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同心苑的故事”征文选登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我和同心苑的故事”征文选登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去年4月28日,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宣布:浙江政协同心苑正式上线!

这一宣布,奏响了新一届省政协“热情拥抱互联网”的序曲,也开启了《联谊报》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之旅!

光阴如梭。明天,4月28日,同心苑迎来了一周岁的生日。一年来,同心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准定位、彰显特色,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画好同心圆。365天,坚持每天不间断推送,用户关注数和活跃度在全国政协系统公众号中居前列。

一天天,同心苑与广大读者真情相伴,风雨同行,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亲,大家赋予同心苑及小编们一个生动有趣的昵称:小同。

为庆祝小同一周岁,同心苑日前发布《我和同心苑的故事》征文启事,收到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热心读者的来稿,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祝福、鼓励和期望。现将部分征文刊发如下,与你分享!


 

据联谊报   

同心苑里种出“三颗笋”

省政协委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  兰兰

我和同心苑的故事,浓缩在“三颗笋”里。

我是一名来自畲族的省政协委员,多年来一直尽己所能,帮助少数民族乡村振兴。今年省政协全会开幕前,我一直在思考,该通过什么样有效的方式,把这个主题带到省两会这个议政平台上。

安吉报福镇中张村是我结对的少数民族村,村里以盛产优质的笋制品出名。当时,正值冬笋的收获季。我想,能不能带几颗笋到省政协全会的会场,用这样一种生动的形式,唤起大家对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的重视呢?

省政协全会报到那天,我的行李箱里装进了三颗来自报福镇中张村的冬笋。同心苑的记者第一时间到驻地采访我,当天就在同心苑里报道《三颗笋!这位委员带的行李你想不到,知道真相后感动了……》,浙江新闻客户端马上首页转发,阅读量达到20+。我震惊于同心苑的影响力,中新社等媒体也纷纷联系我,就“三颗笋”进行专访。

同心苑马上又进行了深度策划。他们邀请马梅芝、潘秋梅这两位农业和电商方面的专家委员,于小年夜晚上和我一起面对面就精准扶贫进行交流,出谋划策。那天晚上,我们三位女委员一直谈到夜深,我不仅在乡村振兴这一工作上受到了启发,也为大家对乡村振兴的这份热心而深深感动。同心苑第二天推出《“三颗笋”有下文了!三位女委员小年夜摆龙门阵……》,再次掀起高潮,浙江新闻客户端首页推送后,阅读量近20万。浙江卫视以《“三颗笋”红了》为题,对我进行了专访。因为同心苑的这组报道,很多人把我叫做“三颗笋”委员。

省两会结束后,同心苑继续关注“三颗笋”的进展。通过他们的牵线搭桥,杭州一家热心的电商企业也参与进来,希望为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我们设计了“三颗笋”的卡通形象,笋爸爸笋妈妈笋宝宝。我牵头创办的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注册了“三颗笋”商标,进行一系列生动有效的公益运作。428日,我们将在安吉报福镇中张村进行公益直播卖笋……同心苑像一个扩音器,把我们的心声传递给社会;如同一颗磁石,吸引汇聚着更多同行的脚步!

明天是同心苑的周岁生日,时光飞逝,情谊愈浓。一年间,它从初出茅庐、蹒跚学步到如今的清新可人、茁壮成长。平时,我每天浏览同心苑的内容,及时接收政协资讯,学习委员的履职经验和故事,同心苑像个老朋友一样默默陪在我身边,常常给予温暖。

在今后的履职生涯中,我将继续努力,不负所托。衷心地祝愿同心苑能有一个更宽广的未来,为更多的委员提供平台、为更好的事业做推广宣传,画好同心圆,凝聚同行者。

感恩同心苑陪伴我们走过的365个日夜!祝同心苑生日快乐,越办越好!

我与同心苑的情与缘

省政协委员、杭州日报报业集团都市快报快公益部主任  冯志刚

浙江政协同心苑诞生在美丽的四月,诞生的日子也是我成为省政协委员的第五个月。从懵懵懂懂到逐渐掌握履职的各项能力,她伴随着我这个年轻委员一路成长。

同心苑刚上线,就引来众多人的瞩目和关注,她有别于很多官方公众号的沉闷和刻板,生动的表达形式和丰富的内容,让人倍感亲切。

同心苑是我学习的好伙伴,是我履职的好帮手。政协委员必须要掌握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素质和本领,我的很多履职经验都是从同心苑学到的。作为浙江省政协官方新媒体平台,她是政协与群众的桥梁,是委员与群众的纽带,每天浏览同心苑的内容,已成为我的日常习惯,让我获益匪浅。

我与同心苑的情与缘,与一群孩子有关。

我是一名媒体人,也是一个公益人。2018624日,同心苑推送了《从良心记者到公益达人,“最美杭州人”冯志刚委员做的这些事,影响一群人!》,比较详细深入地介绍了我的故事,尤其是我近年来为留守儿童做的一些公益活动。之后,很多企业和基金会找到我,希望我帮助他们对接乡村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

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我围绕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撰写了一件提案,同心苑特意为我录制视频,进行专访,并在省两会期间推送,生动活泼的形式,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

留守儿童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心殇,为了还更多的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我专门写了一封信,建议政府要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关爱留守儿童。

怎么把我的建议从杭州带到北京呢?赴京采访的同心苑的小编绞尽脑汁,和我一起想办法,把我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的会场。经过辗转奔波,他们终于联系上了全国政协委员黄廉熙,并把我的信转交给她,由她传递到全国两会上。

全国两会开幕前,同心苑将这封信的来由制作成微信并推送,题目为《一封信,从杭州到北京,飞越万米高空,只为一次爱心交接》,把我两页写得密密麻麻的手写信上传到微信上。浙江新闻客户端马上进行了转载,阅读量达到10+。黄廉熙委员与我一样,都怀有一颗公益之心,她在小组讨论上,将我的这封信和建议,与其他委员进行了探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同心苑马上推出第二篇文章《一封来自杭州的信,“飞”进全国政协会场》,这篇文章被浙江新闻客户端转载后,还入选了起航号当周的“爆款”文章,同心苑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这件事让我久久难忘。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同心苑有一群敬业的小编,他们拥有一颗热心公益的善心,不辞辛劳、不计回报地帮助委员传递好声音。同时,他们也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最终帮助我得偿所愿。

作为一名年轻的委员,我对参政议政充满了热情,热情背后需要专业,感谢同心苑帮助我快速成长,她是我的良师,更是我的益友。让我们一起携手,画出更大的同心圆!

“小天地”里有“大文章”

桐乡市政协办公室  刘佳

作为一名基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原以为与同心苑之间并没有能够称得上故事的可说之事,但细细回想自己融入政协大家庭以来的心路历程,却蓦然发现,同心苑这一年来的陪伴,于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2016年从人力社保局调入市政协办,虽然从事的都是文字综合工作,但到政协之后,明显感觉自己理论水平不足、知识储备不够。政协材料撰写既要有政治的高度,又讲求理论的深度,令我倍感压力。于是我给自己规定了学习任务,每日都将《联谊报》认真研读一遍,从中学习有关政协的知识,处理材料渐渐变得顺手起来。然而,随着工作量的增加,每日的读报任务常常难以兼顾。

2017年,我外借锻炼,20185月又重回政协岗位,适逢同心苑正式上线,小小的微信做活了政协的“大文章”。我及时订阅关注,每日推送的要点、清晰整洁的排版、生动有趣的表述,使我能够随时随地及时学习领会上级政协精神和部署,学习借鉴兄弟政协的先进履职经验,弥补了传统纸媒信息相对滞后、阅读模式单一的不足。“同心”系栏目汇集了党政关心、委员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学堂”菜单有省政协领导讲话、政协知识、政策文件的解读以及大量人文类、文史类的原创精品,丰富的学习资源让我在工作之余能认真研究、收藏品读、细细体悟,常学常思的习惯进一步养成并不断深化。我自己写的好几篇信息也在同心苑小编的精心修改之下,得到了录用和推送,不甚欣喜!

如今,同心苑已经一周岁啦!一路走来,不断成长、不断完善。在祝福小同生日快乐、越办越好的同时,希望能够增强互动性,多给予基层政协帮助和指导。

祝同心苑越办越好、人气旺旺!

我与小同日日相守

桐庐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魏萍

许是人生经历中注定与同心苑有缘。

清楚地记得,2018428日,浙江政协同心苑正式上线,便倍觉亲切。因为,曾在统战部工作过的我,当时在部门微信公众号中开设过介绍统一战线知识的“同心苑”专栏,微信小编自称“桐小同”,与同心苑的卡通代言人“小同”异曲同工。确实,政协、统战是一家,都是为了凝聚共识、同心同力。

这份特殊的情怀,加上工作所需,我对小同天天盼见、日日相守。有人说,最幸福的事是人的一生始终有良师益友相伴,小同就是我的一位好老师。回顾这一年的相伴,这位老师让我获益之处当以三个“好”字概括。

同心苑是学习政协业务的好渠道。尽管有着三年余的统战工作经历,但调任政协办公室后,作为负责县政协机关综合文稿、宣传信息等工作的我,要想很快顺利进入角色,必须狠补政协业务知识。同心苑的上线,让我找到了学习政协业务知识快速便捷的一条好渠道,对我起草政协综合文稿有很大帮助。同心苑推送的全省各地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让我快速熟悉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内涵,促使我认真思考总结我县政协近年来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并努力形成文字。同心苑推送的内容我每天必学,并及时转发到机关群和委员群让大家一起分享。

同心苑是“桐庐政协”微信的好榜样。“桐庐政协”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上线,就如何生动地讲好桐庐政协故事,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比如,如何把握政治性与生动性、可读性的关系,如何在标题上既不入“标题党”的俗套,又能吸引公众眼球,如何在内容编辑上打破刻板的老套路,让内容更有可读性等等。同心苑的很多推送文章,无论在标题、内容编辑还是推送的及时快速上,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帮助我们在标题设计上跳出老框框,在内容采写中更生动。

同心苑是“桐庐声音”展示的好平台。同心苑上线后,我们积极报送信息,《桐庐政协举行首次“请你来协商”,为这一项规划凝聚共识和智慧》《“白访夜谈”是什么活动?跟着桐庐政协主席的脚步,瞧瞧去》《一番谈话意义特殊!桐庐政协党建工作“四个到位”怎么做到的?》等许多我县政协工作经验在同心苑上推出,引起周边兄弟政协的学习兴趣。富阳、安徽休宁等地政协和我们电话联系或来桐庐考察,学习我县政协在加强党建工作、基层协商民主等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在此,要深深感谢同心苑的小编们,若说是遇见了一位好老师,不如说是遇见了一群好老师。

时光如驹,转眼小同满周岁啦!衷心祝小同生日快乐,越来越精彩!

从一篇报道的点击量想到的

嘉兴市南湖区政协常委、省作协全委会委员  俞华良

20181020日,浙江政协同心苑推送了《从数学老师,到“最具活力诗人”,他的追梦历程告诉你,有梦就是美好》一文,这是一篇图文并茂的报道。写的是一位基层政协委员的业余文化生活,点击量超过2万。这篇文章发出后,浙江作家网、中国民主促进会门户网、作家网、湖州师范学院网等纷纷转载。

作为被报道对象,我疏理了一下,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选题奇巧。追梦是当下热门,人最大的正能量,莫过于通过追梦,来实现个人理想。好的梦是五彩缤纷的,读者自然有阅读的欲望。

二是“点穴”到位。主要是按捏到读者的阅读兴奋点。众所周知,数学教师整天与数字打交道,成长为一名“活力诗人”,自然需要较强的形象思维。读者看见标题,顿生浓厚的阅读兴趣,马上想点开看个究竟。

三是标识鲜亮。数学教师是一种职业,在文章中成为一种标识;“活力诗人”是一种状态,在文章中也是文化符号,或者说也是种鲜亮的标识。时下的读者,关注社会文化越来越多,尤其是关注某些具有文化标识,如作家、诗人等文化人的生存状态。这一方面说明,国人的文化自信在增强,另一方面,在物质生活基本小康的前提下,国人的阅读兴趣也慢慢转移到关注百姓日常的文化生活中去。

四是文有豹尾。这篇报道后边附了我的两首小诗。我遇到不少曾经点击过这篇文字的朋友,他们都说,知道你是诗人,却不知你是数学教师出身,更不知道你写了哪些诗,这篇报道较好地满足了读者的好奇心。这两首诗发表后被选入当年度的全国性诗歌年度选本。《月下梨花》是一首12行的短诗,写的是大自然惊心动魄的美。《鸟有先知》写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农村的变革,从几个细小的意境切进,层层递进,意在折射从自由王国到必然王国的价值取向。应该说,这两首诗都比较正能量,我猜想,或多或少会给读者带来一定的阅读兴趣。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