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为高质量发展汇集创新力量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浙江:为高质量发展汇集创新力量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58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浙江余姚举行。一如既往,今年的峰会带来一大波黑科技,继续推动浙江智能前行。

走进浙江,你会感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在浙江“十三五”规划中,创新驱动被列为首位战略;《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把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指向性强、含金量高的系列新政陆续推出,杭州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打造“互联网+”高地;温州启动浙南科技城三年计划,打造浙南创新主平台;台州出台科技创新“115”行动计划,民营经济加快从产业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全省11个市都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在闻名遐迩的“院士之乡”——宁波,创新精神深深融入这座城市发展的血脉。市委提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把“科技争投”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高端智力为宁波发展注入“硬实力”。去年底,55岁的宁波鄞州籍陈剑平院士接过了聘书,全职担任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一位院士及他所带来的高端人才团队,意味着创新资源的集聚,将推动某个行业乃至某个地区自主创新的热潮。

对标国内先进省市,浙江省政协在2018年就未雨绸缪,开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课题调研,为党委、政府献上高质量建言。“创新基础存在数量差距、创新平台存在能级差距、创新金融存在结构差距、创新服务存在响应差距,浙江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的这四个方面差距从思想、路径和方法上查找原因,可概括为‘四重四轻’,即投资上‘重物轻人’、路径上‘重大轻小’、创新上‘重用轻研’、考核上‘重量轻质’。”调研组为此思谋良方。

调研组认为,浙江应聚焦聚力六个“新”,即新制造、新服务、新平台、新要素、新政策和新机制。以新制造和新服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两大主攻方向;以新平台和新要素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支撑保障;以新政策和新机制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必要环境;新服务突出顺应需求变化创新服务供给,在生活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领域“双线”发力,同时用数字化赋能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强调政策叠加赋能打造高能级创新空间;新要素突出挖掘红利厚植创新经济竞争优势,积蓄利用好人才、科技、金融和大数据等新要素支撑;新政策强调调整思路营造竞争性的市场环境,多减税少补贴、多普惠少扶持、多引导少干预;新机制突出分类施策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构建“创新导向、民生为基、体现特色、客观科学”的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今年的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将关注的目光再次聚焦创新。委员们建议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战略目标,大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

围绕创新科研深度融合模式,农工党杭州市委会建议,杭州具有适合新型科研机构发展的创新基因,像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之江实验室”、“达摩院”等一批新型科研机构形成了独特的运行机制。要健全政策落实举措,招研引智个性发展。强化支持加大投入,机构运营多元高能;注重创新优化驱动,产业引领高精专新;完善配套着力提升,保障升级叠加赋能。在杭州市政协委员施勇峰看来,中小微企业是城市经济的动力源泉,建议以打造特色载体为主抓手推进“双创”升级。

今年伊始,浙江省委部署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上下一心抓创新、谋发展,成为浙江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如今的浙江,创新力量“再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新产品不断涌现,工作环境不断改善,工人收入持续增长。记者从422日浙江省举行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