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之江夜读”深化开展专题讨论 就“以数字化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学习交流 吴晶主持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省政协“之江夜读”深化开展专题讨论 就“以数字化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学习交流 吴晶主持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何于盛 蒋蕊瑶   字号:[][][]

据联谊报    1130日,周一来到。晚上,省政协“我在之江读‘新语’”读书群“之江夜读”在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开启,继续围绕上周一开读的“努力建设法治浙江”这一专题,就“以数字化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学习交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参加交流,副主席吴晶主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出新部署。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以“十个先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其中强调要“努力实现数字赋能现代化先行”,并把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作为当前必须抓紧抓牢抓实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十三项战略抓手”之一。

委员们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工作的金名片,数字技术发达是浙江的发展优势所在。以数字化牵引“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是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的“牛鼻子”工程。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最多跑一次”改革,能够更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利于实现省域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高效化,带有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变革意义。

委员们认为,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转入点面融合、系统推进、集成创新的新阶段,其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深化,对数字技术支撑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下好数字化改革这步先手棋,运用信息技术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系统管理和服务,加快建设“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掌上治理之省”。

委员们说,要依托强大的数据支撑和充分的数据共享,加快数字政府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全力推进机关运行数字化变革,迭代升级机关内部协同办公平台,持续优化机关办事流程,促进机关效能提升。拓展城市大脑建设,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综合集成形态,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环境。整合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提高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水平,发挥“互联网+信访”优势,全面建成覆盖全省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统一平台,探索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路子。

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数字立法,探索数字化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完善立法配套,构建“最多跑一次”改革法律化的基本思路和框架结构,推行动态风险评估和“刹车”机制,保障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要完善数据产权保护机制,深化数据开放共享,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如何更好发挥政协优势、委员作用,大家也作了深入交流。委员们表示,要深入学习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深化改革的新使命、新要求,强化思想认识、提升自身能力、增强责任担当。要热情拥抱互联网,善于运用大数据,以数字化推动政协工作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的全面提升。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履好职、尽好责,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积极助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