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也是制定经济政策的根本要求。连日来,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纷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区域协调推进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成长。罗卫东委员建议,进一步提高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带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新时代中国经济动能转换、打造21世纪世界级经济增长极方面所具有重大意义和功能的认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罗卫东说,当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创新完善合作机制,并将聚焦规划对接、改革联动、创新协同、设施互通、公共服务、市场开放六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长三角城市群成为高端人才、全球投资、科技创新、优势产业的集聚地,成为资源要素通畅、产业布局合理、人文交流密集、公共服务统一、协调机制良好的发展共同体。但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进一步打破区域行政壁垒、规划建设跨地区发展平台、统一市场政策体系、加强产业分工协作等,仍然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由国家层面来主导启动长三角区域内相关省(市)合作机制与平台建设工作。

“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名校大院聚集的优势,布局大科学项目。”罗卫东建议,尽快启动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规划研究和制定,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以有效举措打造长三角深度一体化先行试验区。希望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沪嘉杭G60科创大走廊建设,在布局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时给予更多考虑和倾斜。从国家层面加大对正在筹建中的“之江实验室”的支持力度。

“打造全国首个跨区域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罗卫东建议,重视和支持长三角区域内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指导规划编制并印发实施,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加大政策支持。对长三角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对重大轨道交通项目在项目规划和前期工作上给予积极支持。将上海自贸区等在长三角地区布局的改革创新试点政策在长三角全域复制推广,进一步促进提升长三角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区域国际竞争力。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我国经济要高质量地发展,就必须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这是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黄廉熙委员建议,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黄廉熙说:“我国具有世界上最全的制造业体系,但是在推进标准化,尤其是制造业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方面,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一些国外生产制造商利用国内产品标准低于国际标准的空子,将与国际市场同一型号同样价格的同一产品以低于国际标准的国内标准专销中国大陆市场,严重损害中国消费者的权益。”

“要完善质量安全可追溯机制。”黄廉熙建议,加大力度推行订标、对标、达标、提标活动,引导企业加快从无标生产转到有标生产、低标生产转到高标生产,可在装备制造业、重要消费品、农副产品等重点领域,逐个产业开展分析研究,找出标准差距,引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重点消费品品质提升。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在食品药品、农产品、特种设备、重点消费品、建设工程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领域,建立完善质量可追溯系统,健全质量事故责任倒查机制。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责任制、产品“三包”、缺陷产品强制召回等质量安全责任。

黄廉熙建议,要完善标准化公共支撑服务体系,探索质量大数据服务,打造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培育第三方标准服务机构,提升企业和行业制订应用标准的能力。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省级授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探索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跨区域、跨行业整合,建设一批公共检测服务平台。

“要加快构建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的社会质量监督体系。”黄廉熙建议,建立有利于消费者“用脚投票”机制,完善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处理机制,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安排一定的经费,加大市场产品的抽检力度,及时公布产品检测数据。要构建社会质量信用奖惩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和产品间接损害赔偿制度,强化消费者质量侵权损害赔偿,激发消费者主动维权意愿。发展第三方质量信用中介服务市场,培育壮大一批本土质量信用服务机构,鼓励其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制订和国际竞争,提供质量信用信息管理咨询及培训等产品与服务。制定相关规则,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将与国际市场同一型号同样价格的同一产品以低于国际标准的国内标准专销国内市场现象。

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张泽熙委员建议,创新国家实验室建设模式,加速提升R&D(研究与开发)投入强度,确保在与美、日等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科技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社会R&D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2.1%的平均水平。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长70%,居世界第二。张泽熙说:“根据这些指标,我国现在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科技创新大国,但从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的数据分析,2018年及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们需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投入,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探索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建设模式,为提升全社会的科研创新投入水平搭建起一个更加权威、更具活力的科研平台。”

目前,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超大型科技企业都极为重视科技研发领域的竞争。根据欧盟委员会官网发布的“2017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华为在2017年的全球研发投入总量为104亿欧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为19.2%,研发投入增速为29%,位居全球第6名。张泽熙建议,利用超大型科技创新企业的科研经费优势,整合政府、高校以及社会其他领域的人才和政策资源,鼓励超大型科技创新企业下属的科研机构升格为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的分支机构。引导华为、腾讯等高科技企业搭建网络通信领域的国家实验室,整合海尔、格力等先进制造企业搭建智能电器领域的国家实验室。

从已发布2017年研发经费支出的城市看,深圳、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城市的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3%,广州、佛山和苏州的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均超过了2.5%,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明显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张泽熙建议,整合京津冀、粤港澳、杭州湾以及长江经济带上重要城市群的研发力量合作建立国家实验室,合理统筹布局,实现科研经费、人员、机构的资源优化配置,从而形成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创新高地,形成协同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型经济格局,对建成创新型国家形成有力支撑。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