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9月11日下午,省政协举行以“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13位省政协委员、2位县级政协主席、4位界别群众代表在会上建言。现辑录现场发言要点,供读者参阅。


 

据联谊报   


潘海生(省政协文史委主任)


0da2f8883ac348ad9d0fa9f46d49aa9c.jpg


农村留守人员关爱工作面广量大,关键的一条是要厘清政府、群团和社会组织各自的工作重点。政府不是万能的,但要在关爱体系中做好“四梁八柱”的工作。群团和社会组织要做好体系中的“筋络”和“网格”工作。建议在目前已有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三类人员合一的联席会议。进一步抓好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的落实,在留守儿童较多的重点地区,推广寄宿制学校的做法。要把办好农村老年食堂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重要内容之一,建设和完善农村老年照料中心。出台向农村留守妇女购买关爱服务的政策。


陈立旭委员


f91a09546cce446591cff97825d63990.jpg


强化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监护和抚养的主体责任。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农村地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可以利用外出经商、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春节、清明节等节假日,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农村,为留守儿童父母举办有针对性的讲座,提供现场咨询、指导,强化父母或监护人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和抚养的主体职责。学校要担当好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主角。落实、推进儿童福利督导员制度,切实担负起职责。


汪希燕委员


df76083e1ab748939e155eb665b8204b.jpg


金东区“农村居家养老中心”始于2012年,被称为“家门口的养老”。目前在金华全市推广,300人以上的行政村都建立了居家养老中心,实行一日二餐到三餐的生活保障和医疗等基本养老保障;300人以下的村采取以中心村为轴心的配送制,绝大多数留守老人得到了赡养。“家门口的养老”之所以叫好,是因为这种模式投入少、覆盖广、不离亲、不离家,“空巢”变“暖巢”;农民可接受,财政可承受,长效可持续;整合了政府、社会、家庭力量,放大了养老资源变量,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建议大力推广这种农村居家养老模式。


丁立燕委员


a8e4cf3786d5451ba3d2fabe6f51e85b.jpg


留守妇女是农村留守人员的中坚力量,也是乡村发展重要的人力资源,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她们的关爱力度,出台专门针对农村妇女帮扶的政策,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提供坚实保障。加大留守妇女关爱方面的宣传,通过妇联组织和宣传部门,开展主题活动,培育农村留守妇女优秀典型,激发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


王征委员


7127db98dd4047938c7b159d88d2ad4e.jpg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目前存在的问题,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人口政策,着力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住房等问题,吸引更多农村父母能携带未成年子女外出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更多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农村就业、创业,与孩子一起生活。发挥学校这一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有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建立长态化、接力式服务体系。


田野委员


dc9b9579c68c4d39b82e359caa971c81.jpg


要特别重视对农村留守妇女的关心和爱护。从经济上扶持,加大对留守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的资金投入力度;鼓励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老年食堂等农村留守关爱工作机构优先吸纳留守妇女就业;通过购买服务从具备条件的留守妇女中选拔聘请“代理妈妈”和“代理女儿”,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同时解决就业问题。从精神上关爱,发挥政府部门、各种社会组织和团体的作用,切实加强对留守妇女的心理辅导,帮助她们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从健康上关心,建议为农村留守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继续扩大各级妇联推行的 “两癌”筛查专项健康检查的覆盖面。


冯志刚委员


cf333ea4177947c5b988464d94531d9a.jpg


要积极鼓励社会组织特别是志愿服务类的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农村留守儿童服务工作。我省相当一部分社会组织规模小、获取资金的途径不多、人才资源缺乏、专业化水平不高,建议从人财物三方面着手培育社会组织,提升其服务留守儿童的专业化水平。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从更高层面高效率推动这项工作。


裘一佼委员


519368e9c929432894335ff2a73336e6.jpg


要把建立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体系放到我省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大背景中考虑,两者是有机统一、互相促进的。建立健全关爱保护体系,要通过顶层设计,引导更多产业向小城镇布局,让农村劳动力可以就近就业、创业,从源头上减少留守人员。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回归,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问题迎刃而解。关爱农村留守人员是个良心工程,更是个社会工程。要讲究方式方法,在工作中应该“去标签”,让每一位农村留守人员真正被尊重、被善待。


王利敏委员


b3c5b99184d348efb4d1c20e3caf511c.jpg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既要为他们营造温暖的“小家”,又要构建和谐的“大家”。“小家”要靠父母来营造,建议广泛开展父母课堂,通过培训让每一位父母掌握培养孩子的方法技巧。“大家”要靠社会各界来搭建,学校是关爱留守儿童“大家庭”中的主要角色,要探索托管服务和寄宿制;由民政部门牵头为留守儿童建立信息库,跟踪帮扶,指定专人负责;社会各方力量要共伸援手,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


祝小祥委员


bdc312a6aafa4f0787b0fb965ed1ec0a.jpg


目前 ,农村老龄化问题非常严重,要着重在农村留守老人关爱上有所突破。为留守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以老助老、以老帮老、以老管老,进一步发挥各地老年协会作用,把老人的关爱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到位。


夏赛丽委员


9aceaccfea704510afa924d7aaa203f5.jpg


建议组建“名人移动课堂”,聚集各领域的名家导师,关爱农村“三留”人员,开展针对性活动。定期组织留守儿童走进课堂,通过文艺演出、电影观摩、名人故事、道德礼仪、传统美德、美学艺术、语种培训等多门类、多形式进行授课讲解;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与城市孩子结对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教育、就学、就业等方面困难。针对留守妇女面临的问题,建议通过龙头企业的入驻,增加来料加工、手工业加工等让她们能自食其力、增加收入;在精神层面上,积极开展乡俗文化、创意文化项目的展开。加大农村医疗保障服务,定期开展义诊,开设医疗康复、紧急救援等绿色通道,缓解农村老人看病难问题。


林俊委员


0237cfa361644534970f19a5a8dafe19.jpg


要充分发挥照料中心的作用,帮助农村留守老人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拓宽资金供给渠道,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照料中心给予运营补助,吸纳更多的社会公益资金投入;要将这项工作列入民生实事来抓,加强管理,建立日常督查制度;探索照料中心运行的新模式,实现社会化运行。


徐小洲委员


9d53783478a94e6cbced292ebcdebe64.jpg


开展农村留守老人身心健康普查,建立留守老人档案,为科学检测、科学决策提供客观依据。根据不同类型留守老人开展精准管、帮、扶:建立专兼职结合的乡村老人工作队伍,避免留守老人节日有人看、平日无人管的局面;重点关注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等特殊群体;建立互助网络,鼓励老人互联互通、互救互助、自救自助;引导企业为敬老、爱老、帮老多做贡献;推动乡村医疗机构医养护融合;提倡家庭条件好的子女与老人共同生活、家庭养老;扶持社会养老机构,推动农村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李飞林(青田县政协主席)


a2e695e3a1dd40e380765773f9f72f14.jpg


在海外打拼的青田人有30多万,他们多数把孩子送回家乡学习生活。这些儿童虽拥有较好的物质生活条件,但相较于普通留守儿童,他们的身份更为尴尬,缺乏归属感。建议从多方面着手,为他们撑起一把健康成长的保护伞:更好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发挥保护体系作用;更好地发挥服务阵地作用,在充实儿童课余生活的同时,增强其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


吴铁民(建德市政协主席)


5cb98ed526b9439fa8a89095287d9d95.jpg


帮扶活动的开展要多样化,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各自的现实需要,多开展一些符合实际的关爱服务。要加快发展,提升农民就业的本土化程度。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县域经济和小城镇经济的发展,提高本地经济规模和效益,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这是解决农村留守问题的治本之策。


徐跃(界别群众代表、武义县新宅中心小学校长)


ac934462e6de4a7da423c7305f406dd9.jpg


目前,隔代家长、非血缘关系监护人行使家庭教育义务存在缺失,家庭氛围弱化,建议积极鼓励住校,让孩子们感受家庭的温馨。我们学校以留守儿童为主体,近几年通过由教师担任寝室家长、建设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学校既享受到了长辈的关爱,又体验到了成长的快乐。教师组织晚间活动、就寝管理等都是义务劳动,建议教育部门在考核中参考学校差异,体现多劳多得,进一步提高寄宿制学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郑芳欣(界别群众代表、仙居县上张乡乡长)


79eeaeb33e8b4ba8ac0ed3a19e4eae58.jpg


近年来,我乡在6199食堂暨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行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本实现了2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建设,为老人们提供优质服务。建议聚合力,巩固深化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多源筹集资金、开展经营性服务等方式抓好运营工作,使6199食堂在保持其公益属性的同时,不受资金问题困扰;有效整合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的紧密结合,满足文化养老需求。


王雪娟(界别群众代表、仙居县下各镇路北村党支部书记)


7374e410d03142a09a52e3ae26fad1c5.jpg


我从2004年开始筹办“东篱之家”,主要收养留守儿童。最开始是帮他们改作业,后来慢慢发现他们最需要的是亲情。其实,孩子不一定要管,陪伴很重要,多年相处下来,现在孩子们都叫我“王妈”。通过言传身教,我相信每个孩子都不会走偏。今年暑假孩子们自发建立了一个团队,在村里宣传垃圾分类,他们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很希望能把“东篱之家”长期做下去。


冯丞磊(界别群众代表、杭师大医学院学生会主席)


548f35aca8ef477b9021c8f05d0666de.jpg


今年暑假,我带领杭师大医学院学生会支教小分队赴杭州市淳安县金陵村,展开了为期十天的支教生活。留守儿童获得陪伴是首要问题,我们和这些山里的孩子一起唱歌、画画、打拳、做有趣的数字实验……留守村中的除了儿童,还有很多老人。我们带去了血压计和听诊器等,为老人量血压、按摩,陪他们唠家常。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一方面增加了专业技能的锻炼,另一方面更加深刻认识到农村基层医护工作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