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吴晶畅谈区域开发开放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常委吴晶畅谈区域开发开放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本网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建议,加快规划建设浙(浙江)沪(上海)海上大通道,使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连为一体。
“目前浙江的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居世界第一,与上海港形成格局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吴晶说,浙沪海上大通道的建设将使宁波—舟山港和上海交通枢纽之间陆路运距减少100多公里,有助于推动货运集疏运网络建设,提高上海、宁波—舟山港口的综合保障服务能力,为加快建设以上海为中心、以江浙为两翼、以长江流域为腹地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测算,2020年,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4000TEU(国际标准箱单位)。目前,洋山深水港在全部四期工程投产后吞吐量将达到1330TEU,实际吞吐能力将在1500TEU左右。根据相关规划预测,洋山深水港区在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2000TEU。“考虑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进一步稳固,近期必然考虑扩容方案,而大洋山因独特的岸线条件和区位优势必然成为首选。上海方面对共同开发大洋山港区非常关注,目前已启动大洋山开发的前期研究工作,2014年上海对东海二桥登陆线(S2公路—杭州湾岸线)专项规划进行公示,在上海新一轮的综合交通规划中也将连接舟山方向的东海二桥列为了重点规划项目。”吴晶建议,从国家层面规划协调上海东海二桥和浙江舟山、宁波的对接方案,推动浙沪合作开发大洋山港,充分利用大洋山黄金深水岸线形成的良港优势,构筑浙沪海上大通道;国家有关部委要大力支持浙沪海上大通道建设,在前期研究规划工作成熟后,尽快进入立项审批阶段,并将其列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库,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浙沪海上大通道投资规模巨大,浙沪两地要大胆探索项目融资方案,在保证专项和公共财政投入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