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辉:临终前他们留下了血泪嘱托——记录一堂特殊的党课_周国辉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国辉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周国辉:临终前他们留下了血泪嘱托——记录一堂特殊的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国辉   字号:[][][]

据联谊报    近日,参观红岩村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在纪念馆阶梯会议室听了一个报告,我视为一堂特殊的党课。遂记录之。

党课不长,只有20分钟,但内容生动、震撼,直抵人心。授课人是来自白公馆的老师。他用案例教学法,主要是与大家分享了发生在70年前的一件历史事件——中共地下党员罗广斌向党组织撰写的《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及其提出的《狱中八条》,畅谈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新时代党的革命性锻造的现实启示和重要意义。全场鸦雀无声,可以感受到心脏的律动节奏。报告结束,过了好一会,才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件曾经被雪藏的事件。19489月,中共地下党员罗广斌因叛徒出卖被捕,关在渣滓洞监狱楼上七室。同室的囚犯张国维,曾经直接领导过罗广斌的工作,互相熟悉。趁看守不注意,两人悄悄交谈。张国维十分冷静地分析道,罗广斌因为有个哥哥是国民党高级将领,有可能活着出去。所以,他叮嘱罗广斌注意搜集情况,征求意见,总结经验,有朝一日向党报告。从此,罗广斌肩负起这项特殊任务。

11·27”渣滓洞大屠杀那天子夜,已转至白公馆关押的罗广斌带领尚未被杀的十多位难友,趁敌人忙乱之机,冒死从狱中逃脱。三天之后迎来重庆解放。活着出来的罗广斌忘不了遇害战友们生前的遗嘱,连续漏夜趴在地铺上奋笔疾书,追记和整理同志们在狱中的讨论和总结。到1225日,即大屠杀后的第28天,重庆解放后的第25天,罗广斌向中共重庆市委郑重地提交了题为《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这份用烈士的鲜血凝结而成的文件共计3万多字,一直作为秘密文件保管,后因失火,所幸尚有残片1万多字,在十八大后的2014年公之于众。

狱中同志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共八条,故名《狱中八条》,即: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可贵的是每一条都有具体的事例,有血有肉,见人见事。由于时间关系,授课人仅举了几例。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建设,尤其要注意防止领导成员腐化。这是狱中同志们感受到的最根本、最重要的切肤之痛。 罗广斌后来以此事件为原型,与人合著的长篇小说《红岩》,大家都知道有个叛徒叫甫志高,其实现实中并没有此人物,而是集中了变质叛变的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括几个主要领导原型艺术加工而成的,其中都有革命信念不坚定,经济、恋爱和私生活不检点甚至腐化堕落,路线上忽左忽右,工作过于理想化、不切实际,缺少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锻炼,等等。1948年由《挺进报》事件带来的重庆地下党组织大破坏,就是由于几个主要领导干部相继叛变,才造成一度难以遏止的破坏势头。叛徒人数很少,只占被捕人数的5%,但是影响极坏,破坏性极大。同时,《挺进报》办刊方针和发行范围,从党内秘密刊物变为公开向敌特机构发放,这也是路线问题上从“右”跳到“左”,以及严重轻视敌人造成的后果。《报告》还着重揭露了几个叛徒的内心世界和蜕变规律,提出了严格进行整党整风、惩处叛徒特务的重要建议,这是用血的教训换取来的,应当永远警示我们这些后来人。据授课人说,习近平总书记20183月在参加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与代表们一起两遍诵读《狱中八条》,并指出:“狱中八条”作为烈士们临终前给党留下的血泪嘱托,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范围全面执政70周年。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党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和考验仍然艰巨复杂。我们从《狱中八条》,可以明白为什么党历来都要经常地开展整风肃纪教育;可以明白为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空前的力度整肃纪律规矩、惩治腐败,并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广获人民的赞誉;可以明白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可以明白为什么总书记要亲自动员,在全党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们行走的越远,越要回望初心,从中矫正方向,汲取前进动力。这是我理解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浅显的道理。我们要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深学笃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并落实在政协履职创新上,做出新样子,作出新贡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堂课听得刻骨铭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