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多角度建言献策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多角度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时间:2018年1月29日 版面:第1版 字号:[][][]

据联谊报    高质量是“两个高水平”的本质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成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围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凤凰行动”计划让委员们倍感振奋。大家表示,面对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新形势、新要求,“凤凰行动”计划将为浙江新经济发展插上一双新翅膀,有利于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

省政协委员、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说,“凤凰行动”计划与企业推行的本地化战略高度吻合。他认为,对接资本市场,企业是主体,中介机构是关键。省政协委员、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高强表示,将继续加大与各类机构的协同联动,整合资源,围绕上市与拟上市公司产业链,打造金融、法律、会计等为一体的“服务生态圈”,为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提供全周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省政协委员、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隗斌贤建议,积极引导股投机构参与,以股改为切入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上市培育相结合,量化启动股改程序企业,引进整合型服务机构,切实降低企业股改成本。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支撑。“华为一家企业一年的创新研发投入近700亿元,我省创新发展的研发投入总体占比相对偏低。”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说,创新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改革发展不进则退,要有危机意识,创新需要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一批“领跑者”的引领,同时需要激发广大民营企业的创新动力,补齐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点燃之江大地上创新的燎原星火。

省政协委员、省科技信息研究院院长袁继新建议,积极发挥之江实验室这一创新平台的作用,政府在科技创新、人才激励、多元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将其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创新平台。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呼吁,加大创新投入,联动大湾区、大通道,推进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更强举措推动高新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省政协委员、台盟浙江大学支部副主委林平希望,政府注重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动能的培育。省政协委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建议,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的研究,为我省实体经济从“制造”转向“智造”提供智力支持。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呼吁,加快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发展,积极引领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省政协委员、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总经理胡行正则认为,要发挥信息通信业在数字经济中的助力作用,政府企业协同推进5G智能物联网应用,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