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科协、科技等界别委员开展界别协商 周国辉出席会议_周国辉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国辉 副主席 >>正文内容
省政协科协、科技等界别委员开展界别协商 周国辉出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顾平   字号:[][][]

据联谊报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动力’来自哪?”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的‘刚需’又是什么?”

保护知识产权。

126日下午,省政协科协、科技界全体委员和工商联、无党派界部分委员及部分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就“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创新”这一话题开展界别协商。副省长陈奕君、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出席会议。

如何更好让无形的“智产”变成有形的“资产”,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力?委员们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看到了信心和希望,在交流探讨中擦出了智慧的火花,探究了解决的方法和路径。

“一个专利申请下来有时要三五年,许多行业技术更新速度很快,这么长的审批周期,影响了专利的时效性。”陈海斌委员第一个发言,建议要合理缩短专利审批周期,提升运用效率。这一话题引起了吴淑英委员的共鸣。她建议政府要提升服务水平,在知识产权申报过程中给予企业更精细化的指导和帮助,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少走弯路。

“严格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胡仲明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这句话印象深刻。“政府如此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让人信心倍增。”他呼吁加大对涉及知识产权案件证据保全申请的支持力度。完善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林强委员建议研究制定符合知识产权案件规律的诉讼规范,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要加强地方性立法,出台相关配套的实务操作指引或细则,健全商业秘密保护体系。”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陈三联委员建议。

保护好知识产权,委员还将目光瞄向了“高科技”。袁继新委员认为,传统保护方式存在数据分割、阻断无法共享的弊端,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信息壁垒,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检索软件基础平台和集成化分析、预警和评定自主智能平台。罗坤委员建议针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知识产权的特点,制定分层次保护体系。

“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强化以司法保护为主导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机制。”作为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之一,陈志君委员结合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建议推进司法行政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深度协作,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司法、行政知识产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统一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保护尺度,细化知识产权资源流动、执法协作、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广泛共识、加强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加大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力度……15位委员相继发言,各抒己见。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高院等省直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协商讨论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委员们走出会议室时夜幕已经降临,会场里散发出的科技创新之光,早已将他们的内心照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