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晶疾呼关注华侨华人“留根工程”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吴晶疾呼关注华侨华人“留根工程”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江英   字号:[][][]
本网讯  海外华文教育是华侨华人的文化“留根工程”,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海外华文教育呈现蓬勃的发展态势,在海外各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海外华侨华人对华文教育需求的增强,海外华文教育“三不齐”现象日渐突出。
一是办学资金不齐。教学场地租用、教学培训、教具购置、课本书籍都需要大批资金,由于缺乏当地政府的财政支持,办学经费短缺成为影响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
二是师资力量不齐。教师以兼职为主,缺乏系统的专业师范教育培训,导致教师数量欠缺和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制约了海外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
三是“本土化”教材不齐。现行的华文教材以国侨办组织编写的大陆版本为主,也有采用台湾版本,内容实行的是同一套教材的“不同语种化”,适合当地的“本土化”教材严重缺乏。同时,课外读物更为缺乏。
“海外华文教育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在国外的延伸,是维系华侨华人与祖(籍)国感情的心灵依托和精神纽带。”针对上述问题,吴晶建议,侨务、教育、财政等部门,应多方协力,借助我驻外使领馆和当地主流侨团等力量,对教学场地租用、教学用具采购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侨务和教育部门在国内重点高校和中学建立海外华文教育培训基地,对华文教师进行长短期培训,并积极选送国内优秀教师到华侨华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开办培训班或助教工作,增强师资力量。在教材版本方面,加强本土化、多样化教材体系建设,加大教辅读物、通用教材的编写和研发力度,加强华文教育研究,助推海外华文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海外华文教育市场需求广阔,吴晶认为,应积极鼓励国内民间力量参与海外华文教育,借鉴民办机构或非政府组织运作模式,在海外开设市场化运作的华文教育机构。政府要对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民办教育机构给予政策支持、税收优惠和政府奖励补贴,并通过设立专项基金,鼓励更多的中外文化机构和慈善机构参与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