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打造开放性履职平台纪事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浙江省政协打造开放性履职平台纪事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人民政协事业永葆生机的活力源泉。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多次指出,要用开放性思维完善提升政协工作,探索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职方式和载体,着力打造开放性平台,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人民政协报    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开局一年来,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动顺应“时”和“势”变化的要求,用新理念谋划新思路——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创建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平台、“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应用型智库等,推动浙江省政协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建立研究基地:深化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

20181212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中国法治研究院院长钱弘道,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黄建钢等30多位政协理论研究者从省政协领导手中接过红彤彤的聘书。这一纸聘书,开启了浙江省政协的一项创新之举——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

推进事业发展,理论必须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为政协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2018年,全省三级政协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理论研讨活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分赴各设区市政协开展指导。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为政协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厚资源。葛慧君在研究基地成立大会上指出,要以研究基地成立为新的起点,着力提升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深化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研究,深化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研究,深化坚持和发展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研究,深化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研究,促进人民政协工作实践的与时俱进。

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绍兴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潘亚军表示,将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多出有思想含量、理论深度、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努力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创建委员会客厅:加大政协工作开放度

“当前网络文学鼎盛,网络作家这个新兴群体值得大家重视和关爱。”去年819日,由浙江省政协委员、省作协副主席张凤翔(笔名管平潮)牵头,位于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委员会客厅首次开门迎客,也拉开了省政协委员会客厅活动的序幕。

创建委员会客厅,是浙江省政协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涌现的客观实际,而搭建的一个开放性履职平台。

委员会客厅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目前共创建8家委员会客厅,牵头的委员分别在高科技人才、海归人才、网络作家、金融业、律师界、新生代企业家、侨商侨眷中具有代表性。

“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每家委员会客厅的墙上,都能看到异常醒目的这14个字。这既是委员会客厅的创建初心,也是每个牵头委员时刻牢记在心的责任和使命。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重大战略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每个企业家对此都甚为关切。“听说葛主席要来我们的会客厅宣讲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非常振奋,20个名额瞬间就报满了。”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说。

“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201913日下午,葛慧君的宣讲,引起现场新生代企业家的强烈共鸣,“寒冬虽冷,但我们觉得很温暖,很有干劲!”

“数字经济转型和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企业成长焦虑下的破局之道”“助推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5个多月时间里,一场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在8家委员会客厅陆续展开。思想在这里碰撞,智慧在这里交融,共识在这里凝聚。

为积极稳妥推进委员会客厅的创建工作,省政协专门出台了《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关于创建委员会客厅的意见》,会客厅由一名省政协委员牵头,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

“这里将成为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省政协委员工作委主任朱伟表示,委员会客厅的创建工作将按高标准要求逐渐在全省政协系统有序创建。

搭建“请你来协商”平台:增强政协系统整体功能

“建议将‘410万农村居民城乡同质饮水’列入2019年度省政府为民办实事范畴,让他们早日喝上安全水、健康水、满意水。”……20181224日,省政协召开“为民办实事,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围绕2019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开展专题协商。这是浙江省政协探索“请你来协商”平台在省级层面的第一次尝试。协商会上,17名省政协委员围绕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和本界别建议发表协商意见。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冯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协商意见,并作回应发言。

“请你来协商”平台,是新一届浙江省政协积极适应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聚焦“协商”这个主责主业,不断拓展履职为民广度、着力扩大协商参与面所作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前期,省政协已指导6个县级政协探索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更好发挥县级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使之成为省、市、县三级政协共同的履职载体。

构建“1+N+X”的“请你来协商”体系;依托“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之家”开展协商;全媒体参与,台上台下、场内场外、网上网下互动……近半年来,江干、鄞州、平阳、义乌、安吉、温岭等多个县(市、区)政协积极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创建试点工作,完善了县级政协的协商格局,增加了协商议政的密度,丰富了履行职能的载体,拓宽了协商民主的渠道,活跃了基层政协工作,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成为县级政协打造工作精品、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浙江省政协目前正在起草关于县(市、区)政协建设“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建立统一名称标识、统一协商规程等。

创建“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形成多媒体融合传播矩阵

20181223日,以“建言资政,凝心聚力,共植‘同心树’,画好‘同心圆’”为主题的新闻栏目“同心树”闪亮登场。作为浙江卫视常设新闻栏目,“同心树”设要闻速览、本期关注、委员风采等板块。首期节目,据第三方数据显示,收视率在全国同时段新闻节目中名列第3;“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上“同心树”第一期点击量33万多,第二期达42万。

这意味着省政协“同心苑”“同心桥”“同心树”三个不同媒体形态组合适应分众化传播特点的“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形成。

搭建“同心”系列宣传平台,整合新闻媒体资源,融合讲好政协故事,是政协新闻宣传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的必然要求。

2018年,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省政协在移动新媒体领域拓展新阵地、迈出新步伐,微信公众号“同心苑”正式上线运行。

自上线之日起,“同心苑”就引起全省乃至全国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目前总用户已近4万名。运行8个多月来,“同心苑”每天更新,共推出900多条微信,单篇阅读量最高达24万,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用户活跃度、点击量等指标均位居全国政协系统公众号前列。现已形成浙江政协新媒体学习宣传的矩阵,促进了全省政协学习宣传的大联动、大融合,对指导和活跃全省政协工作、扩大和提升人民政协影响力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你的目光所至,是我的关切所在;你的心声民意,有我倾听传递。”20181018日,《钱江晚报》首期“同心桥”专栏多角度聚焦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重磅推出“聚焦乡村振兴”专题综合报道,生动展现了省政协委员为浙江乡村振兴协商议政的风采和为民情怀。《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客户端同时开设“同心桥”栏目,同步推送相关专题,24小时内阅读量达到70多万。

“同心桥”聚焦党政关心、委员关注、群众关切,旨在打造连接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绘就凝聚共识的同心圆。目前已围绕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委员会客厅等推出多篇鲜活报道。

新闻宣传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心”系列宣传平台拓展了政协新闻宣传新平台新载体,媒体融合报道格局日趋完善。

建立应用型智库: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建立应用型智库,是浙江省政协紧跟时代步伐、扎实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20181024日下午,首批73名智库成员从省政协领导手中接过聘书。他们之中既有本届或往届的省政协委员,也有不是委员的专家学者。

省政协素有“精英库”“智囊团”的美誉,为何还要吸纳其他人才进来组建一个全新的“大脑”?将来怎么发挥作用?

葛慧君在首批智库人员集中聘任仪式上说,建立政协应用型智库是人民政协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注重资政性、专业性、集成性,多建科学之言、可用之计,最大限度汇聚每一个智库成员的智慧力量,让省政协智库成为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和政协履职的“外脑”“智囊”。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良欢已经和土壤肥料打了40年交道,日前,他欣喜地说,河道底泥“智慧周转”研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将计划酝酿土壤交易市场。“我们也在整理相关报告,希望通过省政协应用型智库这个平台供省委、省政府作科学决策的参考。

省政协应用型智库按成员专业特长设经济组、农业农村组、人口组、环境和资源组等14个智库小组。经济组智库专家、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省政协应用型智库,为更大范围、更多层次、更高质量的建言资政提供了十分有力的渠道支撑。“我将从更专业的角度,为政协高质量建言资政提出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