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开展“为民办实事·请你来协商”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省政协开展“为民办实事·请你来协商”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吴深荣 陈婷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让城乡居民实现同质用水、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和村卫生室配置AED、设立废旧手机和电池回收站、加大公有周转房建设力度、完善高层次海归人才政策、提升居家养老水平……121日,省政协将44条带着民生温度的“为民办实事”建议,送到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这是省政协开展“为民办实事·请你来协商”活动的一项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630名省政协委员,有584名委员共提出919条意见建议,参与度达到92.6%

把政协好声音在政府决策之前发出来

多年来,省政府每年公开向社会征求为民办实事项目,经过广大群众提出意见和投票,最终确定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干”成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原则。

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就跟进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111日,袁家军省长关于征集2019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致全省人民的公开信发出后,如何发挥政协的作用,发出好声音?

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的代表。每一个界别的声音,都是一个社会群体声音的汇聚;把这些声音加起来,形成各个群体、不同人群的共同愿望。每一位政协委员的话语权、影响力叠加在一起,形成政协的话语权、影响力。

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如果政策出台之后再协商,协商的意义就会打折扣,也会降低工作效率。把政协的好声音在政府决策出台之前发出,政协话语权才能更好实现。

对此,省政协高度重视汇聚民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葛慧君主席主持召开主席会议作专题研究,助力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科学决策。共识很快形成。省政协决定开展“为民办实事·请你来协商”活动,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参与,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促进省政府民生实事更合民意,更有实效。

让每一条建议都传递民意

为民办实事项目如何提得准、说得对,关键要与民意“无缝链接”。为此,委员们下足了功课,通过各种形式进行调查研究,尽可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各界群众心声。

来自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叶碎高委员,连续四年参加省政协“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他对治水深有感触。当天他向省政协网上履职平台发来3条建议,他说河湖是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建议加快“美丽河湖”建设,巩固提升“千万工程”成果。

参加省政协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公共服务供给”专题调研的委员,指出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资源供给不足,成为降低生育意愿、影响政策效应发挥的重要因素。他们建议将0~3岁婴幼儿托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出台促进全省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和早期发展工作行动计划,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举办公益性托育服务。建议将开办3000家公益性托育机构列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事项。

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徐爱俊委员提出,当前一些民宿、农家乐餐具、洗浴和床上用品消毒措施不健全,很多食材为流动摊贩送货下乡,多数农家乐和民宿有自制的腌制和酿造食品,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食品的留样不规范,建议进一步加大监管与检查力度。

感受之深才知责任之切。每名委员把自身作为一个行业代表、一个群体代表,把民情民意汇总上来,把一桩桩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反映上来。900多条“热腾腾”的意见建议,经收集、梳理和分析,按照同类归并、反映集中、具有操作性等原则,汇总整理出4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涉及环保、交通、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公共卫生、文化体育、便民服务等民生问题。

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创新实践

如何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回答的崭新课题。这次“为民办实事·请你来协商”活动,是一次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创新实践,使参与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把收集汇总办实事建议,与筛选明年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议题结合起来,把委员反映集中、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2019年民生协商论坛的议题优先考虑。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一些委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满怀热情地提出建议,有的在外出差,也及时通过手机APP履职平台提出意见建议。在委员深情的建议中,饱含了沉甸甸的责任。

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省政协11个专委会结合年度履职工作,研究提出了24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并把它作为提升建言资政质量的重要内容。

据悉,省政协在下一阶段还将聚焦为民办实事事项进行专题协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