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以党为师,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吴晶:以党为师,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吴晶   字号:[][][]

据联谊报    火热的七月,又一次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踏上这片神奇的、伟大的、不朽的红土地,发自内心地油然而生一股庄严感、神圣感、崇敬感!三天来,重温中共党史,重瞻七大会址,重游杨家岭窑洞,第一次来到了延川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插队的地方,通过“走、听、看、想”,再度得到了一次学习提高,再度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再度得到了一次精神的升华,对“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延安就没有新中国”的论断又有更深的思考、更新的感悟和更多的启示。

一、核心坚强,旗帜方向很重要。长征路上,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共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红军历经两万五千里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而在延安的13年,也是毛泽东思想成熟的时期,毛选四卷的三分之二的文章酝酿于此、执笔于此、发布于此,指引中国革命的方向,从此开启中国革命新的历史篇章。

二、信念崇高,政治清明很重要。虽然当时的条件异常艰苦,但延安成为无数有志青年向往的圣地。正如有青年在日记中所写:从此告别醉生梦死,从此找到活的中国。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在延安时,看到毛泽东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的土炕、彭德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做的背心、林伯渠耳朵上用绳子系着断了腿儿的眼镜,发现了红军的伟力所在,称之为“东方魔力”,在《西行漫记》中断定它是“兴国之光”。华侨领袖陈嘉庚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这就是人心所向,这就是正义的力量。

三、统一战线,团结联合很重要。正是在延安时期,在延安的窑洞里,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高超的政治智慧,抓住西安事变的契机,和平解决并进而推动确立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方针,团结一致对外联合抗战,中国共产党也在抗战的炮火中不断壮大成长,赢得民心,从胜利走向胜利。

四、不忘初心,发扬民主很重要。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对”时,毛泽东对他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和力量。

五、牢记宗旨,以人民为中心很重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作为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正因为共产党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共产党放在心上,衷心地拥护,誓死地保护。因此,当年小小延安这样的弹丸之地,身处重重包围之中,共产党人却能扎根在国民党的心脏,与狼共舞却安然无事,逐渐壮大,更加强大,因为,人民,只有人民,才能筑起铜墙铁壁。

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很重要。孟子曰:“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插队艰苦经历和磨炼,让他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让他成为脚踩黄土地、了解民生疾苦、情牵人民、心系百姓的人民之子。正如总书记所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他的第二故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也要做到:

1.以党为师,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并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革命战争年代,众多民革先辈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视死如归,也正是因为他们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如今身处和平年代,我们依然不能忘却“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要继承和发扬民革老一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致力于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和铁一般的担当的新时期“民革铁军”。

2.以党为师,人民利益在心间。中共十八大以来,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再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实践,清晰地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近年来,民革省委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整合民革内部资源,逐渐形成民革法律援助站、8大社会服务团、“博爱·牵手”“文澜讲坛”等特色服务品牌,采取多种形式关爱抗战老兵、民革困难老党员和社会弱势群体,造福了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深挖潜力,凝聚合力,借势借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品牌,真心诚意亲民,真情实感爱民,真抓实干利民。

3.以党为师,甘于奉献一马当先。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以焦裕禄、杨善洲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这种“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位民革党员学习。要对照中共党员“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要求,引导全体民革党员严守党纪法规,在思想上牢牢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既干净又干事,坚守底线,不触红线;加强道德修养,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人处世,不为私心所忧,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优化工作作风,把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把敬业当成一种追求,把奉献当成一种责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使命感而矢志奋斗。

4.以党为师,团结民主建良言。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要发挥好民革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三农、祖统、社会法制三项民革传统特色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助推“六个浙江”建设。要加强业务学习,注重平时积累,练好履职内功,力争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用好民革自身、统战系统及人大政协搭建的履职平台,通过会议发言、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广献务实之策,共谋发展新篇。

5.以党为师,齐心画好同心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民革先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的初心。我们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画好同心圆,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团结引领全体民革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与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在思想上保持同心同德,目标上保持同心同向,行动上保持同心同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