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赴缙云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纪实_政协要闻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正文内容
省政协赴缙云开展“送卫生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初夏的缙云,天高云淡,草木竞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省政协“送卫生下乡”专家义诊消息一传出,缙云县人民医院的电话快被打爆了。门诊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瑛说,仅两天,原定每个专家15~20个的专家号全部预约满了。

这次活动接诊群众371人次,开展手术3台,为当地数百名医务人员进行3场专题讲座培训。百姓都说:暖心!

家门口看名医,暖心!

一位网名为可乐好好的妈妈发了一张省儿保耳鼻喉科严杨艳医师的工作图片,配文:这位漂亮的省儿保耳鼻科医师(严医师),年轻,技术好,主要是非常负责任,在我儿子术后半个月,昨天半夜联系我了解恢复情况,并告知今天在缙云义诊,可以让儿子去复查,免我们杭州再跑一趟。复查过程耐心仔细,详细告知注意事项,时刻心系病人,贴心为我们考虑,真让我们非常感动。感谢,感谢,感谢。

这条暖心分享被转到义诊群,面对大家的点赞,严杨艳连说这是应该的。患者是位5岁的男孩,因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半个月前在省儿保动了手术,刚好是严杨艳的病人。因为要到缙云义诊,严杨艳特意去翻了他的病历,到缙云当天晚上就联系了病人家属,告知义诊消息。严杨艳说:“按常规,病人术后半月是要复查的,我看看他的复查时间到了,就联系了他们,免得再特地跑杭州了。”

“今天张院长手术很精彩,前列腺癌根治术,只用了1个多小时,真正看到了什么叫大医精诚。”手术一下台,县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吕敏连发感慨。换衣、清洗、匆匆吃盒饭,加起来不到20分钟,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又匆匆赶往另一个手术现场。

今年是张大宏第7年参加省政协“送卫生下乡”活动。每次来,不管时间多匆忙,他都会安排手术,尽最大所能为基层群众解除病苦。坚持与执着的背后,是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医疗专家,对百姓的浓浓深情与责任。

学到最新专业知识,暖心!

58日是缙云县人民医院乔迁新址的第21天,这个总投入6.7亿元的新建筑相当气派。医院跟大学一样,不靠大楼靠大师,人员素质的提升,软环境的改进才是立院之本。缙云县卫健局局长沈坚说,这次名医和专家的“手把手”交流,必将给医院带来一次大的提升和更新。

1999年,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曾作为义诊专家到过缙云。20年后,旧地重回,变迁的是时光和建筑,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深情和责任。

“这堂课,上得真生动!这种一心为病患的情怀和高超的医术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下乡活动中现场跟学的年轻医生陈必成说,“蔡院长一口气看了8位病人,每个都细致入微,关怀备至。其中3个病情稍重的,当场联系近期到邵逸夫医院再做进一步检查。”

此次“送卫生下乡”活动,在缙云县人民医院安排了两场专题讲座,一场是省政协常委、浙大一院常务副院长裘云庆的《DRGs绩效管理》专题讲座,一场是浙江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刘鹏的《肿瘤预防》讲座,通过与基层医务人员的面对面授课,将最新的医学知识和技术带到基层。

对基层的医务人员来说,每一场讲座,都是一次前沿理论的学习。能容纳180人的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有该院的医务人员,也有来自医共体分院的医生,县卫健局机关30多位干部职工也赶来了,医政科科长应则贵说:“我学到了关于DRGs绩效管理的最新知识。DRGs的核心是一种管理思想和愿景,对于医政和现代医院管理很重要。”

不论走到哪里,省政协委员、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周坚红都把“未病先防,防治结合”的理念带给更多人。今年,她和团队的健康科普讲座计划是1000场。尽管之前没有安排讲座,周坚红临时增加了一场,现场60多位医生如饥似渴地倾听和记录。

“大家可以建个微信群,方便以后沟通交流,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提出,需要进修也可以到杭州来找我!”讲座结束,周坚红面对意犹未尽的医生,主动发起了邀约。

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暖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六送下乡”不是送一次,而是送长远。如何对基层进行长远帮扶,这是每一位参与下乡的委员和专家费心思考的事情。王晓鸣工作室、应振华工作室这两个长期帮扶站点的建立,就是要解决长效帮扶难题。

作为全省中医儿科的带头人,缙云中医院的帮扶点是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王晓鸣在对口单位挂的第一个牌子。每周至少一次的专家坐诊,对缙云的宝妈奶爸来说是个大大的好消息。

省人民医院免疫风湿科副主任应振华是缙云人,也是免疫风湿科疾病的知名专家,他说基层医院风湿免疫专科相对起步较晚,群众需求高,常常为了看病,大老远跑到杭州。因此,在此次下乡活动前期对接中,应振华一口答应在缙云县人民医院建立专家工作室。

乡音难改,乡愁浓浓。应振华从预约开始,就跟县医院的结对医师交代:“我们不限号,只要病人有需求,就诊治!”在义诊过程中,面对父老乡亲,他全程用缙云话交流,拉近与患者的距离,让他们放松情绪。汪阿姨因为干燥综合症找应振华看病,她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应主任是缙云人,说缙云话,舒坦!”

一上午坐诊,应振华共接诊36位病人,直到1330,才送走最后一位病人。他表示,此次建立工作室,目的是为了将一些病患的疑难杂症集中治疗,以后将定期不定期过去看诊,尽己所能推动县级医院风湿免疫科的发展。

还有3天,女儿就要举行婚礼,周坚红放下单位和家里的大小事,如约而至;浙大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姜源忙完单位工作,来不及吃饭,带着盒饭就风尘仆仆赶往缙云……

下乡活动中,这样感人的细节数不胜数。参加活动的委员和专家心里,都牢牢地装着一句话:“你不是我的亲人,我把你当亲人。你不给我报酬,我愿为你竭尽全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