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继伟出席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并讲话_郑继伟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郑继伟 副主席 >>正文内容
郑继伟出席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并讲话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叶春   字号:[][][]

据联谊报    1213日,省政协第772号提案《科学合理编制规划村庄,高水平推进我省乡村治理》办理协商座谈会召开。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出席并讲话。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和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工党省委会在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召开的政党协商会上的发言“科学合理编制规划村庄,高水平推进我省乡村治理”,引起车俊的关注,省政协及时转化为提案。

“全省原有行政村43697个,到2017年底减少到约25000个,减幅达42.9%。我们调研发现,乡村撤并后,村庄利益整合、社区共同体重构、乡土文化重建、江南生态文化空间保护等面临新问题,亟待引起重视。”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田野说。

农工党省委会于今年1119日提交提案,建议调整相关理念,科学编制规划村庄;建立专家论证与风险评估制度,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与自主选择;以三治融合重构村庄新型共同体,实现村庄治理与乡村振兴并举;尊重乡村自然形态和人文传统,分类保护建设江南乡村文化空间。

“突出抓好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后半篇文章:全省不搞集中调整,不搞‘一刀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加强风险防控;加强村庄规划,完善新村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构建‘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座谈会上,提案主办单位省民政厅,会办单位省委政法委、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建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及下步举措。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的过程和效果表示满意,并结合后期调研,进一步提出了意见建议。

郑继伟指出,这个平时提案,紧扣社会发展趋势,面对现实,直面问题,充分发挥党派参政议政协商作用,及时沟通,从实际出发,凝聚共识,实事求是,对完善乡村治理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