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继伟协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重点提案_郑继伟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郑继伟 副主席 >>正文内容
郑继伟协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重点提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罗建军 袁征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浙江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逐渐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浙江力量。

去年6月,我省已正式发布参与“一带一路”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农工党省委会在调研后提案建议,“行动计划”已给出我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指南和时间表,要尽快出台实施细则和必要的配套政策,激发企业参与产能合作的积极性。

我省发达的电子商务平台和信息经济基础,是衔接“一带一路”的优势之一。省政协委员毛新宇也提交提案,认为要掌握先机,浙江要充分利用电商平台走出国门,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推动浙江电商标准和品牌服务输出、参与电商国际化进程,致力于服务我省打造“全球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农工党省委会和毛新宇委员的这两件提案被打包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重点提案,由副省长朱从玖领办,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协办。830日下午,省政府就该专题提案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省商务厅等主会办单位与提案人再次坦诚交流,共商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主办单位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今年3月,省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印发了《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为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提供指引。今年2月,e-WTP被写入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发布的《北京宣言》。我省将积极争取e-WTP秘书处年内落户杭州,推进杭州实验区建设,推动产品、服务、模式全面输出。

“建议把‘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继续升级。”“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出境务工人员提供人身意外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提案人结合提案办理过程中的调研,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省委组织部、发改委、经信委等15家会办单位负责人从各自领域出发,对提案办理情况及今后工作打算作出说明,对提案人的补充建议作积极的回应。

朱从玖指出,对浙江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必须履行的政治使命,同时也是充分发挥优势、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大机遇。这个专题提案意义重大,下一步各部门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和合力,继续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项工作向纵深、向更高水平推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开放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提案切口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主会办单位态度认真、工作扎实、效果明显。”郑继伟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任重道远,省政协将继续组织委员积极参与相关重点课题的调研,抓住关键问题、发展短板建言献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