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辉在温州主持召开瓯江流域河长制会议_周国辉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国辉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周国辉在温州主持召开瓯江流域河长制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立红   字号:[][][]

据联谊报    清代诗人杜堮的一首《瓯江曲》,为人们展现了瓯江江水清清、风景如画的场景,令人神往。日前,省政协副主席、瓯江流域省级总河长周国辉在温州主持召开瓯江流域河长制会议,温州、丽水市县两级部分河长,代表瓯江流域10352名各级河长,与省级相关部门汇聚一堂,共商瓯江流域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共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瓯江,自丽水庆元、龙泉发源,自西向东蜿蜒流经丽水、温州等市,流入东海,干流全长388公里,流域面积18028平方公里,是浙江第二大江。瓯江两岸经济发达,但是由于环境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压力非常大。自2014起,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由省政协相关副主席担任瓯江流域省级总河长,推进流域治理。

今年以来,周国辉一行先后到庆元、龙泉、莲都、缙云、遂昌、永嘉、鹿城等地巡视瓯江干支流治理情况。永嘉的菇溪河一度成为“牛奶河”、垃圾河、黑臭河,经过连续多年的治理,特别是桥头人参与治水热情高涨,主动包干认捐河道保洁和沿岸景观工程,仅2008年、2015年两次累积捐资就达6123万元,现在的菇溪河水质已从整治前的Ⅳ类提高到Ⅱ类,防洪标准也提高到20年一遇。

鹿城区上陡门浦河长动情地说:“上陡门浦河以前两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臭气熏人,采砂场更是噪音扰民、污水横流,导致河水浑浊。为彻底根治群众的这个心病,我作为河长,深入调研并专题向上级河长汇报,引起了市区两级河长的高度重视,为系统治水奠定了基础。如今,沿岸已经建成10万平米的公园,与瓯江滨水景观带贯通,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又一个好去处。”

省建设厅作为瓯江流域总河长联系单位,专门出台了瓯江流域“一河一策”工作计划。省建设厅分管负责人在讨论时指出了流域沿线部分重点项目未开工或进度不快、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相对滞后、餐厨垃圾和焚烧处理设施建设还存在缺口等问题,提出下一步要依托河长载体、充分发挥治水合力等要求。

周国辉充分肯定去年瓯江流域综合治理情况,他指出,要守初心,充分发挥好河长职能,扎实推进瓯江流域水环境治理。要担使命,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全力打造河长制工作升级版。要找差距,对照总书记殷切期望和“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正视当前存在问题。要抓落实,科学推进流域治水,聚焦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持续推进;严格执行河(湖)长制,强化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按照“一河一策”工作计划强力推进;强化综合督察机制,将河长制工作与环保督察、海洋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排查等工作结合起来协同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制度保障、技术保障、资金保障,有序推进,真正担当好瓯江流域各级河长治水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推动瓯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