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省政协助推“五水共治”掠影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2017省政协助推“五水共治”掠影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版面:第1版 字号:[][][]

据联谊报    2017年,是省政协持续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本届省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

今年以来,由省政协11个专委会和9个省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组成的6个监督调研组,持之以恒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关于三级政协联动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工作部署和乔传秀主席对监督治水的明确要求,在王建满、黄旭明、陈小平三位副主席牵头领导下,政协委员们始终以一线的精神作风,深入一线、督在一线,“干、查、督”结合,全力助推我省“五水共治”全面剿灭劣V类水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

今年3月,省政协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视频会议,吹响2017年度三级政协联动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集结号”。会议一结束,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领三级政协委员,到城镇、到村庄、到现场,开展“干、查、督”大行动。随后,省政协各监督组协调推进,以小分队、小团组形式,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要陪同,随机查访,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督,推着问题解。

监督调研组兵分三路,对杭州市全面剿灭劣V类水进展情况进行了第一轮暗访,与当地群众深入交谈,了解情况,听取建议。于5月份,在杭州市及其所辖10个县(市、区)政府、政协以及治水办负责人参加的监督情况反馈会上,监督组着重反映了部分区域、点位还存在截污纳管、“清三河”“河长制”落实不到位及污水处理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监督意见立即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党政部门立即组织整改。今年6月底前,杭州市率先全面完成省、市、县控断面剿劣任务。委员们的监督调研没有止步,7月至8月,省政协监督组开展第二轮暗访,助力杭州这座省会城市抓好治水工作。914日,省政协再次将暗访情况向杭州市进行反馈,会上,监督组播放了存在问题具体点位的视频和照片,与会的杭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当场表示,要全力整改,把问题转化为狠抓治水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列为年度考核的必考内容,按照省政协监督组的监督清单立即行动、马上逐一整改督办。

监督调研组在温州市鹿城区监督调研时,发现卧旗大河附近河水变红并有大量死鱼后,马上向区里反映。区里立即排查污染原因,最后发现是瓯海三溪片污水输送压力管破裂所致。有关部门迅速进行抢修,对河道死鱼进行巡查打捞,防止次生污染。区里还督促有关河长加大巡河力度,履行好河长职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91315日,监督调研组再次组织省政协委员赴温州市鹿城区等地,就问题河道开展“回头看”,并与当地治水办、乡镇街道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提出进一步整改的意见建议。

民主监督组各小组奔走在全省各地,带着高度责任感,一路察访、一路与沿线群众面对面交流。每次暗访回来,就认真归类梳理,一一标明问题点位,及时将察访情况向当地党政部门反馈,推动一个个具体问题的协调解决。

民主监督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在监督方式方法上注重小分队暗访和协商式沟通,得到地方党政干部赞誉。党政干部普遍表示,政协委员责任感强、作风好,政协监督“真给力、有韧劲”“问题抓得精准、意见实实在在”。

监督调研向专而深推进

今年,省政协6个监督调研组分别针对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完善和落实农业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机制、地质灾害防治、小微水体整治、养殖业转型发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6个专题进行监督调研,调研力求专而深,各专题的调研成果引起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

监督调研组在对我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实施情况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桐庐现场召开协商座谈会,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开展对口协商。监督调研组建议,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规划衔接要更加紧密,充分体现综合效益。

为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长效机制建设,让群众受益更持久、获得感更持续,监督调研组在抓好面上的监督调研同时,提出一系列具体对策建议,包括完善运维管理标准、日常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等。

针对地质灾害防治专题,监督调研组深入全省21个县(市、区)、43个乡镇(街道)调研,提出提升专业技术力量、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等30多条意见建议。

监督调研组紧盯小微水体,到400余处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开展现场监督,建议小微水体整治的项目资金安排、工作重点和整治方向要更加明晰。

监督调研组围绕养殖业转型发展专题,走访省畜牧业局了解情况,到绍兴、衢州等地实地调研,建议养殖业转型发展要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综合应用。

监督调研组紧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精准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健全政策法规、加强部门协调等对策建议。

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助治水

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从不同方面力推 “五水共治”特别是全面剿灭劣V类水工作。

省政协委员高杰在政协履职平台上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言,并结合其工作岗位职能,力推“五水共治”工作。她任省法院副院长时,牵头制定了《关于为全省劣V类水剿灭行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全面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司法理念和裁判规则,依法妥善审理好涉全面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各类案件,为剿灭劣V类水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下半年,她担任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后,发挥公益诉讼在依法保障“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中的独特作用,在办案中发现水污染问题后有针对性地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

徐向东、刘毅、郭吉丰等省政协委员,发挥各自的党派界别优势,积极动员各地本党派界别的政协委员参与到“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中。如郭吉丰委员,动员三级政协民建界别委员200多人次随机走访了100多个乡镇、街道、村,巡查了160多条河道、250多个小微水体、160多个断面、80多个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60多个防洪排涝点,监督调研工作广泛而深入。

在本届省政协的最后一年中,广大政协委员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忘初心、敬终如始,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在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中彰显了政协的独特优势和独特作用。委员们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履职尽责、倾心竭力,为我省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交上政协委员的亮丽答卷。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