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现场发言要点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以“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现场发言要点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6月7日下午,省政协举行以“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14位省政协委员、5位界别群众代表在会上建言。现辑录现场发言要点,共读者参阅。



 
  

据联谊报   


孙光明(省政协提案委主任)


339e8ebf3ba540db9bb342764c2f7542.jpg


网络订餐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发展初期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乱象,从调查情况看,目前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门槛过低导致无序竞争;二是各方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三是送餐环节安全隐患多;四是监管手段和社会共治机制不够完善。

为此,建议加快地方立法、出台政府规章,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法律保障。强化各方主体责任,有效形成监管合力。加快提档升级,逐步实现集聚化规模化经营。规范外卖送餐管理,杜绝送餐引发的污染。运用互联网手段管理外卖餐饮,切实提高监管的质量和效率。


胡新根委员


84f2eb6df074413ebcd2f8c8a041bc41.jpg


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创业指导和管理。高校要根据大学生“送外卖”创业的实际需求,立足校内资源,联合和规范利用校外资源,组织适量的校园餐饮外卖服务项目,鼓励大学生创业者在校内开展“送外卖”创业,既为大学生提供锻炼的平台,又可以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胡小平委员


36270949adab43549870388fb1e7697b.jpg


根据调研以及自己平时点外卖的经历,外卖食品容易在运送过程中发生二次污染,平台公司要进一步监督和管控外卖食品运输环节,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叶春华委员


bc853d6b0ade4a4a96256eed91f89b72.jpg


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对入网餐饮服务商家的动态监管。建立和完善数据库,促进部门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加强网络订餐全链条式的深度监管。建立“阳光厨房”,在第三方外卖平台上建设可视化平台,让消费者体验网络订餐“看得见的放心”。推进线上线下协同执法,建立诚信“黑名单”制度,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环境。


光泉委员


ef4bf25680f8415eaade2a896b27eabd.jpg


加强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指数。要加强小餐饮店的卫生管理,打造阳光厨房,使外卖平台、政府管理部门和消费者能对食品制作过程进行实时监控。送餐箱的安全卫生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同时,呼吁社会上对外卖小哥多一分理解,合力把网络外卖餐饮市场做大、做强、做安全。


吴巍委员


3381cd99fe0f4690b5635ebadd72b520.jpg


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管理的标准化建设。加大“以网管网”力度,要求第三方平台制定入网餐饮单位管理制度;针对外卖食品的经营模式,建立线上线下标准化监管方案;探索建立社会共治模式。


方向明委员


35922e82200b495b9f8881a227c1a7ca.jpg


高校师生是订外卖的“主力军”之一,近期,我们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师生中开展了一项“订外卖情况调查问卷”。结果显示, 50%的师生每周订外卖次数超过3次,有7%的师生每周订外卖的次数超过7次。建议完善消费者投诉、反馈平台建设,让不良商家能及时得到曝光;加强外卖小哥的健康资质管理。


阮世平委员


12425299887f42d7832f085db3c760f0.jpg


从立法层面进一步健全网络订餐市场,制定餐具的等级标准,并在网上公布,以便客户选择,禁止使用不安全餐具,提倡绿色环保餐具。网络订餐平台要完善从业人员的健康信息,便于消费者监管。送餐骑手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平台要加大对他们的安全培训,倡导文明服务。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加强行业自律。


万晓萍委员


968c4026193d463fafb99fa4081240f6.jpg


第三方订餐平台目前尚未在县域设立站点,造成监管的一个真空地带,建议省市县三级联动,建立共建共管模式。餐饮店食品安全评价应在第三方平台上和其他评价一起供消费者查询,公开透明,此举可以倒逼餐饮店业主加大食品安全方面的投入。


田宁委员


543b1364bec245bf8ba6488e48f51043.jpg


要运用新技术,建议食物源头贴上区块链的共享码,便于各方对外卖餐饮寻根溯源。对所有中央厨房、加工场所全程摄像并留存资料。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的违法成本。


兰兰委员


21091d23b4094b13889c2c61b428a1b8.jpg


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应承担更大的责任,虽然追求利益最大化是资本的本质,但食品安全比快速发展更迫切、更重要。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消费者应主动对外卖食品进行评价,第三方平台可视差评数量降低餐饮提供商的信用等级,给更多消费者提供参考依据。


陈海英委员


970f707c0eae4458a3f2adef16b566f2.jpg


对于相关部门来说要加强监管,对平台的乱象要加大处罚力度,适当的时候可对平台处以下线或关闭一定期限进行整顿的处罚。对于平台来说,不能一味逐利,要有社会责任,必须拿出更多资金和精力加强对餐饮商户的监管。另外,建议利用平台优势增加透明度和开放度,让公众能便捷地了解商家情况、食品安全以及平台的自查情况。


林志勤委员


69f4c74c50eb4c19bd9bcd93585392e5.jpg


订餐平台网应担负起资质文件、实地勘察等职责,把好上网经营准入关,对食用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监管机构应督促订餐网络平台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履行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维护好、管理好网络平台。


陶骏委员


41cf41fc843a4c258f8a6a269e04579b.jpg


外卖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在网上,症结还是在网下,为此,建议网上网下两手抓。一方面,由政府牵头,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可效仿淘宝的先行赔付模式,建立强制安全保证金制度。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订餐平台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处罚手段要从网上延续到网下,防止少数不良商家在被处罚后“改头换面”或者“转移阵地”。


王三虎(界别群众代表,“饿了么”副总裁)


5b13a1eba3974034b62292d9f1feae1a.jpg


网络外卖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我们在管控食品安全问题的时候首先关注的是风险点,即配送环节的时间和温度,目前,这两方面我们都很好地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即配送时间在2小时以内,冷、热温度在10℃以下、60℃以上。同时,使用食安封签以及特殊的一次性餐盒,防止配送过程中的人为污染。


金飞龙(界别群众代表,浙江科技学院学生会主席)


540139d6dbf24790a60e72601c119834.jpg


目前,在外卖食物配送过程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要加强外卖配送队伍建设,在高峰时间段,外卖小哥在校园内要安全行驶;建议对外卖食品按等级进行分类,打上不同标签,在订餐平台进行公示,让消费者吃得明明白白。


路唯佳(界别群众代表,美团点评集团首席食品安全官)


3a0e600200374ea29da5bf436e7d107b.jpg


美团点评集团通过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在部分城市已经与食药部门的数据库进行对接,随时可以对入网商户资质进行比对验证,此举今后将在更多城市推广。


林小凡(界别群众代表,宁波 0574龙虾店经理)


2d0b270a65654fceb212a2387de19f24.jpg


外卖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一方面要从线下加强餐饮企业证照监管,从严准入;另一方面要发挥没有利益瓜葛的行业协会作用,更公平、专业地进行监管。


薛曙红(界别群众代表,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


48462d67b00c4ebd9d7107a5d407b314.jpg


健全法律法规,完善对平台的监管机制,使监管部门能更好地依法行政。网络订餐平台要加强自我管理,对入网餐饮单位进行积分制考核,建立退出机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