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浙调研并召开座谈会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浙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本网讯    423,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云鹤带调研组就“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课题在杭州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主持。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简称“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有重大意义。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素有“丝茶之府”的美誉,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开拓、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区,经济外向度较高。座谈会上,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外办的有关领导向调研组介绍了我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规划思路、实践探索和设想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浙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机制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公共外交的作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党组书记龙宇翔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原书记杨学义认为,政府在企业跨境发展走出去之前,要对其进行培训,协助其做好项目的风险评估。“浙江把省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紧密结合起来,这个做法很值得肯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认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顶层设计没有出台之前,地方上应该结合实际,摸着石头过河,进行各种尝试和探索,实现商业利益和战略利益的有机结合。
潘云鹤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总书记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要求,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一带一路”不能变成中国一个国家的计划,在推进过程中,要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形成合作,达到互惠共赢的目的。
潘云鹤建议,作为电子商务大省的浙江,应率先探索开辟出一条智慧丝绸之路,将网上丝绸之路与物理丝绸之路结合起来,发挥网络大数据的作用,对传统丝绸之路进行扩容和创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