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明带队专题调研我省校外培训乱象整治_马光明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马光明 副主席 >>正文内容
马光明带队专题调研我省校外培训乱象整治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管征峰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家长们对子女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全力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加餐”,我省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迅猛发展。受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现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越来越重,校外培训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这一现象引起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民革省委会和省政协委员卢彩柳分别提交提案,建议整治校外培训乱象。提案认为,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证照不全隐患大、虚假宣传影响差、盲目教学质量低、强制收费秩序乱等问题,建议健全管理机制、规范审批登记、加强办学监管等。

提案提出时过半年,相关建议落实情况如何?723~24日,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带队赴杭州市、金华市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欣喜地发现,提案中建议的校外培训乱象整治已初显成效。截至6月底,杭州市累计发出校外培训机构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1102份,要求停止招生的培训机构475个,自行终止办学186个;金华市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检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569人,检查相关经营主体1435家,责令整改110家。

参与调研的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方天禄说:“我们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大排查,摸清了情况,开展了整治。目前,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监督实施意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我们将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减少家长带孩子到校外培训的欲望。”他还说,抓好教育优先发展,要努力让教师安心本职工作。

省工商局副局长马剑平也参与这次调研。他深有体会地说:“校外培训机构已经整治多年,但以前的整治声势没有这次这么大。”他表示,校外培训乱象整治是个系统问题,要借势、借力省政协等各方资源,规范校外培训市场。

座谈会上,除了从事教育工作的部分省政协委员、提案提办各方负责人,还邀请了教师、家长、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代表参加。大家对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进一步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发现,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房间紧凑,通道比较窄,一定要重视消防安全,保证师生安全。同时,要重视师生饮食安全。”

“这些年知名高校自主招生特别看重学生的学科竞赛成绩,竞赛类培训越来越火,有的高校甚至要求学生参加冬令营、夏令营之类的培训活动,不参加的学生很难被录取。建议改革高校招生制度,减少自主招生数量,压缩这类培训机构。”

“产生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校外培训的需求大,建议利用优秀公办教师资源开设网络课堂,让学生不出家门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培训。”

“对于大家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地市好好研究,积极采纳。”马光明说,要以这次提案办理为契机,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并把一些好的做法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