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熙提出:建立统一防治体系是当务之急_张泽熙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张泽熙 副主席 >>正文内容
张泽熙提出:建立统一防治体系是当务之急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本网讯    据国家卫计委每年公布的职业病报告人数,自上世纪50年代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83.4万例,其中累计报告尘肺病例74万例、报告职业中毒5.1万例。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台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建议,完善职业病预防和保障机制,让劳动者远离职业病。
张泽熙说,当前预防职业病无论是“防”还是“治”,都缺少统一的处置主体,造成职业病防治的功能无法得到最大程度发挥。有些用人单位预防意识淡薄,投入不力,甚至故意不作为,有的劳动者对职业病防范知识缺失,防范意识不强,也没有参加工伤保险,每年新的未参保职工数还在不断增加。
职业病防范涉及安监、卫生、人社、财政等多个部门,“要将执法和预防、鉴定、保障等环节进行有机整合,建立一个统一的权威执法部门,标本兼治”。张泽熙建议,完善顶层设计,调整职能机制,加强沟通协作,整合发展起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监管、预防、执法程序和操作机制,把不同部门的管理职能,归并、整合到一个统一、高效、有机的决策和执行平台上,形成联防联控机制,让预防、保障、监管功能和政策具有系统、高效、通畅、简洁的表达模式和执行力。
“要强调主体责任,完善预防机制”,张泽熙建议强化用人单位职业病预防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国家职业安全卫生法律法规,把预防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把参加工伤保险作为保障职工职业安全的一项强制制度,加强对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劳动安全、职业病预防的监管力度;在督促用人单位加大职业病预防的资金投入的同时,敦促用人单位做好劳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加大职业病预防教育和培训;扩大工伤保险基金用于职业病预防的资金支出比例,规定有明确的资金支出项目、使用范围、支付规定,并进行定期检查审核,为职业病预防工作提供充足保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