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长与政协委员共话高质量发展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浙江省长与政协委员共话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时间:2018年2月6日 版面:第1版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127日上午,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与经济、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讨论,一场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话在话筒传递和掌声中将气氛推向高潮。

“浙江省‘两个更高水平’的发展需要创新发展战略的支撑,创新发展战略则需要人才强省战略的支撑,尤其是加快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集聚。”第一次参加省政协会议的陈桂秋委员一马当先就如何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提出自己的见解。“目前,在G20和亚运会双重因素的作用下,浙江正迎来难得的人才强省的战略机遇期,与活跃的创新产业发展、良好的人文环境优势、‘两个更高水平’发展的人才需求相比,人才强省战略还有相当的潜力和空间尚待发挥,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各种政策措施的相互配套,需要系统谋划、持续发力、大力推进。”

五年成绩单让浙江企业家尤为暖心。袁家军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深入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让来自温州的王振滔委员引发更多思考。“凤凰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目标是通过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蓜。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上市公司是浙江龙头企业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王振滔认为企业上市热已经到来,要对拟上市企业实施精准辅导,通过群英会交流经验,成立导师团以老带新。政府要为上市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出台相关政策,从思想上、行动上和政策上点好三把火促进“凤凰行动”的实施。

“有钱好办事”。企业不差钱,才能上新项目,才能进行技术改造。从事区域经济与金融理论、农村金融研究的钱水土委员发现金融监管专业性强,监管任务繁重,相比之下地方金融监管力量仍然非常薄弱。目前浙江省县一级政府机关并没有独立的金融办,基层监管压力依然较大。钱水土建议在浙江经济发展中一定要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

“凤凰行动”计划在政协全会期间引起众多企业家热议,也让浙江民营企业信心倍增。浙江经济的特点是块状经济众多,张晓平委员建议企业抱团发展,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在实现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带动一个产业、一个地方的发展。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们给袁家军留下深刻印象。会上,袁家军回应委员对金融改革、人才、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并对浙江下一步发展,如何在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方面勇立潮头,在大变革的时代不断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浙江样板提出希望。袁家军说。“今后5年,政府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在大变革的时代,需要浙江在全国发展版图中继续走在前列,浙江发展也需要不断探索。在实践中,只有早一步就会看得更深、更远,希望委员们重在实践、重在实干,围绕未来发展重点,结合自身工作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把浙江的未来建设得更美好,提供浙江样板,展现浙江担当。”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