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纪实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省政协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袁征    时间: 版面: 字号:[][][]

e0003d5c15244ffb94a5e0a1c149b5d1.jpg


据联谊报    山石如黛,碧空如洗,翠竹如荫。初夏的龙游,宛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参加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的委员、专家们,顾不上欣赏美景,更顾不上舟车劳顿,马上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和业务对接中。

511日上午8点,龙游县人民医院门诊楼人头攒动,候诊处、通道里都站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

“现在感觉怎么样,还有哪里不舒服?平时用药怎么样?”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轻声细语地问。“前段时间在金华做的手术,现在感觉轻松多了,但心里还一直有个‘疙瘩’,特别担心复发。”患者钟大姐说。“张院长,您是这方面的权威,好多次我们都要到杭州去找您,一直没有成行,这次听说您到龙游来,我们真的太高兴了!”钟大姐的丈夫急切地说。

“病历上的各项指标都还正常,应该不算严重,建议再拍个片看一下。”“好的,好的,我们马上去!”钟大姐和丈夫连忙出门。

“郑主任,您怎么到龙游来了?您有空吗?能到我家里去坐坐吗?”刚出电梯,已参加过十几次送卫生下乡的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郑旭宁的手,就被一位老人紧紧攥住了。

“我带孙子来看病,竟然碰上了救命恩人!”这位姓许的老人是龙游县驿城村人,4年前,他脑血栓病发作,人事不省,被紧急送往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到杭州已是晚上6点多,家人担心医生已经下班,没人做手术。得知情况的郑旭宁一直在医院等候,一场手术,将老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他医术高,对人也非常好!”许大爷说郑旭宁对他非常和蔼、耐心,就像家里的亲人一样,鼓励他加强康复训练,要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我没有别的办法表达我的感情,就想对他说,谢谢您曾救过我的命!”许大爷眼含热泪,激动地说。

肃然的手术室,刺鼻的药水味,除了心电监护仪规律地发出嘟嘟声外,几乎没有任何声响。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谢磊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快速操作着手术刀。他连做几场手术,滴水未进,连午饭都是用盒饭在手术室旁边匆匆解决。与谢磊一样,专家们都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服务更多的病人,教会“徒弟”更多的东西。

送服务要贴心。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说,要紧扣患者所盼、基层所需,确保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专家就像‘武林高手’,他们的一招一式都值得我们学习。手把手教学,确实学到很多东西!”龙游县人民医院吴绵勇医生深有感触地说。

在龙游中医院,国家级名中医陆拯边问边听,在仔细查看了一位阿姨的舌苔后,又细心把脉,眉目间透露着满满的慈祥。阿姨不禁竖起大拇指:国医大师风范果然不一样。为了满足患者的强烈需求,原定限号5人的陆老,一再同意了患者的加号要求,义诊人次翻了好几倍。

晚上7点,华灯初上,龙游县城渐渐安静下来,但县医院会议室却热闹异常,原本只能容纳160人的会场,挤进了200多人。“来的都是名医大咖,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很多人都是下班后从临近的乡镇医院赶过来的。”2个多小时一直站在后面听课的医生徐晓琴说。

“我本来准备的是另外一个专题,你们要求讲DRGs,我就重新准备了一下。这方面比较专业,也有些枯燥,大家有听不懂的地方,请随时指出。”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裘云庆讲课前,先和医生们对对“口味”。

医学科技前沿的最新方向,准确翔实的诊疗数据,生动形象的案例,接地气的表述,PPT每次翻页,都有大批听众拿起手机猛拍。“就像一场‘及时雨’,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很多弄不明白的地方,裘院长一讲,马上就豁然开朗。”青年医生陈亮说,这次学习让他很有收获,今后将结合基层医院实际,用自己所学更好地服务患者。

“健康的身体要靠自己呵护,女人一定要疼惜自己!”

“更年期更容易出现心理、生理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提高意识,防范警惕!”

“我要认真地向大家鞠一个躬,希望大家能多多科普宣传这方面的知识!”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周坚红的课上,时而掌声,时而笑声。

周坚红说,中国女性含蓄隐忍会吃苦,对自己的身体遮遮掩掩,对自身健康轻描淡写,一定要把“未病先治,以防为上”这方面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

这次送卫生下乡活动在龙游县共接诊群众387人次,开展手术十多台,为当地600多名医务人员进行了4场专题讲座培训,在县荣昌广场为200多群众进行了健康咨询问诊。

送卫生下乡活动,不仅带来了优质的专家资源,还建立了长期的帮扶机制,并成立了3个专家工作站,分别是落户龙游县人民医院的邵逸夫医院甲乳外科谢磊主任、胸外科何正富主任两个专家工作站和龙游县中医院成立的陆拯名中医工作站。

“非常感谢省政协搭建这么好的平台,专家们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为我们做了样板,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临近分别,龙游县人民医院院长周卫锦依依不舍地与专家们一一告别。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