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辉:重提“五一口号”的深意_周国辉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国辉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周国辉:重提“五一口号”的深意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2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周国辉   字号:[][][]

据科技日报    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1948年上半年,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建立新中国政权摆上党中央日程。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共23条,宣告党动员全国各阶层建立新中国的主张。“五一口号”初稿24条送到毛主席案头时,他作了重要修改。其中第5条原文是“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后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修改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一年后政协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府成立做好了法律上的准备。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作了深刻阐述,我将其概括为四点:一是最具有统筹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优势,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二是最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团结合作优势,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三是最具有集聚众智凝聚共识的政治参与优势,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四是最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这次全国政协会议将修改政协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政协章程,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用意,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