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现场发言要点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以“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现场发言要点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7月13日上午,省政协举行以“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14位省政协委员、5位界别群众代表在会上建言。现辑录现场发言要点,供读者参阅。


 
 

据联谊报   


姚志文委员(省政协科教委主任):


d6739b443f684d159a2924eebbf4f982.jpg


优化教育生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科学的成才观、包容的就业观,推动科学减负;深化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考试和招生制度改革,教学改革,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精准减负;强化义务教育公益性,扩大公办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支持薄弱学校和农村义务教育发展,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实现教育优质均衡,推动合理减负;加快出台地方性法规,加强教育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督导评估,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推动有效减负;切实加强领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强化学校、家庭、社会有效衔接,形成减负合力,推动协同减负。


沈少春委员:


4d4739ee01234f21a807eddef2b57f2b.jpg


建议公办民办并举发展,公办民办同时招生,如此,家长才能更理性看待减负问题;拓宽初高中衔接渠道,提高普通高中比例。


卢真金委员:


b48ca2963538455a9ef00969c5b50fe7.jpg


目前,中小学生负担类型已经多样化,有心理负担和生理负担等;造成负担过重的责任主体也呈多样化,有学校、家庭、社会、学生自身等。要辩证看待减负,减负主要就是为了控量提质,确保教育质量,所以关键是要减学校课程中的结构性负担,还要减轻家长的精神负担、心理焦虑。建议因材施教,科学减负、协同减负。


罗坤委员:


6d9473b304024101a02ab6541b8b450b.jpg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评价机制。改进教师评价体系,不以升学率而以成才率论英雄。改进学生的评价考核体系,从高考源头出发,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赋予不同的权重,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是唯分数论英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减负合力,通过恰当引导,使家长有定力,学校有担当,社会有包容。同时,建议发挥公办名校、名师作用,利用互联网技术,让更多学生分享高质量教学课程。


陈洪春委员:


a77d6a05d5e84ea38772518f64ab59f1.jpg


作为一名中学校长,我一直在思考,学校能做些什么?建议建立半免费的暑期学校,满足一些学生需求,组织夏令营,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学生兴趣爱好,设计优化课后服务。


郑友民委员:


db9517d0b2a6476292616fa06631fcdb.jpg


省教育厅很多举措非常好,但有些到了基层一线之后就变味了。如高中课程改革,省里规定高中阶段不能10门课并开,但部分学校还是在并开,学生为了更好地消化课堂内容,只能去培训机构。建议相关部门启动问责机制,让好政策更好落地。同时,对培训机构要形成联动监管机制,常态化、长效化,不能一阵风。


丁敏林委员:


07cbd5145b3e4a448f225f6c8e5f37ee.jpg


目前为了能上名校,根据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的前置条件,很多学生参加了超纲、竞赛辅导,不少参加辅导的初中生已经完成了高中阶段的学习内容,甚至有的还学习了大学相关课程,这对学生健康是一个很大的摧残。建议控制这个源头,不要再把竞赛成绩作为进入名校必备的前置条件。学生负担加重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课堂教学的不高效。建议提升后发地区教师的教学水平,实现教育资源全省均衡化。


毛大龙委员:


61d852c06bf64e27826dc24ad4b47b40.jpg


减负这个问题,需要跳出学校教学范畴来看。目前,社会对教育的价值观还存在一定问题,总认为考上北大清华是成功的,考上职校是失败的,这需要好好探索调整。根据德国、日本的成功经验,职业教育需要引起更大的关注,全社会对其有了正确的认识之后,减负问题便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王旭委员:


9cc536bac8834b17baf942d1da9f3021.jpg


学生负担加大,很大程度上是由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而民办学校对优质生源的“抽血”现象更加重学生负担和教育资源不均衡性。建议进一步加强教师、校长轮岗制,以此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同时,优化对学校的评价机制,取消部分学校对学生成绩的排名现象。教育行政部门要大力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的监管,严禁各类违背教学规律的提前教学或超纲教学现象发生。


应雄委员:


a1d514ceb0114dbf8235c463b73dffd0.jpg


学校一切工作还是基于教师队伍。必须提高现有教师队伍质量,改进教师新生力量的选拔机制,不唯考试成绩论。同时,主管部门要从制度上保障学校放下包袱,敢于管学生,敢于去设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规划。教育是长线育人,资本是短期获利,要警惕资本以逐利为目的进入教育,扰乱教育理念,误导家长。


徐美珍委员:


9a6b8cf660504bb0b5dd1f01abcfada0.jpg


中小学生的精神负担过重需要引起重视和警惕。减负首先最需要唤醒每一个人的教育良知,学校、老师、家长要站在学生立场去思考教育,重新审视、科学认知教育的目的和教育价值观,只有让教育回归到“育人”的原点,尊重教育规律,才能真正实现正确的减负。


徐斌委员:


2a372119c4c04290880a494a798f521e.jpg


现在很多学生因为负担过重而存在心理问题,这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要积极探索开发一些拓展课程,保障学生的健康、自信。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为主,考试分数为辅”的升学体制,从源头扭转社会“唯分数论”观念,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孔德兰委员:


d0663e11a0ec4060a28b3b8b44eae28b.jpg


减负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在家长身上。家长为什么对减负不太热心?因为他们有焦虑,有期盼,所以减负首先要解决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和对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焦虑。建议不断缩小学校办学水平差异,提高公办教师待遇。同时,加强对家长的培训。


张雷宝委员:


31de31d2e88e4625ba2da90fb1deab76.jpg


近年来,小学生为了上一所高质量初中,初中生为了上一所高质量高中,身上的负担越来越重,家长也很无奈 ,所以出现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建议提高公办教育质量,调整普高职高比例,给家长和学生更多选择权。


彭忠贤(界别群众代表、启正中学学生家长):


b31d20f3962b49bb9d098423e36de45b.jpg


作为一名家长,在减负问题上我喜忧参半,内心非常矛盾。其实,我也不想给孩子太多负担。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应重新定位教育观、人才观以及人才评价体系,真正将综合素质教育纳入中小学升学的评价体系。


彭嘉皓(界别群众代表、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文苑小学五年级学生):


3389b3f91da54d9b979a01703b549a7e.jpg


我们要减的负担,是大纲外无休无止的补习,而不是课业内必须付出的努力。实行减负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我们心理和生理上的健康成长。我们学校减负后实行了大课间的一小时体育锻炼和周二的无作业日,现在我的锻炼时间、阅读时间比以前多了很多,而且有更多时间和爸爸妈妈相处了,我们会一起运动,一起阅读。我认为,在不影响课业知识学习前提下的减负才是真正的减负,释放的自由时间得到合理利用的减负才是真正的减负。


缪华良(界别群众代表、杭州市上城区凤凰小学校长):


a32b0028d9e746ba9803d1ec44a321a6.jpg


推行中小学小班化办学、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中小学生学业评定、取消分数实施等级制、推进中考与高考改革等这些工作,其实都可以通过立法来保障。正是因为没有立法,违规了也不用担责,才导致这些工作迟迟得不到推进落实。建议浙江省通过启动省级立法程序,来保障减负工作。


黄伟(界别群众代表、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局长):


171325bb964148db98749929ef06d916.jpg


今天中小学生负担问题具有结构化、多元化特点,不能让减负这个痛点永远成为热点。为此,建议政府要真作为,牵头制定课后服务配套政策,不能让教育问题成为全社会的焦虑;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要为学生个性发展多元发展创造基础条件;家校社会要同频共振,把家长培训摆上重要日程,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人观念。


邱欣瑶(界别群众代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八年级学生):


6c7bd5daf2494813bd7ec059ef7919d4.jpg


第一次有机会说说我们学生对于减负的想法,同学们和我都很高兴。前几天,我召集了学校“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大家就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同学们认为,减负不是不学习、少学习,而是希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能够给予我们更高品质和更高效率的课程与学习,适当减少文化课的比例,增加体艺、科技类课程。同时,大家希望除了书面考试成绩以外,老师对我们的评价可以更加多元一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