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委员:不能让新业态劳动者“裸奔”! _吴 晶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吴 晶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吴晶委员:不能让新业态劳动者“裸奔”!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同心苑    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直播带货、线上办公、共享生产……大量数字经济新业态快速涌现,在保障人民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数字经济新业态呈现“百花齐放春满园”景象的同时,也日益显现“成长的烦恼”:用工性质界定难、权责关系确认难、用工权益保障难、政府监管难等问题随之而来。

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带来了《加强数字经济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 拓宽共同富裕新路径》的提案,探索破题之策。

吴晶认为,新业态劳动用工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趋势。与传统就业相比,新业态用工呈现出关系灵活化、工作碎片化、工作安排去组织化等特征。应突破传统思维,以全新的视角加强对新业态劳动关系的规范和调整。

她建议,要规范劳动关系认定和管理。推行和鼓励电子劳动合同、电子协议,或通过集体合同制定劳动用工规范。制定符合新业态用工特征的劳动标准体系,对工作时间、工资标准、休息休假、劳动条件、安全保护等作出明确规定。

针对如何健全收入分配机制,她提出,支持引导薪酬分配政策向数字技能等高层次人才倾斜,向关键岗位急需紧缺人才倾斜,探索实行项目工资、协议工资和年薪制等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方式,不断完善兼职、一人多岗等灵活就业人员按次提成、计件取酬等工资制度。研究完善相关税收征管制度。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新就业形态出现的平台企业员工达623万人,平台带动的就业人数约7800万人。平台以虚拟化的方式存在,对于从业者的劳动权益如何进一步保障?

吴晶建议,完善社保政策和服务,积极发展商业保险,推进“网上社保”。完善数字人才在人才落户、职称评定、学习进修、休假体检等方面的政策,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畅通维权申诉和救济渠道,整合劳动监察、调解、仲裁力量,开办在线服务,探索“一窗受理”模式。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探索建立“互联网+法律”职工服务新模式。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站点,探索试点跨地区联动监察和仲裁模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