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步伐铿锵有力——十一届省政协工作探索与实践述评之四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民主监督步伐铿锵有力

——十一届省政协工作探索与实践述评之四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时间:2018年1月11日 版面:第1版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省“三改一拆”办传来消息,2017年全省“四边区域”(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已全面完成整治任务。省政协委员鞠勇高兴地说:“这里面不少问题是我们政协委员在监督中发现并推动解决的。从2015年开始,省政协以‘钉钉子’精神连续三年跟进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整改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实效可喜。”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

在历届省政协民主监督实践基础上,十一届省政协把加强民主监督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委对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201311月,在十一届省政协开局之年,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在全国各省市中率先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省政协据此制定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机制、知情明政机制、沟通协商机制、力量整合机制、办理反馈机制、权利保障机制等。

十一届省政协坚持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总结,努力找准政协民主监督的切入点、共振点和着力点,探索开展“助推式”监督、“协商式”监督、“参与式”监督、“联动式”监督等,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浙江素材、浙江经验。

“助推式”监督,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五年来,省委坚持把政协民主监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向政协出题目、交任务,纳入党委全局工作,统一谋划部署,统一检查考核。省政协始终坚定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全力助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013年底,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事关浙江科学发展、事关全省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2014年初,省委给省政协交任务,围绕“五水共治”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当年2月,省政协启动“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启动仪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作动员部署。此后,根据省委部署要求,三级政协围绕“五水共治”主题,每年聚焦一个重点问题,连续四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有力、有效服务助推中心工作。


在持续四年的助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中,省政协每到一定阶段,都会向省委、省政府及时提交书面报告、提出监督意见建议。省委对省政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并不是出题了之,而是密切关注、加强领导,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既对监督工作及时肯定、又及时把监督成果转化为工作部署。

20154月中旬,省委对“以公路干线、铁路沿线为重点,深化抓好‘四边三化’整治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将又一项民主监督任务交给了省政协。由此,省政协助推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民主监督如火如荼展开。

5月起,省政协民主监督组对3800多公里高速公路和重点区域的国省道、2400多公里铁路沿线的“四边三化”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列出了两份问题清单。其中,公路干线有2620个问题点,铁路沿线有918个问题点。

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省政协民主监督情况汇报,专题组织召开由省、市、县、乡四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项整治推进会,安排省政协汇报监督情况并播放了监督视频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各地逐一限时整改到位。

这次监督情况的报告,不讲大道理,而是一份具体的、有图有真相的问题清单,每个问题点所属区域、线路名称、问题类别、现场照片清清楚楚,成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专项整治依据,开创了民主监督的新样式。此后,省政协民主监督组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直到问题点位逐一整改到位、销号。

省政协的真诚助推,进一步促进了各地党委政府对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视。20144月,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组将明察暗访情况,向杭州市萧山区政协作了反馈,指出三条河道存在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区政协第一时间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报告。区委、区政府立即作出部署,即整即改,不到半个月完成了污染点的初步整改。之后,区政协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这些河道再次进行督查,并落实了治水长效机制,三条河道所在镇负责人担任这三条河道的河长,明确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定岗定人定责任,设立群众监督电话,加强日常巡查力度,确保水清、流畅、岸绿、景美。

20173月,省政协常委楼国华再次到杭州市萧山区监督调研时,对萧山区委领导说:“我们以前经常来萧山区暗访‘五水共治’,现在水质好多了,还是要来暗访的。”这位区委领导马上表态:“欢迎省政协每个月都来暗访。一发现问题,我们马上解决,政协民主监督效果比我们自己查还要好!”

这样的真心表态,时常能够听到。四年来,省政协在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陆续反馈的喜报不断,委员反映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消除。201712月,我省11个设区市全部完成剿灭劣V类水验收工作,宣告全省范围基本消除劣V类水。全省至此提前三年完成全国“水十条”任务,八大水系水质优良,省控断面Ⅲ类及以上水质超八成。

省委书记车俊在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讲话时,充分肯定几年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并指出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成为“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

“协商式”监督,有温度有力度的坦诚监督

五年来,省政协各项民主监督取得了丰富成果,这些监督成果中镕铸了两个字:“协商”。

十一届省政协始终坚持寓协商于民主监督之中,开展“协商式”监督。

乔传秀主席多次强调,要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把握好监督方向和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坦诚监督。

2017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就迅即研究决定,按照党代会精神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72日至5日,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领政协委员深入全省各地,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集中行动。

省政协报送的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集中行动综合情况报告,得到省委书记的批示,并受到了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718日,省编办、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建设厅、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专题汇报各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也回应了政协民主监督情况报告中提及的改革进程中的有关问题。

但民主监督并没有停止,一直持续到2017年底。监督组累计现场查访市、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170多个、镇(街)村(社)便民服务中心340多个、服务窗口1500多个,跟踪暗访具体审批事项370多件,随机走访企业270多家、群众1300多名,查找问题39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570多条次。

“要往深里抓,按‘办成一件事’的标准,优化办事流程,打破部门壁垒。”

“要往难处改,在解决好投资项目审批流程长、时间久、环节多、政策规定多、前置关系多、提交资料多等问题上有所突破。”

……

这些意见建议,是委员们深入体味群众“冷暖”、观察群众“脸色”、倾听群众“怨气”得来的,都是真话、心里话。

这次监督,调研很深入,协商也很充分。

监督组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反复沟通对接,深入走访调研省编办等省直有关部门。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的民主监督报告,再次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积极采纳,转化成具体的举措。最新的第三方特定对象电话回访调查显示,我省企业和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满意率达到95.7%

本届省政协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举措中的“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三权”改革、“三医”联动改革等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盯着问题去、追着问题督、围着问题商,达到了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效果,让党委政府感到政协民主监督是积极务实的,让群众感到政协民主监督是为民谋利的。

省政协在“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整改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中,发现桥下空间在管理上道路权属单位“有心无力”、路政部门“鞭长莫及”、地方政府“管控无据”,是个“老大难”问题。

省政协委员王和说:“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越是要啃。促成部门‘单打独斗’解决不了的问题,恰恰是政协的优势。”

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讲好有用的话,出好有用的点子,在协商中推进问题的有效解决,成为王和等省政协委员思考的重点。

2016年,省政协委员建议当地政府积极与路权单位协调,在“两路”产权不变的情况下分离使用权和管理权,在安全的前提下有效管理利用。

建议是可行的,但要落实还需要“协商”这个推力。

2017年,委员们再次呼吁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桥下空间利用管理相关办法,安全合法、有序有效地保护和开发利用好桥下空间。

省政协民主监督组和铁路、公路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深入协商,一起探讨难点焦点问题的解决,终于促成国家铁路总公司出台了《关于加强高铁桥下土地保护性利用安全管理的意见》,促成省交通运输厅、省“三改一拆”办联合出台《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合理利用管理试行办法》。这两个文件,可望解决全省近万亩“两路”桥下空间利用问题。

有了文件还不够,省政协民主监督组还继续推进这两个文件的落地。监督组专门三次赴杭州市萧山区,协商推动“两路”桥下空间利用试点。萧山区新塘街道七条铁路交错的高架桥下空间,全国罕见,该区新建了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高铁公园。利用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建起了1万多平方米的所前镇祥里王村健身公园,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新天地。

这两个点,一个姓“铁”,一个姓“公”,让全省各地有了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参与式”监督,当好“五员”

“坚持在监督中参与服务、在参与服务中监督”,是乔传秀主席对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

2014年,省政协首次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时,专门向全体省政协委员发出公开信,动员委员就地就近就便开展监督,在“五水共治”中争当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信息员、示范员。这“五员”,体现了“参与式”监督的方式特点。

监督员,是有辣味的。政协委员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切实做到敢监督不缺位、善监督不任性、真监督不应付。对发现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与监督地党政部门面对面沟通,不遮不掩,促进整改落实。辣的监督,是为大局、利大局、护大局。在2014年“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中,省政协民主监督组将丽水市瓯江沿线的水污染问题拍成视频,在该市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播放。被垃圾猪粪填埋的河道、被工业废水染得发紫的堤坝、被污水浸泡得变了颜色的石头……一幅幅画面触目惊心。市委常委会成员坐不住了,纷纷表态,要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视问题,迅速行动。一年又一年,在政协助力下,党政干部和企业、群众共同努力下,20178月,丽水市剿灭劣V类水市级现场检查验收全部结束并通过公示,丽水全境基本剿灭劣V类水。

当宣传员、战斗员、示范员,重在参与。在我省各地成立的“五水共治”领导机构中任职的各级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就有948人,有4717位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担任了各级“河长”,有6650位委员担任了河道监督员,有6334名委员认领河道保洁绿化工作。

2017年省政协“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干、查、督”大行动,更是“参与式”监督的一个典型。这一年,委员们到城镇、到村庄、到现场,干字当头、干在一线、干着监督。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晓辉溪坑开挖于1990年代,全长200多米,由于长期无人保洁,溪坑内布满生活垃圾,还有淤泥堆积,严重影响了水质及周边环境。黄洁明等省政协委员脚穿雨鞋、手拉小推车全面清理了晓辉溪坑的垃圾、淤泥。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委员们扑下身子当好宣传员、战斗员、示范员,与各级干部同联点、同担责、同甘苦,与群众一块干、一块累、一块剿灭劣V类水,形成了民主监督的洪荒之力。

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很多委员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很多委员当起了出智出力的战斗员。仙居县永安溪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走向永安溪时代的一项重要工程,在兼顾防洪排涝、环境改善、水文化保护上遇到不少技术难题。省政协得知情况后,联合台州市政协,组织一批专家政协委员集体会诊。省政协委员徐青松围绕生态湿地技术措施、工程建设统筹管理、生态化堤防断面设计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议。省政协委员叶碎高建议景观绿道要有亲水性,要尊重水的自然属性。省政协委员吴良欢建议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专家委员们的智慧被融合到工程项目之中。

委员中的信息员就更多了,这也是政协的独特优势。连续四年深化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中,委员们共提出意见建议33400多条,被采纳25900多条。

“联动式”监督,1+1>2

“联动式”监督,是十一届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一大创新。此举引导了全省各级政协民主监督的开展,也整合了全省政协的优势和力量。

20131月,乔传秀主席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指出,省政协和各市县政协要以经常性工作为纽带,以重点履职活动为载体,以专委会为依托,加强工作联动、协同配合。她强调,要运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多种方式,协同参加单位和市县政协的力量开展专项监督。

五年来,省政协坚持实践创新,注重统筹安排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各专委会力量,注重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与市、县(市、区)政协联动协作,与新闻媒体合作营造舆论氛围,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政协特点的“联动式”监督。“联动式”监督,调动了各方资源,整合了各方力量,起到了1+1>2的良好效果。

省政协20142月启动的“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作为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合联动的一次民主监督行动,在我省政协系统是第一次。

四年来,三级政协共组织11900多个监督小分队、小团组,89500多人次委员参加,查访江河湖溪140000多公里,实地察看小微水体38500多个,反映问题36700多个,已整改30300多个。

台州市政协常委张华说:“我们基层十分欢迎这种‘联动式’监督,因为基层干部之间很多都是熟面孔,去监督时拉不下脸,跟着省政协委员去监督,效果就好多了。”

连续四年的“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连续三年的“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集体民主监督、2017年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情况开展的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监督活动都是三级政协联动,受到各级政协的普遍欢迎,也有力有效地助推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20166月,为迎接G20杭州峰会,省政协组织委员到杭州火车东站、萧山国际机场公路改建工程、杭州城区绕城高速及主要入城口等地,专题开展峰会交通建设与管理情况实地视察监督。这次视察监督,省政协专委会之间联动密切,委员工作委、经济委、农业和农村委、人资环委、社法委等专委会和有关界别的34位委员参加。峰会交通建设与管理涉及面比较广,各个专委会和委员们智慧碰撞、群策群力,指出了7个方面有待提升改善的短板,提出了4大方面15条具体建议,得到省委和杭州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被省、市有关部门积极采纳。

2016年对高校寝室卫生的专项督察,是省政协监督组与省直部门联动监督的生动实践。20161月,省委主要领导作出“人大、政协组织开展查访监督我省高校寝室卫生”的重要指示后,省政协党组迅速制定方案,组建队伍,开展相关培训。2月,会同省教育厅等单位,组成3个督察组先后对杭州等四个设区市的23所高校、66幢学生公寓楼、1980间学生寝室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寝室数占全省高校寝室总数53.5%,督察报告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提出的135条意见建议,128条被采纳。这个专项督察,省政协监督组与教育厅联动,高效地完成了监督任务,教育厅利用省政协的监督推进了高校寝室卫生管理。

2013年,省政协围绕城市交通拥堵整治工程实施情况组织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请3个省级民主党派、4个人民团体共同参与,成立1个综合监督调研组和5个监督调研组,开展“我为城市交通治堵献一策”“绿色出行、从我做起”等活动,举办民生论坛和“治堵十问”电视节目,召开常委会议听取民主监督情况报告,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乔传秀主席明确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载体,活跃民主监督工作,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在省政协的引领下,全省各市、县(市、区)政协也结合各地实际,探索创新了不少特点鲜明、灵活务实的监督方式和载体。

中共中央办公厅2017年初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省政协结合我省各级政协近几年的共同探索实践,协助省委出台了《实施意见》,这为新形势下我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更进一步提供了指南。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