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委员:打造城市防洪排涝体系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吴晶委员:打造城市防洪排涝体系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面对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不断扩张的城市规模和不断增多的极端天气事件,每年“水漫金山”的景象会在多个地方轮番上演。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在调研中发现,国内城市防洪排涝“四不”问题日渐突出。
首先是规划建设不同步。城市规划建设中“重地表、轻地下”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其次是体制机制不健全,城市防洪排涝存在多头管理现状,部门交叉、职责不明、相互扯皮的问题仍然存在,治理的系统性、协调性不够。再者是排水系统不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先天不足,城市排水标准滞后,地下管网落后,排水能力严重不足。最后是公众参与不充分,部分公众防洪意识淡薄,人为挤占防洪排涝设施,致使其泄洪能力锐减。
如何把“水患”转化成“水利”?吴晶认为,可以充分借鉴吸收国外先进城市治洪治涝经验,全力破解城市“都市型水灾”的内涝顽疾。她建议,针对国内城市防洪排涝标准整体偏低的现状,有关部门应适时出台针对不同等级城市、同一城市中不同地段的防洪排涝标准,合理布局排涝设施,制订科学可行的分阶段实施计划,打造蓄排结合的防洪排涝体系。同时,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预警系统和市政地下管网建设,各地可结合不同区域特点和城市治理实际,统筹推进包括城市内河、湖、水面、道路和调节构建物共同组成的“大排水系统”建设。还应扎实推进城市防洪排涝体制机制建设,努力形成多元联动、多方参与发展格局,积极建立完善“河长制”、“湾长制”等机制,加快构建长效化的大部门推进机制,统筹城市交通、市政和防洪排涝建设。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洪排涝法律法规,切实明确各方职责。在构建防洪排涝综合体系的同时,努力挖掘提升防洪排涝工程的文化内涵,深度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生态人文景观,实现水与人的和谐共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