的传统,运用情理交融的方法,发挥榜样示范的作用,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和关切点上敢于发声、善于引领,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切实为推进治理现代化凝聚强大正能量。

促进多党合作,把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里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同西方以夺取国家执政权为主要目标的竞争性政党制度有着本质区别,具有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人民政协是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我们要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切实把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建立健全支持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履职的制度机制。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支持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事前注重听取吸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事中注重安排参加履职活动、优先发表意见,事后注重及时反馈成果采纳情况,把多党合作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要建立健全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的制度机制。就共同关心的课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合视察、联合议政,做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享,更好推进合作共事。要建立健全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有效衔接的制度机制。在议题安排、参加对象、时间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协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事的良好格局。

坚守人民立场,把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性是政协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广大政协委员来自和联系各界别,与界别群众更有着天然的联系。我们要牢记履职为民宗旨,健全完善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各项制度机制,切实把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健全倾听民情民意机制。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真诚倾听界别群众呼声,分析界别群众思想状况,通过政协会议、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真实反映本界别群众的诉求,帮助党和政府及时了解各方面意见。要健全汇集民智民力机制。完善民生协商论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机制,推动建立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事先协商制度,聚焦民生“关键小事”深入调研、协商议政、监督助推,汇集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助推党政民生决策更加顺应民意、更好落地见效。要健全纾解民忧民困机制。完善“六送下乡”等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发挥政协委员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竭政协所能、解群众之忧,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