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协委员建言应对中美“贸易战”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浙江政协委员建言应对中美“贸易战”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美国东部时间3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美“贸易战”真的要开打了?近日,这一话题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的浙江省的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作为出口大省的主要外贸市场,浙江外贸对美国的依存度也比较高,是除欧盟以外的第二大出口国家。“对贸易大省浙江而言,美国是浙江第二大贸易国,如若两国开打‘贸易战’,对浙江影响不可谓不大,且此次美国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也需谨防其他国家仿照美国采取相应措施,对此应早做准备。”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教授顾国达告诉记者。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7年,浙江省对美国进出口额为4197.6亿元,较上年增长15.6%。今年前两个月,浙江省对美国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7.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16.0%。在外贸增长迅猛的同时,近年来,美国与浙江的贸易摩擦却从未停息。2016年由美国发起、涉及浙江省的贸易摩擦案共23起,涉案金额达6.34亿美元,较上年分别增长91.67%3倍多;2017年,尽管涉案金额有所减少,但案件数量仍增长约26%,达29起。

美国实施对华贸易限制措施,将对浙江企业带来多大影响呢?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周琴认为,中美贸易战对浙江企业的影响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出口美国占比较小的企业,本身影响不太大。另一类出口美国市场比重很大的企业。此次中美贸易战将对建设“品字标”浙江高端制造业将产生较大影响。目前最好是“静观其变”: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采取“转”和“变”两种方法。“转”指把出口市场从美国转向欧盟等其他国家或地区。“变”指变出口为直接投资,绕过贸易壁垒。周琴建议及时关注动向,给企业提供信心和信息服务;针对出口额大、对浙江经济贡献大的企业,政府应该成立专门研究小组,给这些企业提供“特殊”服务。

“对中国企业并购美国企业的限制可能会给浙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更长远的影响。”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2017年浙江对美并购项目共22个,并购额6.2亿美元,占全省并购额的11.51%,浙江省对美投资并购额占全部对美投资额的比重则达54.39%。“目前,中国的应对是积极有效的,但一定要做好两手准备。”周琴委员说。

从事水产品出口的邵郡委员说,“对外贸企业来讲,汇率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我们打算开发进口水产品项目来抵充一下出口汇率的损失。”下月9日,邵郡委员将飞赴南美国家商谈南美黄鱼、带鱼、目鱼等适合百姓口味的进口水产品项目。“国内因休渔期等影响,水产品品种在那期间还是比较匮乏,希望能通过进口水产品让百姓的餐桌水产品更加丰富。”

浙江的不少企业都在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全球贸易通总裁陈建旭说,主要做美国市场的企业需要加快对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开发,分散风险。”“西边不亮东边亮。美国要打贸易战,我们还有‘一带一路’和内需市场。”宁波市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宓红教授的观点与陈建旭不谋而合,她表示,要引导企业改变单纯以出口为主的发展模式,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赴境外设计海外营销公司、境外企业等措施,借助当地资源和劳动力及区域优势谋求新发展。

“对这次的贸易战,我保持乐观,最后应该是会谈好的,但以后会变成一个常态。”原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史哲明委员认为,贸易摩擦在所难免,合作潜力更大,要做好打算,有备无患,建议那些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企业要及早的考虑。大趋势无可改变,可转到别的市场,或进行企业转型。

宁波如意股份公司总经理储江告诉记者,积极应对一定要创新。应对美国增加的25%征税不仅仅需要产品创新牢牢占据市场,还要在技术和材料上同时创新,把成本降下来,产生企业自身优势。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积极进行海外投资,在海外建厂规避美国的政策,另外一方面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尽量实现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制造型企业不断创新控制成本,浙江的外贸企业正积极争取,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