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报告呼吁——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报告呼吁——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
发布日期:2013年09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本网讯    建立和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是关爱民生、强化社会保障的重要举措;也是以人为本、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实际行动。做好医疗救助,对于缓解城乡居民看病困难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保障群众基本生存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省政协日前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又一个重点课题调研报告——《关于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的调研报告》。
为助推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的落实,推进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建设,省政协主席会议年初决定,2013年由省政协文卫体委牵头开展“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重点课题调研。乔传秀主席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始终关注调研进展,多次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调研组牢固确立群众观念,坚持雪中送炭、排忧解难,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亲自带队深入农村基层了解第一手情况。姚克、吴晶副主席分别带领由文卫体委、社法委、民革省委会、农工党省委会、九三学社省委会、省总工会、省妇联、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部分委员组成的4个调研组,深入全省各市、部分县(市、区)及乡镇(街道)、医院(卫生院)、农村困难群众家庭开展调研,最终形成1个总报告和3个分报告。在报省委省政府之前,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对这份报告进行了协商讨论。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包括政策宣传不够深入,界定对象还不全面;救助病种确定不科学,部分病种治疗用药渠道狭窄;财政救助资金安排不足,救助经费不能满足需要;医疗救助资源配置不均衡,用药目录限制使患者费用增加;医疗救助体系不健全,管理制度衔接不紧密等。
报告建议,强化动态管理,规范界定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对象;科学确定救助病种,逐步扩大救助范围;继续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大患病群众救助力度;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探索多渠道筹集救助资金;不断加强基础工作,完善救助体系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