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纪实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省政协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时间: 版面: 字号:[][][]

e90d6768329b49d1ab06ce9906e6b3bd.jpg


据联谊报    525日,浙大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热闹非凡。

青春洋溢的艺术体操,帅气潇洒的传统武术,虎虎生威的擒敌格斗术……这是省政协送法律进校园的暖场活动。学生们惊喜地发现,广场展台上“新时代法治进校园”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当日,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带领政协委员和省政协社法委对口联系的省公安、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等有关部门以及共青团与省青联界别活动组,到浙大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

网络诈骗有哪些典型形式,如何防范、举报?毒品有哪些危害,如何辨识鸦片、吗啡、海洛因、冰毒、神仙水等不同类型的毒品?法官、检察官、律师的职业职责和特点是什么,如何区分他们的职业服装?如何防范“校园贷”陷阱?启动仪式后,各类大型展示和互动服务展台被学生们团团围住。“这里的活动很有意思,速来!”法学院的王同学发出语音微信,让舍友下课后立即赶来。

作为2018年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送法律进校园活动精准对接当下大学生的法律知识需求,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唤起大学生学法懂法的自觉,树立尊法守法的意识,助力“法治浙江”建设。

活动得到了省政协委员、知名律师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不少律师推掉繁忙的事务,挤出时间参加活动。作为连任的“老委员”,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陈三联已是第8次参加省政协的送法律活动,今年他不但自己积极参与,还组织了省律协的专家一起参加活动。陆国庆委员毕业于浙大光华法学院,得知省政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立即报名参加。“大学生们的确非常需要这样的法律知识普及!”他说。

孙景淼挨个到现场各个服务点指导,并与大学生亲切交谈,希望大学生们争做法律学习的倡导者,让学习法律知识成为生活的必需和校园的风尚;争做法治理念的践行者,增强对法治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争做法治文明的传播者,引领和带动身边更多人知法、懂法、信法、守法,以切实行动投身“法治浙江”建设。

职业体验棚、法律版真人大富翁、缉毒犬表演……为了满足大学生群体的喜好,这次的活动精心准备,采取了许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如法律版真人大富翁融法律知识于流行的大富翁游戏中,让同学们通过轻松、简单的游戏形式,了解法律知识。聪明、伶俐的缉毒犬,毫无疑问是人气最旺、最受同学们喜爱的。看到缉毒犬在警员教官的指令下做出一系列动作,同学们都露出赞叹的目光,纷纷拍照。

“这是省政协首次送法进高校。”省政协社法委主任尚清介绍,活动充分发挥了社法委委员和界别活动小组人才优势,联合社法委联系的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团省委、省律师协会等部门和单位走进大学校园,是一次“送什么服务”“怎么送服务”的有益探索。

“一直觉得法律离我们学生很远,参与活动后才发现,其实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下午,在紫金港校区西一201教室听取浙江厚启律师事务所主任胡瑞江和省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胡涛所做的《校园贷——危险套路》《淘宝刷单,你离犯罪只差一单》法律讲座后,浙大丹青学园大一学生麦子涛说。

在旁边的107教室,专程赶来旁听由省高院法官担任审判长的“群雄舌战,辩思谨行”全真模拟法庭的浙大法学专业大三学生邢涵表示,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深感责任使命的重大,不仅要自己学好扎实的本领,更要积极传播宪法精神、开展普法活动,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感谢省政协把活动放在浙大,浙大学生不仅要做知识的学习者,科技的引领者,更要做宪法的捍卫者!”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说。

这一天时间里,送法律进校园活动开展了宪法宣传、宣读倡议书、法治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授牌、法律知识互动答题、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模拟法庭等系列活动,数千名浙大学生参加了相关活动。

此前,511日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在龙游开展集中服务时,省政协社法委牵头组织我省资深律师到龙游开展 “送法律下乡进基层”活动,共接待法律咨询110件,接待咨询群众200余人次,发出宣传资料1200多册,被当地群众称为带来了一场“法律知识盛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