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创建新平台,激发基层政协活力——无论大小事,请你来商量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省政协创建新平台,激发基层政协活力——

无论大小事,请你来商量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吟 黄建钢    时间: 版面: 字号:[][][]

23227531041c4ba5bf036835e78ba5c0.jpg

2019412日,海宁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


据浙江日报    海宁周王庙镇云龙村。50余名各方代表围坐一起,混杂着当地方言和普通话的观点反复交锋——这是412日海宁市政协首期“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的现场。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产业专家和群众代表们齐聚周王庙镇云龙村蚕俗文化园,协商讨论如何让当地蚕桑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经营户、快递业和供应链企业代表来了,市政协委员来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来了——这是421日下午义乌市政协举办的“请你来协商——走进市场”活动现场。这场安排在周日、原计划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从下午13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6时多才“刹住车”。

两幕场景,时间地点不同、主题各异,却源于同一个创举——十二届浙江省政协的“请你来协商”平台。当协商议事的圆桌搬进村庄和工厂时,我们惊喜地看到,委员履职热情高涨,基层政协活力涌现。

1

 云龙村里话桑麻

“这样的协商,真够接地气”

得知首期“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准备在海宁周王庙镇云龙村召开时,周叶峰心里并没有底。

周叶峰是嘉兴海宁市政协委员、周王庙镇党委副书记。“很多人印象里,政协委员开会都讨论一些高大上的问题。这回要在乡镇开展政协协商活动,一开始还真不知道怎么开好。”来乡镇任职前,周叶峰曾在市政协待过,对政协工作比较了解,但是政协协商怎么和基层协商更好融合互促,却是他第一次尝试。

“请你来协商”,请谁?协商什么内容?“主题肯定要找群众关心的。我们思前想后,周王庙镇是省蚕桑强镇,但这些年蚕桑产业发展遇到了很多困难。这个协商主题很有现实意义。”市政协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与周叶峰等周王庙镇的几位委员多次商议协商方案,定下主题。

活动地点从会议室被搬进了种桑养蚕大村云龙村。412日的云龙村蚕俗文化园里,大家围绕养蚕、丝绸、桑苗、食用、文旅五个主题,就蚕桑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畅谈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委员唐小兰还带来了委员们历时一个月形成的调研报告。

这场接地气的协商活动,受到大家的欢迎。“政协协商会议开进村里面,这在云龙村还是头一遭。氛围很好,这样的协商,真够接地气。”村党委书记范卫福说。

去年上半年,省政协组织开展县级政协工作专题调研。县级政协作为各级政协组织中最基层的组织,如何聚焦主业主责并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成为新一届浙江省政协的探索实践之一。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县级政协的大量工作直面老百姓,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广泛、更密切,需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来扩大政协工作开放度。

如今,省政协通过创建“请你来协商”平台为县级政协注入了强大动能,通过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互促,更好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推动县级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在试点开展以前,我们也有‘月商会·委员论坛’协商平台,但一般是党政分管领导参加。现在融合成‘请你来协商’平台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很重视,亲自参加活动听取委员们的协商好声音。”作为第一批“探路者”之一的平阳县政协主要负责人说,如今委员参政议政的履职热情受到鼓舞,参与协商活动更加积极主动,而且许多协商意见被参加活动的部门采纳并得到及时贯彻落实。

2

老小区里论改造 “议题切口小,协商效果好”

这几天,台州温岭市太平街道东辉小区里,秩序井然、面貌一新。截至3月底,该小区51栋居民楼的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已经全部竣工。1500多户居民彻底告别污水排放不畅、渗漏严重等老大难问题。小区实实在在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要说这次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能得到改善,不得不提去年830日温岭市政协举行的“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会。恳谈会上,政协委员、市民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共同为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出谋划策。会议上,东辉小区居民代表陈慧明提出尽快改造老旧小区污水管道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议题切口小,协商效果很好。提了建议之后,我们小区的几个事情都得到了解决。”陈慧明点赞道。

温岭是民主恳谈会的发源地。去年7月,温岭市政协被列为“请你来协商”平台试点之一后,把平台试点和民主恳谈会有机结合,紧紧围绕发展重点、社会热点和民生难点,积极开展“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

和温岭一样,其他试点地区政协都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培育特色品牌。安吉县政协结合实践,朗朗上口地诠释了“请你来协商”5个字的内涵——“请”有机制、“你”有范围、“来”有场所、“协”有格局、“商”有成效,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平台建设思路。江干区政协除搭建全区层面协商的区级总平台外,还依托政协各界别、各专委会、各街道工委(委员小组),灵活开展各类分平台协商;依托委员民情联络站(工作室),在新媒体平台组织形式多样的微协商、微互动。

协商活动进社区、进市场、进工地、进学校……江干区政协把协商“圆桌”摆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开进蓝领公寓建设现场。聚焦新就业大学生和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问题,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负责人,就房源筹建、基础配套、分配标准等问题深入讨论,推动筹建福田居等蓝领公寓项目5个、房屋共计2139套。

“今年江干区蓝领公寓的筹建过程得到了政协的大力支持,正是‘请你来协商’这个平台使我们把蓝领公寓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细。”江干区住建局副局长姜璐感慨地说。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垃圾分类还有什么难处?停车规划怎么更合理?这些老百姓的身边事,也是“请你来协商”平台关心的民生关键事。聚焦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请你来协商”平台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3

线上线下勤互动 “沟通渠道广,好声音更多”

318日下午,宁波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请你来协商·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的活动现场,各抒己见的,是100多名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真诚回应的,是鄞州区委主要负责人、区政府10多个职能部门和街道负责人。

“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居民出资部分的资金筹集比较难,还会碰到各类的矛盾纠纷,这些问题怎么处理?”“在资金方面,能否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运作?”……委员和群众代表们辛辣发问,共同商量如何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协商好声音,来自线下也来自线上。这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在网络新媒体历时3小时直播,点击量达到15.94万人次,在线留言923条。据了解,鄞州区政协构建“6+X”的协商格局,优化丰富“书记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政府与政协议政协商、民情恳谈协商、委员与网民在线协商、委员与群众微协商”等协商形式,搭建了开放性的多方交流平台。

“线上+线下”模式,有效扩大了协商的参与面。去年9月,安吉县围绕“实体经济与安吉发展”这个主题,首次以融媒体直播的形式,让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浏览量达9.4万人次,参与互动976人次。同年10月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协商会,再次以融媒体直播形式召开,浏览量达10.5万人次,参与互动985人次,得到界别群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类似的协商场景在之江大地越来越常见。义乌市场面临转型发展之际,党政领导亟需听听来自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特别是经营户的意见,委员、经营户们也有许多话想说。义乌市政协把“请你来协商”平台架进了义乌国际商贸城,邀请各方来商量如何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原计划421日下午3时半结束的协商活动,超时近3个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线上线下互动,“好声音更多了。”活动结束时,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还有没有想要发言的?我都想听,我们一定要多听听这些接地气的话!”

委员们的精神面貌不一样,对政协的理解也大不一样了,县级政协更为活跃,工作质量和水平也提升了——这是记者在基层采访时,看到县级政协发生的可喜变化。而党政部门积极回应,协商成果落地有声。这份特殊的成绩单也赢得了众多群众的点赞。

如今,“请你来协商”平台有了统一的标识:以红色界栏为主要特征的信笺,代表着思想的交流碰撞,整体样式形似中国印。

“请你来协商”平台也有了统一的建设标准——3月底,省委办公厅专门出台指导意见,规范协商主题、协商流程、协商建议办理机制、持续跟踪问效机制、协商频次等,为“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请你来协商,政协来搭台。“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扩大各界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省政协有关专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指导意见》,巩固深化试点成果,在全省各县市区深入推进平台建设,真正把‘请你来协商’平台打造成我省县级政协的特色品牌,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40cec28db2904f8b80747f0c93e3d496.jpg

2019125日,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


创新协商机制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县级政协大量工作直接面对老百姓,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广泛、更密切,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化解民怨、排解民忧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与推进基层协商有着天然联系,必须不断探索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有效途径,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为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贡献智慧力量。

从各地探索实践看,建设“请你来协商”平台,既为党委政府拓宽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也为委员履职尽责搭建了舞台,更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实现利益提供了平台。

在协商内容上,各地精准选题,围绕关键小事开展协商;在协商人员上,议题与谁有关就请谁来协商,提高了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协商场地上,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选择在哪里协商,既在会场、也有现场,既有线上、也有线下协商,把政协的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间,营造出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围,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浙江省政协创建“请你来协商”平台,契合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符合县级政协工作的特点,抓住了县级政协工作的“牛鼻子”,探索了新形势下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的有效途径,拉近了政协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推进了整个县级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请你来协商”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请你来协商”平台,是浙江省政协在县级政协探索搭建的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综合性、常态化、制度化的履职平台,旨在更好发挥县级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去年7月,江干、鄞州、平阳、安吉、义乌、温岭6个地方,被列为“请你来协商”平台试点县(市、区);今年326日,省委办公厅就县(市、区)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出台指导意见;42日,全省县(市、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推进会召开。这项创新之举在全省铺开,由“盆景”变为“风景”。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