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最关注的三个问题,职能部门作出回应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网友最关注的三个问题,职能部门作出回应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911日下午,浙江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围绕“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协商议政。会前,在广泛征集网友意见的基础上,省政协文史委梳理出网友关注度高的3个问题,在民生协商论坛现场,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解答。


问:在农村留守老人集中的地方、中心村,如何建设和完善农村老年照料中心,办好农村老年食堂,为农村留守老人做好民生实事?

省民政厅副厅长苏长聪答:

在全省已建立2.36万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将根据留守老人的分布情况,进行调整完善。

满足农村留守老人日托、全托服务,今年底将建成30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争取5年内实现每个乡镇都建有一个功能比较健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支持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照料中心互融发展、有效衔接,推进医养护结合。

提高城乡社区为老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率,今年底要覆盖全省一半以上城乡社区。

加大省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扩大福彩公益金使用范围,鼓励社会爱心援助,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助餐配送餐服务正常运营的长效机制。


问:如何提高乡村卫生所医疗服务水平,方便农村留守人员、特别是留守老人有小病小痛时,能随时就地治疗?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答:

近年来通过实施“中心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载体,乡镇卫生院(中心)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培养、拓展住院服务能力、创建特色科室(专科),医疗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2017年底,我省启动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11个试点县(市、区)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推进县乡医疗机构、人才和资源“三统一”,财务、医保和信息“三统筹”,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和公共卫生服务“三强化”,构建起县域整合型服务体系,提供连续、综合的一体化服务,让农村留守人员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得到解决,看得好病的同时也减轻了医药费用负担。

下一步,将以健康管理为核心,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服务全覆盖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基层服务体系;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广大农村居民尤其是农村留守人员做好医疗卫生服务。


问:能否加强和规范乡村学校寄宿制建设,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他们在学校找回“家”的温暖?

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答:

目前,我省多方面打造留守儿童健康安全系列保障。做到三个“优先”: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供给优先满足留守儿童需要,上下学交通班车优先考虑留守儿童情况。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按比例配备生活及心理辅导老师,提高班主任和宿舍管理人员关爱照料农村留守儿童的能力,丰富留守儿童校园文化生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我省结合实际,正在研究制订加强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以下简称两类学校)的实施方案,努力办好公平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

一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推进两类学校科学设置,合理布局;

二是强化重点保障、兜住底线。从最迫切的需求入手,从人、财、物等方面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装备配备、经费投入使用,补齐办学条件短板,做强做好两类学校;

三是加强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加强两类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齐配强乡村教师,大力提高乡村教师素质,运用“互联网+教育”方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通过两类学校建设,切实加强留守儿童的全过程管理,使两类学校成为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阵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