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提高耕地利用效能与质量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提高耕地利用效能与质量

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徐雪琴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浙江属经济大省、资源小省,人口众多、耕地匮乏,保护和利用珍贵的耕层土壤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严格做到建设项目耕地占补平衡,确保了全省耕地数量稳定、质量稳步提升。与此同时,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和各类建设用地需求的增加,我省在耕地占补平衡推进过程中也遭遇到一些难点和问题。

农工党省委会认真调研后提交了《提升新垦耕地效能 推进我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提案。该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常务副省长冯飞领办,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协办。

921日上午,省政府就该重点提案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省国土资源厅等主会办单位负责人与提案人再次坦诚交流,为提升新垦造耕地效能,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献计出力。

主办单位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通过实行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落实新垦造耕地质量提升与后期种植管护制度、合力开发利用耕地后备资源,实施一批重大垦造耕地项目和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等,进一步提高新垦造耕地效能,推进我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提案人结合近期调研,进一步提出关于探索建立土壤资源交易市场和加强“特色小镇”土地利用管理等方面的建议。

“主会办单位认真负责,办理富有成效。”孙景淼说,省政协要加强跟踪服务,继续关注新垦造耕地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发挥新垦造耕地效能、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排头兵,提供更多浙江实践和浙江经验。

冯飞说,提案切中要害,建议翔实。我省土地资源短缺长期存在,经济社会发展与要素保障之间的矛盾也愈加凸显。在“增存挂钩”的背景下,要盘活存量资源,提高耕地利用效能与质量,把土地利用和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围绕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冯飞对委员现场提出的“关于探索建立土壤资源交易市场”和“高质量用地”等建议表示赞赏,并要求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