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淼带队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纪实_孙景淼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孙景淼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孙景淼带队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513日中午,浙江树人大学图书馆门口,“法律与新时代新青年同行”的蓝色横幅与易拉宝宣传架格外引人注目;特警擒敌格斗、树人先锋营军体操、“力与美”健美操等省政协“送法律进校园”暖场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关注。

当日,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带领省政协委员和社法委对口联系的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律师协会等有关部门以及共青团与省青联界别活动组,到浙江树人大学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

孙景淼为浙江树人大学学校普法宣传队授旗, 11个社区普法宣传小分队学生代表上台领旗。浙江树人大学与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开展校所共建“大学生法治教育基地”活动,并进行了基地授牌。

“在法治中国建设的进程中,当代大学生责无旁贷。”校团委书记姬海宁说,校团委将组织大学生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是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青年群体,应该始终与时代同行,始终与法律同行……”来自家扬书院的学生代表雷珊杉宣读的《法律与新时代新青年同行倡议书》,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获得了如潮的掌声。

作为省政协2019年“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送法律进校园”活动得到了省政协委员、知名律师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大家挤出时间参加活动。石小忠委员得知省政协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立即报名参加。“大学生们增强法律意识,的确十分必要!”他说。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委员参加了省政协开展的每一次送法律活动。这次,他不但自己积极参与,还组织了省律协的专家们为大学生们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讲座。

毒品有哪些危害,如何辨识鸦片、吗啡、海洛因、冰毒、神仙水等不同类型的毒品?法官、检察官、律师的职业职责和特点是什么,如何区分他们的职业服装?启动仪式后,法律现场咨询、违法案例展、法律常识宣传、警用器械展示、毒品展示警示教育、立绘拍照等各类大型展示和互动服务展台被学生们团团围住。今年4岁的缉毒犬崽崽,以其聪明、伶俐而受到同学们最多的喜爱。看到崽崽在警员教官的指令下做出一系列准确动作,同学们都露出赞叹的目光,得知崽崽已为缉毒事业立了不少功,同学们更是纷纷点赞、拍照。

为了满足大学生群体的喜好,活动采取了许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如法律版密室逃脱,每个主题设置3个与法律相关的关卡,让同学们在游戏闯关中了解法律基本知识;在党员之家,树人大学和城市学院两支辩论队就“人肉搜索是否侵犯了人的隐私”进行了激烈的正反方辩论,在你来我往的争辩中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律思维。

这次活动的内容也精准对接当下大学生的需求,重点突出了校园贷和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普及。

“真是‘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不入套的关键是抵制物欲与贪念,这讲的不仅仅是校园贷,对我很有启发。”下午,在学术报告厅听取浙江厚启律师事务所主任胡瑞江所做的《认清校园贷  建好防火墙——校园贷的危害及防控》法律讲座后,树大管理学院的黄成成同学说。参与校园贷密室逃脱主题的管理学院张可运同学出来后,也有感而发:“游戏可以重来,但人生不可以重来。”

当前,高校常常成为网络骗子下手的地方,其中网络购物诈骗、网上中奖诈骗、QQ盗号诈骗成为警情重要内容,这次省公安厅有关人员带来的网络安全防范手册,从个人信息安全、谨防网络诈骗、文明守法上网、典型案例警示四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网络安全知识,成了同学们的抢手货。

据不完全统计,一天时间里,“送法律进校园”活动接待咨询学生300余人次,发出宣传资料1000多册,千余名树大学生参加了相关活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