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委员:互联网应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新平台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吴晶委员:互联网应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新平台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3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字号:[][][]
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一直是社会各界非常关心的话题。作为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大学生对于网络有着天然的契合和亲近感。因此,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投入到网络创业就业的时代大潮当中。然而,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环境并不尽如人意,主要在于:一是公共服务滞后,大学生网络创业未与社保体系有效接轨;二是政策支撑不足,大学生网络就业创业很难享受到诸如贷款、创业补助、社保补贴等优惠;三是法规保障欠缺,网络环境下的电子合同、在线支付、产品流通等相关法规不完善。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注重政策梳理,构筑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支撑体系。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支持体系。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注重集中梳理,将现行的鼓励创业就业政策和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领域拓展延伸,特别是对大学生从事网络创业就业的,还应提供诸如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优惠、社保补贴或资金补助等。
二、着眼现实关切,强化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引导服务。适时降低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参保门槛,增强他们在社保制度之间转换接续的弹性;推动大学生网上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培训基地建设;支持地方各界通过项目帮扶、资金帮扶和信息帮扶等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全程服务;允许大学生在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用房等场所进行网上创业。
三、做好法规跟进,保障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秩序规范。加大网络创业就业领域信用担保体系和风险干预体系建设,优化网络经营环境;推进大学生“网络就业创业护航行动”,打击网络环境下的商业垄断行为、商业欺诈行为;做好电子认证、信息安全等工作,为全国更多学子网络创业就业提供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