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传秀:弘扬浙商正能量树立浙商好形象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乔传秀:弘扬浙商正能量树立浙商好形象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江英 宋健浩   字号:[][][]
 
本网讯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912日上午,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参观浙商博物馆,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陈小平、吴晶,秘书长陈荣高陪同参观。
浙商博物馆由浙江工商大学主办,以“天下浙商的精神文化家园”为总体定位,展示数千年来浙江经济的“人、事、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的成长壮大过程和一千多万天下浙商的创业创新史。自20131015开馆以来,浙商博物馆已成为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展示浙商成就的窗口。
一走进博物馆,乔传秀便被十余米长的漫画甬道吸引。60幅具有代表性的当代浙商漫画头像,呈现甬道两侧。行走其间,乔传秀关切地询问这些浙商代表的发展情况,希望进一步改进完善,更好地展示浙商形象。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三次热泪被定格在一楼展厅内:1992年,获“杭州上城区经济开拓功臣”泪流满面;2002年,获杭州市重大贡献奖落泪;2008年,在“抗震救灾特别节目”现场潸然泪下。乔传秀了解了这三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后,动情地说:“这是硬汉的眼泪。娃哈哈是常青树,创业经历和精神可敬、可佩!”
一口缸、一辆车、一身债,这是传化集团起步阶段的“资本”。展厅内,锈迹斑斑的老式自行车,仿佛诉说着创业的艰辛与勇气。乔传秀驻足细看,忍不住为浙商的创业精神点赞:“传化集团坚守主业、稳健发展,对现代农业和物流业敢想、敢做,创业精神值得学习!”
在浙商群体中,步鑫生、叶文贵、陈金义是特殊的三位,他们曾辉煌一时,历经坎坷。没有车轮的红色车壳、布满锈迹的裁缝刀,展厅内的这些老物件,彰显着浙商永不言弃的创业斗志。听着三位的创业故事,乔传秀被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浙商发奋图强的企业家精神,展现了浙商的品格和胸襟!”
展厅里处处有故事,件件有感动。南存辉做小鞋匠时的补鞋机、潘阿祥自创的“象形文字”电话本、凌兰芳与妻子李莲珍被买断工龄的文档……博物馆收藏的知名企业创始人捐赠的1000余件(套)各类实物资料,每一件背后都承载着一段艰辛的创业故事,成为展示浙商创业创新历程的生动教材。乔传秀一一参观了博物馆三层展厅14个版块的全部内容,由衷地感叹:“了不得的浙商,了不得的贡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乔传秀与浙江工商大学领导、浙江工商大学省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入交谈。她说,建立浙商博物馆非常必要,对弘扬浙商精神、传承浙商文化,对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建设“两富”、“两美”浙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有着无可非议的影响力和推动力。浙江工商大学做了大好事、办了大实事,有胆有识,体现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展现了“商”字特色。浙江工商大学省政协委员素质好、水平高,具有较强的履职光荣感和责任感,在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中崭露头角,这离不开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与理解。
乔传秀指出,浙商博物馆展示、传播、弘扬的是新时期需要的正能量,发出的是好声音,树立的是时代需要学习的浙商好形象。要统筹策划、通盘考虑、实事求是、分步实施、逐步提升,突出主线脉络,展示浙商文化的丰富内涵、时代特色、魅力影响、巨大贡献,进一步发挥浙商文化对社会的教育力、影响力、感召力和对社会改革发展进步的推动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