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围绕土壤污染治理与省有关部门进行面对面协商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省政协委员围绕土壤污染治理与省有关部门进行面对面协商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立红 王晓端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土壤环境质量改善是当务之急。”

“目前需要对全省污染情况开展普查,形成详细的调查报告。”

“要落实好‘谁污染、谁治理’,追溯污染源头,界定污染责任者。”

日前,赵如英、陈焕昌等省政协委员,围绕土壤污染治理与省环保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等部门进行了一场面对面协商。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根。千百年来,土地像母亲一样养育着人类。如今,土壤遭受着程度不同的污染和毒化,如何保护好善待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20165月,中央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这与此前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起构成解决我国重点环境问题的行动纲领体系。土壤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受到我省政协委员的关注。

“土壤污染相比较于大气、水等污染,难以直接感受,人们只有感受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威胁后,才会意识到土壤污染的严重性。”赵如英委员在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题为《建议拿出治水治气的力度打响治土攻坚战》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协商办理。调查表明,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一旦被污染,不但失去了再吸收、容纳和分解有害物质的能力,还会缓慢地释放有害物质,对环境产生长期且不可逆的危害。

在温岭市泽国镇山坑村,这片省级土壤综合治理示范区的土地上,密密麻麻栽种着不同的作物。据介绍,这些植物是筛选出来的镉吸收植物,能较快地吸收隐藏在土壤表层的镉元素。627日,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作为该件提案督办的领衔人,带领提案人和办理单位人员赴温岭市开展实地调研督办。

委员们对当地的土壤修复技术,提出了许多关键问题:重金属吸收的效果如何?采用该修复手段的经济成本如何?该模式是否能全域复制推广?

数据可以解释一切。从重金属吸收情况看,试验示范区土壤有效镉含量显著降低,最高可达50.2%,另一个市级土壤治理示范区姆坑村治理区域土壤全镉下降10%左右;从农产品安全性看,水稻籽粒合格率从原先早稻不到10%、晚稻不到60%整体提高到95%

“我对该件重点提案的顺利办结非常有信心。”赵如英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如是说。

在随后召开的协商会上,委员们围绕下一阶段的治理提出建议。

“要落实‘谁污染、谁治理’,就要改变过去有毒化学品的排放和处置主要依靠企业自行向主管部门报告的做法,对化工、农药等产业制定严格的企业信息披露制度。”

“要在详查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耕地质量信息管理数据库与评价预警系统,利用大数据来分析和模拟耕地质量的演变,提供可靠的评估预警模型。”

“通过税收、融资以及技术引进和改造等方面的扶持,积极培育相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考虑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全省农用地质量保护和建设提出明确的远景目标,要求土地质量不低于现有水平,并把这一要求用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农用地不仅要有数量红线,也要确定一个质量红线。土壤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后代,善待土壤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周国辉说出了在座各位委员、部门人员乃至每个生活在土地上的人的心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