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互联网经济综述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互联网经济综述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些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互联网有关的字眼,引起了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
农村电子商务正成为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根据阿里巴巴公司阿里研究院的数据,同年底在淘宝平台上的乡镇及农村的卖家达到48万。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认为,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帮助、引导和鼓励部分农民加入电子商务网络,通过互联网连接的大市场发展特色产业,形成繁荣的商品交易,可以促使农民生活和生产状态显现城镇化特征;区域和农村电子商务将改变传统的经济空间布局,可以让农村及经济欠发达地区,有机会以较低的成本加入大规模协同价值网络,直接对接全国和全球大市场。吴鸿建议,各地政府要积极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和县城电商产业园的建设,并提供优惠的入驻条件和完善的生活配套,引进多层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商,让农民网商就近入驻,解决网商发展的空间难题,构筑城镇发展新空间。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建议,金融机构在深入研判农村电商发展特点和农民网商现实需求的基础上,“要有效破解农民电商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政策分类,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满足农村电商的信贷需求。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机构与农村电商之间的合作,发展纯信用无抵押贷款。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物流行业的运行效率是关系资源配置和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我国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的18%左右,按2014年我国63.6万亿GDP测算,社会物流总费用高达11.4万亿。如果通过提高物流运行效率,将这一比例哪怕只下降一个百分点,则每年可新增6000多亿的经济效益。”
他建议,以信息化武装现代物流体系,发货和接货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在网上完成,使我国2000多万辆货车当前40%的空载率大大降低,同时节约企业仓储成本。他呼吁,物流行业要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步伐,互联网企业也要积极参与到物流业发展中来。政府要重视物流业的发展,把公路港城市物流枢纽中心建设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加以推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