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信息力助基层减负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一则信息力助基层减负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顾平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我省及时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推出20条措施为基层减负 。其中,省政协的一条社情民意信息,起到了推动作用。

今年初,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部分委员走访调研村居时发现,2014年我省开展省直单位涉村(社区)机构牌子、考核评比、创建达标等事项清理整改工作以来,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目前相关问题有所反弹,出现了手机不够用、墙壁不够用、纸张不够用的“三不够”现象。如某村5位村干部,需要安装手机APP(包含同时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共计54个。某村新增挂牌(含机构牌子和功能室牌)20块,新增制度上墙22块,有的村居墙壁不够用,只能采取类似窗帘的设计,哪个部门检查,就拉下相应制度的帘子。同样不够的还有纸张,调研发现,村(社区)对应主管部门工作条线较多,需要准备的工作台账繁多,各项工作台账等痕迹管理日渐严格,一年下来,用去的纸张可以装满两辆面包车。

委员们建议,从顶层设计、平台整合和制度完善着手,积极借鉴“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整合基层管理信息平台;转变基层治理思路,逐步消除过度的制度依赖和台账依赖;全面梳理涉村事项和文件,厘清村居职责界限,部署新一轮的基层组织减负松绑工作,持续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战斗堡垒作用。

这些意见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后,受到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委员们反映的情况,吸收采纳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严控管好乡镇(街道)、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公众号),严格监督确保取得实效等5个方面20条举措。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