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综述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第40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综述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版面:第1版 字号:[][][]

据联谊报    传统地方戏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文件,把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层面,弘扬民族精神,重构文化生态。

“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作为传统戏剧大省、南戏故乡,浙江省既拥有越剧、婺剧、绍剧等名扬全国的剧种,又有马灯戏、茶灯戏、菇民戏、花鼓戏等地方风情小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地方戏剧保护和发展,一系列政策持续出台,一系列措施持续推进。省政协和广大委员对此也长期关注,运用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献计建言,省政协艺术团每月组织各地方剧种在省联谊中心展演,并成立浙江省戏剧发展促进会,助力我省戏剧事业繁荣发展。省政协每年还通过送文化下乡活动,用情用力推动传统地方戏剧的保护和发展。

1124日举行的第40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上,多位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汇聚一堂,围绕“保护和发展传统地方戏剧”畅所欲言,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不时参与互动交流,每一位参与者都抱着同一个心愿:让丰富多样的浙江传统戏剧“活”之有方“传”之有道。

保护,一个都不能少

据统计,目前我省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地方戏剧项目有58项,其中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达24项。尽管各级政府部门多年来为这些地方戏剧的保护做出了不少努力,但由于社会发展转型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有相当一部分戏剧项目濒危情况严重,引起不少政协委员和社会有识之士的担忧。

前不久,台北的台湾戏曲学院剧场,浙江京剧团用一场精彩的南派武戏《飞虎将军》,完成了第十一届台湾“浙江文化节”巡演的全部演出。这是浙京第一次在台湾观众面前呈现京剧南派武戏的风采,南派武戏灵动、细腻的表演风格引起了台湾观众的热烈反响。

身为南派京剧大师盖叫天的传人,翁国生委员心怀一种强烈使命感:要恢复盖叫天先生南派武戏当年的荣光。“武戏寂寞。”他说,武戏苦、武戏累、武戏危险,目前浙江的武戏非常弱,愿意学武戏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浙江是盖叫天的故乡,我们在保护地方戏剧时千万不要忽略掉武戏。”

如果把传统戏剧艺术比之为“红花”,那剧装戏具就是“绿叶”,剧装戏具是戏剧舞台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钱志远委员认为,要全方位保护传统地方戏剧,这其中就包括制作剧装戏具的传承人。“目前,这些传承人大多年事已高,相关技艺的传承又后继乏人,要加快建立影像资料。”

海盐腔,是明代“四大声腔”(海盐腔、余姚腔、弋阳腔、昆山腔)之一,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中国戏曲“声腔鼻祖”。海盐县政协主席蔡志昌表示,海盐政协将继续竭尽全力为海盐腔的保护贡献力量,同时他建议,传统地方戏剧抢救保护要注重全面性,扶持发展则要注重突出重点。

传承,为砥砺前行提供坚实保障

传统地方戏剧,传递着礼义廉耻、忠孝节义和真善美,是祖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在这次论坛上,长期关注文化事业发展、曾任省文化厅厅长的杨建新委员,呼吁我省早日成立艺术基金。他说,目前,传统戏剧保护传承的资金主要来自政府,社会民间资金投入非常少,希望浙江在这方面的探索实践能走在全国前列,这将极大地助力我省传统地方戏剧的传承。

戏剧是角儿的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是关键。兰兰委员建议,要在全社会营造戏剧文化的氛围,进一步鼓励剧团进校园,普及戏剧知识,让青少年逐步从“知戏”到“懂戏”“爱戏”。

“必须要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优秀的传统戏剧。”身为省“非遗”中心主任的郭艺委员,积极推动浙江传统戏剧“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连续三年参与组织 “非遗”传统戏剧系列展演活动。她建议,要关注人才传承问题,一方面要加强传承人的培育,另一方面要加强相关专家的培育。

如何用好、留住现有人才?身处一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滨梅委员的建议显得特别实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行业的辛苦众所周知,但多年来待遇却没有相应提升。尤其是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之后,演职人员收入没能有效体现与演出场次挂钩,影响演职人员的积极性,甚至导致人才流失。”为此,她建议参照上海等地的好做法,真正在待遇上体现多劳多得。

传承地方戏剧还需要物质基础和艺术创作环境的保证。王滨梅说,她所在的浙江越剧团没有自己的剧场,彩排、演出均需租用专业剧场,每场演出从装台、彩排到演出以7天计,就需场租费42万元。“这对一个剧团来说是很大的一笔费用,其他剧团也存在类似情况,这样就会导致剧团不敢演出、也不敢排演新剧,不利于剧种的传承推广。”

发展,让古老遗韵展现时代风采

如何让传统戏剧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委员们对此都有话要说。

今年,“京剧第一女老生”王佩瑜,频频在各种综艺节目中亮相,让很多年轻人从她身上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甚至开始迷上京剧。袁敏委员表示非常赞赏王佩瑜这种尝试,“她用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来传播和推广京剧,用流行的、通俗的方式来讲解京剧的传统之美。中国传统戏剧市场需要新鲜血液,需要用各种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粉丝。”

传统戏剧的发展,最终必须落实在市场上。市场在哪里?胡建成委员认为,观众就是市场,观众买账了、认可了,戏剧才有广阔的市场。观众是传统地方戏剧发展的土壤。”他说,观众的审美要求、意见建议,都是戏剧艺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和不断提高的砝码。

回忆起小时候看传统戏剧的经历,卢真金委员的话语里充满了浓浓的乡愁。但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如今在农村许多地方上演的地方戏剧,曲目仍然是老的,内容仍然是旧的,水平仍然是低的。他建议,剧团要加强精品意识和新剧目的编排,注重传统戏剧的当代表达,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

作为民营剧团的代表,近几年金永玲委员自筹资金创排了《江姐》《洪湖赤卫队》等红色经典作品,进高校演出数百场次。她建议,政府要对民营剧团给予更多扶持。

2006年,宁海平调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由于宁海平调的特殊性,市场和受众依然很小。宁海县政协副主席童青燕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软件投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宁海平调进农村、入学校、到社区。“传统戏剧必须得演,这样发展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对委员们的建议意见作了回应。“到2020年浙江要率先打造国家级戏曲传承示范区。”副省长成岳冲表示,将持续加以研究,努力让传统戏剧在我们文化大家园中依然亮丽。

论坛临近尾声,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一个刚刚收到的好消息:新昌调腔剧团将参加由中宣部和文化部主办的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话音刚落,掌声四起。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