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交流发言摘编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交流发言摘编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8月14日上午,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举行交流发言。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政协主席在发言中晒履职亮点,谈履职体会,交流研讨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摘编如下:


 
 

据联谊报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


9d80ef1d5668496dbbf66fe1d96a962d.jpg


着力提升政治站位的高度。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入抓好学习研讨活动,切实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着力提升调查研究的深度。努力做到“四个更”:前期谋划更准,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调研作风更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分析研究更深,努力增强调研的深度和厚度;工作机制更活,善于借用外脑,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上下联动。

着力提升协商议政的精准度。聚焦党委中心任务提高协商议政的精准度,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聚焦履职为民提高协商议政的精准度,组织民生类提案双月协商,深入开展“六送”为民服务活动,促进民生改善。聚焦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议政的精准度,不断提升协商议政实效和影响。

着力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聚焦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大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开展协商和监督紧密结合的履职实践。持续深入推进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监督,加强提案监督、民主评议监督。

着力拓展团结联谊的广度。坚持和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党外副主席领衔政协重点协商议政议题等制度,扩大团结面,广泛凝心聚力。继续做好桐庐县莪山乡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浙商杭商走亲、文化走亲等活动。

着力增加队伍建设的强度。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强化委员队伍建设,深入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坚持走访、约谈委员,深化提升委员“岗位建功、履职为民”活动,深入推进委员工作站等建设。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


9cbbbeab754e45a6a9000b8a8e4c195d.jpg


发挥专门机构的优势,抓常抓细“善协商”。一是突出协商事务的广泛性。二是突出协商活动的经常性。通过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基础性和经常性履职,把协商民主引向深入和常态。三是突出协商形式的灵活性。创设委员月谈会制度,并组织开展广泛多层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

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群策群力“广协商”。一是发挥党派团体的骨干作用。多搭建平台、多创造条件、多提供便利,保障其建言有机会、协商有舞台。二是发挥海外人士的独特作用。三是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在协商建言城市品质提升中,探索出了“四问四权”工作法,共同奏响城市建设的协奏曲。

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从严从实“真协商”。一是直面问题找痛点。应势而谋、应需而为,积极协商破解城市生态、公共交通、创业环境等热点问题,为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建好言、献好策。二是倾力破难献良方。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东钱湖区域发展,去年以来组织开展研讨6次,实地调研23次,切实谋划出了“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东钱湖路径。三是跟踪问效促转化。去年聚焦“城市主干道综合整治”,推动市政府出台行动方案,五年内完成66条主干道整治;今年聚焦“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助力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市民更幸福。


温州市政协主席:余梅生


35acb2bd13f44f60b6a8afc70a1bea5b.jpg


高站位推进思想理论武装。着眼于快,立足于广,落脚于实,做到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做到组织全覆盖、学习深层化、宣传立体式,做到在履职尽责和助推发展上见行动、显担当。

高起点打造协商议政平台。以民生系列月商会为依托,完善协商选题、协调组织、成果运用等机制。今年以来,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社会移风易俗等专题协商活动。着力构建开放式、立体化的政协协商格局。

高效率落实民主监督任务。结合省政协的有关部署,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两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做到监督有依据、说话有分量、建言有底气。

高质量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围绕温州城市公园文化品位提升、民族乡村振兴、大健康产业发展等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予以落实。

高标准抓好服务群众工作。一方面是主动向基层延伸。在全市启动建立120个委员工作室。另一方面是真诚向群众问计,不断完善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栏目建设,积极引导界别群众参与专题协商、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

高品质拓展网上履职渠道。完善履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多位一体的“融媒体”宣传矩阵,全面推动政协信息化建设。

高水平联动各方协同共事。加强对各界别活动组、委员联络组的工作指导,注重发挥党派团体整体作用。完善政协智库的运行机制和载体渠道。

高要求加强政协队伍建设。聚焦政协党组核心作用如何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如何更加规范、党员委员模范履职如何更显担当等问题,加大工作力度,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政协党的建设质量。


湖州市政协主席:杨建新


ce8bf450a00c4c83be4f952e41c724f8.jpg


坚持创新协商载体,务求多层性开放性。着力构建“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1:高质量召开一年一次的全体会议。246:深化打造特色品牌,创新搭建了每年2次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的“面对面”高端协商、4次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选择切口小、群众关注度高的6个民生问题,开展双月座谈协商。X:探索实施多种协商形式。

坚持优选协商主题,务求广泛性精准性。统筹好“大”与“小”的关系,既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又关乎涉及民生福祉改善的“关键小事”。兼顾好“远”与“近”的关系,既着眼长远、注重超前谋划,又立足当前、务求即期实效。处理好“冷”与“热”的关系,既善于发掘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尚未考虑或考虑不充分的“冷门”问题,又着力聚焦各方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

坚持强化协商主体,务求能动性联动性。推进委员主动履职,把年度各项协商议题梳理成《委员“履职菜单”》,在市两会期间下发给每位委员,大力推进“1+1+N”委员培训体系建设。推进上下联动履职,推进多元协同履职。

坚持巩固协商成果,务求长效性实效性。完善报送采纳机制。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市政协报送的协商纪要、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批示24件次,批示率达100%。健全应用反馈机制。探索跟踪贯通机制。市政协办公室建立健全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定期联系机制。将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落实情况,作为下一年度民主监督的重要选题,完善政协协商议政与民主监督的履职链条。


湖州市政协主席:高玲慧


7334f0af19ac4fa4aac6108236363e19.jpg


狠抓大学习大调研,着力打造“学习政协”。抓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抓专题学习,提高履职素质。抓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能力。

强化协商求实效,着力打造“有为政协”。一是聚焦发展重点。突出接轨上海首位战略,将其作为今年首次议政性常委会议的主题进行专题协商。突出科技创新核心战略,形成了《接轨上海科创中心,加快建设沪嘉杭G60科创走廊》调研报告,先后就“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议题开展协商。突出实体经济基础战略,先后就“加快‘退散进集’步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高质量外资集聚区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视察和专题调研。二是聚焦民生热点。着眼百姓就医、教育、养老、安全,开展视察调研协商。三是聚焦改革难点。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系列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关键领域改革,开展专题协商和视察调研。围绕党政中心任务,赴镇(街道)开展蹲点调研、专项督查,助推中心工作落地见效。

服务民生暖民心,着力打造“亲民政协”。当好民生实事的助推员,当好民生民情的信息员,当好民生需求的服务员。

改进作风强素质,着力打造“活力政协”。委员主体活起来,强化履职管理,强化表彰奖励,探索实践委员工作室建设。界别工作动起来,明计划、广发动、重激励。机关队伍强起来,强化机关党建,优化干部结构,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履职平台。


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


7a88a8761af6420d90ea42da8fd95c1e.jpg


突出理论学习,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正确方向。建立多层次的学习制度,高度重视委员培训。积极探索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突出聚焦中心,切实履职为民,努力提质增效。积极承担、认真完成市委交办课题,围绕绍兴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绍兴文创大走廊建设、总结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开展调查研究。主动跟进市委、市政府正在开展的中心工作,开展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系列活动,组织调研协商。

积极探索履职为民的载体,以民生圆桌会为载体,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共商对策,以“爱心社”为平台,引导委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以大走访为纽带,密切联系群众。

坚持提质增效,把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实际实效上,以政协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树立打造履职精品的工作导向。

突出探索创新,不断拓宽渠道,提升工作水平。创立“知行论坛”平台,建设智慧政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新形式。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形式、新载体。优化协商智库。


金华市政协主席:陶诚华


f4c885a521594cb8ae4f92fc1a35596c.jpg


基本做法:

以广泛周密的动员部署,增强委员对专项民主监督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以“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为平台,确保专项民主监督的全面性。市县两级2500多名政协委员进村入户,实地开展监督调研,实现全市3000多个行政村民主监督全覆盖。一是按照“就近就便全覆盖”的原则调整部分委员联系村;二是改界别联乡镇为委员小组联乡镇;三是分级建立微信群等信息交流平台;四是强化考核激励措施,激发委员履职动力。

以标准化、菜单式的监督调研,提高专项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专业化培训,标准化设计,菜单式作业。

以强化宣传表彰和考核奖惩,激发委员参与专项民主监督的热情。

主要成效:

全面查清了监督事项的进展情况。

提出了一大批有分量有价值的建议。

锤炼了委员调查研究和基层工作基本功。

探索了一条委员有效监督的新路。

几点思考:

第一,“一村一委员”平台是政协开展涉农事项专项民主监督的有效载体;

第二,党委的重视支持是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根本保证;

第三,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民主监督活动,是加强上级政协对下级政协工作指导的有效途径;

第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


衢州市政协主席:吴国升


597130a2476749b3ad8390397d313a0c.jpg


聚焦“双创”这一重大课题,在助推地区跨越式发展中精准建言。围绕创建“国际花园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城市”,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重点协商,并就“双创”工作拟出21个子课题进行集中调研。

聚焦产业创新这一重大目标,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紧盯项目、持续发力、反复对接、全力招引,成功引进中兴通讯、北讯电信落地衢州,并在衢成立区域总部。开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重点课题调研。

聚焦“最多跑一次”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这一改革重要领域,在监督助推中抓落实见实效。围绕涉及改革推进和落实中的关键环节,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在监督中协调解决,在监督中服务发展。

聚焦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这一乡村振兴“牛鼻子”工程,在合力攻坚中展现担当作为。主动认领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由市政协主席任组长,副主席带队督查,各专委会和办公室全程参与,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做到双月一督查一反馈一落实,实现县、乡全覆盖。


舟山市政协主席:江建国


81deec8002fe4d91a09bd289820a30a7.jpg


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始终抓住委员能力素质这个“牛鼻子”,每年根据上级要求和主题实践活动安排,确定培训对象、内容和方式,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专题性”研讨交流,完善“菜单式”学习模式,坚持“常态化”履职培训。

转变履职方式,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始终突出委员的主体地位,优化委员履职的方式方法,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挖掘委员个体优势,形成委员履职的整体合力,不断提高政协的工作实效。实现从“个体”到“群体”的转变,从“点”到“面”的转变,从“专业”到“优势”的转变。

创新履职载体,着力拓展政协履职渠道。一是搭建全域联动新平台。在全市四个县(区)和新城设立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和社情民意联络点,实现了区域和人员两个“全覆盖”。二是开启“智慧政协”新模式。增强政协履职的智慧化程度,努力建设“网上政协”。三是推动协商民主新实践,在全省首创政协理论进高校工作,与浙江海洋大学合作开设“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课程并计入学分。

强化服务保障,着力夯实政协履职基础。始终把握政协工作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推动政协组织展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强化党组作用,深化制度建设,优化舆论保障。


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


ba3ddd37355e4507872ea91482cc8327.jpg


加强政治建设,引导委员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思想引领、作风引领。

加强机制建设,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一是委员知情明政机制建设。二是委员参与调查研究机制建设。上半年组织教育界、医药卫生界委员参与“补齐市区教育、医疗事业发展短板”重点课题调研,开展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最多跑一次”改革等10项专题调研,就“进一步完善市区体制机制、优化开发区和椒江区职能调整”开展深入调研。三是委员参与民主监督机制建设。建立联动监督机制,将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混合编为监督小组,对中心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整改。四是委员激励机制建设。加强委员考核评优工作,推进委员履职信息数据库建设。

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委员履职水平。一是畅通建言平台。致力于把大会发言打造成委员协商建言的精品平台。畅通社情民意信息了解和反映渠道。二是拓宽协商平台。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坚持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坚持全会期间举行提案办理协商对话会,加强提案办理工作舆论监督,拓展专题协商平台。三是创设活动平台。探索开展“委员活动月”活动。四是搭建网络履职平台。


丽水市政协主席:陈瑞商


a4b0bb3867cb459698a81bff77617950.jpg


2014年起,丽水市政协制定实施履职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一年一主题、年年有重点,有效提升了调查研究质量。据统计,4年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点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报告91篇,得到批示136条次;大会发言193篇,得到批示247条次;交办提案2071件,办理结果为AB类的占97%

要蹲得下去,把问题摸得更清一些。发挥政协优势,花足时间、精力,真正做到“解剖麻雀”、从典型中找规律,把问题搞得更清楚、更明白。

要走得出去,把视野打得更开一些。丽水高铁开通前,围绕“迎接高铁旅游时代的到来”,到婺源等4个高铁刚开通的城市学习经验做法;学习借鉴广东政协的好经验,成功举行“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协商议政会。

要深得进去,把研究做得更透一些。一方面,能从“热”中看到“冷”。比如在民宿经济发展上,提出了“做强存量,擦亮丽水山居金字招牌”等建议。另一方面,能从“冷”中看到“热”。比如2016年下半年,市政协提出了《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插上信息化翅膀》的建议,推动丽水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整合方案》。

要钉得上去,把跟踪抓得更紧一些。《发现丽水新美丽》的大会发言,联合市委督查室做到一月一督查。在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中,用PPT形式直观反映问题,不达目的不松手。


杭州市萧山区政协主席:洪松法


0c93a682cc0b44f0a5f88e3c7911c7be.jpg


优化组织、贴心服务,让政协更有“家的感觉”。一是完善架构提升组织力。按照界别、专委会、镇街政协工作联络小组三个层面,将全区370名政协委员划入其中,实现“全覆盖”。二是贴心服务增强凝聚力。推出了开展一轮委员走访、提供一份履职菜单、发表一次委员风采、寄送一份生日祝福等“十个一”服务内容,让委员感受到政协像家一般的温暖。

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用好协商议政“话语权”。一是学习培训抓常态;二是政情通报重专题;三是崇学讲堂提素养。

搭建平台、丰富载体,鼓励委员站前台唱主角。在政协集体层面,分“三步走”做好视察、监督、协商等履职活动。在基层镇街层面,充分依托镇街政协工作联络小组,发挥委员在基层一线的作用。在委员个人层面,组建十九大精神“委员宣讲团”,开展“六送进基层”和“六个一”活动,举办多场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健康义诊、书画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完善考评、创先争优,推动“委员作业”更出彩。一是优化履职考核;二是推行委员述职;三是扩大智慧应用。


象山县政协主席:俞骏


d6175e02bba74e0095076fe9068a2038.jpg


换届以来,象山县政协在深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的基础上,创建协商恳谈会制度,搭建务实、便捷、高效的协商平台,让委员“动”起来,让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热”起来,让政协与群众“近”起来。

主要做法:

协商恳谈会自20174月创建以来,在拓展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等方面不断深化完善,形成了提出议题、组织调研、协商交流、跟踪督办的运行机制。

选题求“准”,突出协商重点,做到明确选题重点、拓宽选题渠道、创新选题方式。调研求“深”,精准协商建言,做到情况摸实、问题研深、建议提准。形式求“新”,增强协商活力,做到灵活协商、经常协商、充分协商。效果求“实”,强化协商跟踪,抓好成果报送、跟踪落实、舆论监督。

主要成效:

协商恳谈会制度完善了政协协商格局,助推了党政工作落实,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拉近了政协与人民群众距离,在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委员参与和各方配合下,已初显成效,成为象山县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一项重要制度。


温州市瓯海区政协主席:林宝新


fc73f553df014ee99a2e3df7b1a4e83d.jpg


强化协商理念。牢固确立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思维,努力做到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确保协商精准,力求协商到位,拓展协商空间。

完善协商格局。持续深化全会协商,组织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全局性问题开展协商,区党政领导应邀参加小组讨论,听取意见建议,并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予以落实。注重提案办理协商,创新推行政协常委会重点督办提案、承办大户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提案等制度。完善月度专题协商,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协商,为助推“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广纳群言、增强合力。活跃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提请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区党政部门同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通过互邀参加会议、联合开展调研、定期通报情况等形式,推动对口协商走向经常化、制度化。

落实协商成果。在健全协商成果报送、采纳、落实和反馈等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打好跟踪问效组合拳,努力促进协商成果的最大转化。做到“再监督”推落实,“再协商”促转化,“再调研”强效果。


德清县政协主席:张林华


df3aae09d1474fa9b1a5201bfea0f3d0.jpg


德清县政协建立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机制,打破年度、届别等的时空限制,最大限度地发挥提案的作用。

加强选题协商,合理确定办理重点。对上届政协所有649件提案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汇总,确定需交办的跨届重点提案24件,其中2017年第一批交办10件,2018年第二批交办5件,已办结1件。

加强情况分析,重新明确办理方向。明确要求跨届重点提案由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牵头办理,对以目前条件还不能办的提案,创造条件办;对当初无条件,现在条件具备的提案,立即着手办;对办理了部分内容的提案,补充完善办;对影响较大,可以不断充入新内容的提案,持续接力办;对暂时不能办,但有一定价值的提案,研究后续办。

加强资源整合,全面推动办理进程。充分运用党政领导倾听委员之声、政府政协“双政”协商会、书记县长领办“一号提案”等平台,着力将“跨届重点提案跟踪追办”打造成为政协助推解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疑难问题的品牌工程。

加强结案管理,着力增强办理实效。坚持对跨届重点提案的办理不设时间限制,实行清单管理、办结销号,对没有落实的提案一跟到底。


桐乡县政协主席:蒋惠玲


4dfe4c571f90477eb2c5cf5f8fc59471.jpg


桐乡市政协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和“不忘初心、不忘根本、不忘本色”两个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拓展履职渠道,完善履职链条,努力做到委员履职有舞台、协商监督有平台、政协活动有影响。

实践与成效:

强化党组作用,彰显政协担当。由政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主题实践活动主题、载体和内容,并以主题实践活动统领政协年度重点工作,确保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

拓展履职渠道,发挥委员优势。如2017年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和服务基层群众,设计了“走平台、看变化、议发展”“串起民生线、连起民生情”和“一讲五送”3次集中活动,参与委员达190多人次,委员参与率超过50%

完善履职链条,增强履职深度。在主题实践活动中整合了学习培训、知情明政、动员部署、监督协商、情况反馈等内容,完善履职链条,形成履职闭环。

统筹政协职能,提升履职实效。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及为民惠民活动统筹到主题活动之中,以主题实践活动来宣传政协履职方式、履职成效。

启发和感悟:

一要围绕党政中心,强化实效性;二要立足政协职能,注重融合性;三要发挥委员作用,突出主体性;四要把握时代脉搏,富有创新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