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温州和丽水调研瓯江流域治水工作_周国辉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国辉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周国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温州和丽水调研瓯江流域治水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晓端   字号:[][][]

据联谊报    骤雨如注挡不了履职的步伐。526日至27日,省政协副主席、瓯江流域省级总河长周国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温州和丽水调研瓯江流域治水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踏看了温州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龙湾区爱好笔业“企业河长”、龙湾区镇南锦苑“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龙湾区黄石山后河、青田县太鹤湖美丽河湖建设,以及青田县石溪国控断面水质等情况,并在丽水召开瓯江流域“河长制”工作会议。

调研的第一站是温州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入眼的不是耸立的高楼厂区,而是树茂草丰的休闲公园。顺着扶梯拾级而下,原来厂区被“埋”在了地下。据了解,温州中心片区污水处理厂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全封闭一体化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通过在污水处理厂上部建设体育休闲公园的方式,不仅节约用地,更有效变“邻避”为“邻利”,是改善污水处理厂周边环境的创新之举。

治水的措施多来自于当地群众的智慧。在龙湾区,企业河长是当地治水的一项开创性实践。调研组实地考察爱好笔业成立的企业河长工作室。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青田威尼斯康养小镇的“引侨治水”项目,充分发挥了青田华侨之乡的特点,引导侨智侨力进入生态环境治水领域。据悉,目前已经聘请了384名侨胞回乡担任“河湖长”,通过组团治水观察团、“在线治水”、“项目治水”等形式,开展治水工作。

“对照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我们面临的压力不小,存在的短板不能忽视。”在瓯江流域“河长制”工作会议上,周国辉指出,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机制、补齐治水基础设施短板、压实工作责任;要聚焦重点、全面发力,加强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要优化机制、强化监督,抓好制度建设、监督执法和督查考核,引导全民参与。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